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读《骆驼祥子》有感

来源:德阳晚报 2019-03-15 09:44   https://www.yybnet.net/

寒假里,利用闲暇时间,我读了老舍先生的得意之作——《骆驼祥子》。此书以一个人力三轮车夫祥子的视角,在旧社会的北京,也就是北平,展开了一系列围绕祥子的悲惨讲述。

祥子是一个年轻的三轮车夫,从小失去父母,家境贫穷。长大后只好从农村来到北平找口饭吃,生存下去。他好不容易靠“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流下不知多少滴汗水,拿到了大洋,终于如愿以偿地买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车。

可命运却偏要为难他、捉弄他。祥子唯一的生计,被大兵抢走。祥子好不容易逃走,看见了几只骆驼,他牵着它们,与它们相濡以沫,但为了生存,只得在返回北平途中,以三十五大洋卖给了一位地主。之后,抓他的人诈去了他所剩不多的积蓄,他丢掉了唯一安定的工作。与他结婚不久的虎妞又难产去世,而他喜爱的小福子的自杀,更是浇灭了他心中最后一朵希望之花。面对接二连三的打击,祥子渐渐迷失了自己。穷苦的人,经不起这般折腾。

祥子是个懦弱的人,顺从命运的人,他反抗过,不断重新陷入深深的绝望。如那无垠的天空一样,苦难没有尽头,他于是安分了,顺从了那个病态的世界。

读完《骆驼祥子》,我感触甚多。祥子虽然出身农村,但他也一样有他的梦想。那就是买上一辆自己的车,然后勤俭节约,成家立业。可是,任你步步为营,又怎抵得过它釜底抽薪。祥子着实不是一个普通人,他给了我们希望,但还是敌不过现实,最终,堕落了。读到这里,我只有深深的同情与感叹,同情他生不逢时,感叹时代的悲哀……

王骊卓(实验小学六年级三班)指导老师马顺菊

新闻推荐

常见10种诈骗套路 看完你就赢了骗子

1.冒充亲朋好友进行诈骗。谎称发生车祸、疾病、绑架等急需用钱的紧急事由,向其借款。2.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进行诈...

相关新闻:
故 乡吴真谋2019-03-15 09:26
猜你喜欢:
时尚达人招募令2019-03-15 09:29
忧伤的质量2019-03-15 00:00
评论:(读《骆驼祥子》有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