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日照开发区:创新机制精准巡逻筑牢平安防线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02-19 15:43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以来,日照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积极践行“ 精准警务” 理念,立足辖区实际,创新工作机制,细化管理制度,开展精准巡逻,以管理的精细化助力巡逻工作的精准度,有力维护了全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2018 年,全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4.8% ,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40.3% ,无刑事警情日达135天。

改革运行机制,创新勤务模式。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原则,通过整合警力,完善机制,建立机关与派出所联合处警巡逻机制,实现警力围绕警情布,巡防跟着警情走。派出所是巡逻防范的主力军,但由于警力紧张、接处警任务繁重,巡逻工作存在效能不高的问题。巡逻防范不到位,又极易导致各类可防性案件高发,侦查破案工作量增大,形成恶性循环。为破解这一难题,分局对机关值班制度进行了改革,设立机关民警110值班组,每天晚上6:30-11:30,机关民警参与城区的110 处警工作,让派出所值班民警上街巡逻,最大限度为派出所减负、降压、增效,不断提升派出所精准巡逻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警情研判,精准调配警力。牢固树立“信息主导警务”的理念,实行“日研判、周分析、月点评”制度,指挥中心在对全区警情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每天向各派出所下发《 110警情分析表》,推送预警信息和警情通报,确定巡逻的重点,有针对性地指导其将巡逻警力投放到最需要的时段、地段,挤压犯罪空间,切实提高巡逻质量。分局每周进行一次警情会商,总结分析巡逻工作成效,加强对巡逻工作的指导;每月召开一次全区巡逻工作点评分析会,交流经验,总结战果,分析不足,使各单位巡逻民警做到“心中有整体、工作有对比、眼中有差距”。另外,分局安排民警进驻市局合成作战中心,参与全市层面警情和案件分析研判,并将有关研判战果及时反馈分局,指导派出所开展巡逻工作,从而不断强化社会面防范打击的针对性和整体性,实现了“精确制导、精准巡逻、有效管控”的目标。

突出三类重点,精准防控巡查。对党政机关以及医院、学校、银行等要害部位,一方面指导其强化人防、物防、 技防措施,加大夜间值班检查力度;另一方面,由辖区派出所加强以上部位巡逻频率和密度,坚持逢疑必查、查必细究,营造严防、严管、严查的高压态势。 针对公园、 广场、拆迁村居、 开放式小区等重点区域,划定巡区,安排警力进行夜间驻点巡逻,将流动警务室和巡逻车停放在上述区域,要求各巡区按照每半小时巡逻1至2次。充分利用“互联网+”,建立微信群巡逻管理机制,每天巡逻带班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将巡逻人员、车辆配备、 巡逻过程的微视频,在微信群里发布,真正体现干到位、 看到位、检查到位。

健全保障体系,做到“三个坚持”。防控到位离不开保障到位。分局在强化精准巡逻保障方面,做到“ 三个坚持” :坚持“ 人往基层走”。选派15名机关民警分别到北京路派出所、奎山派出所挂职锻炼,进一步充实派出所警力。新招录民警和市局下派挂职锻炼民警一律分配到派出所。争取工委、管委支持,为派出所增配了 30名协警。坚持“钱往基层投”。研究制定了以奖代拨的绩效考核办法,优先保障派出所的经费。2018 年,共拨付派出所经费 210万元。坚持“物往基层流”。继续加强派出所基础设施建设和装备配备,优先为精准巡逻提供有力保障,投入45万元为各派出所更新配备了电脑、单警装备、防刺服、防暴头盔等器材。【王芳】

新闻推荐

公安部门严治酒驾醉驾 力争实现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三下降”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记者18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各地公安交管部门今年将常态长效、综合治理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力争经...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斑马线不是比赛场2019-02-19 11:50
我的汤圆爱情2019-02-19 13:37
评论:(日照开发区:创新机制精准巡逻筑牢平安防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