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谁来化解居民的“小维修,大负担”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3-15 10:19   https://www.yybnet.net/

□何勇海

换个锁要600元,修个热水器先交50元上门费,固定搁板8个膨胀螺丝几十元、工费则收100元……不少人发现,近两年城市中上门维修的材料费用没怎么变,人工费用涨了一大截。东西坏了修还是不修,找谁来修,成为了生活中格外纠结的难题。(3月1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生活中的小维修往往会遭遇高收费,确实是许多都市人的切身感受。到底是什么造就“小维修,大收费”?一是物价不断上涨,便民维修师傅的生活成本也在水涨船高;二是很多维修师傅接受了“互联网+”,进驻网络平台,由中间商派活给他们,中间商抽取的提成越来越多;三是学习便民维修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四是商品部分价值转移到人工维修上,搬运、安装、维修等附加服务需要收费。

“小维修,大收费”事关民生利益。要解决小维修成百姓“大负担”的问题,自然要从上述方面着力。比如,针对生活中的小维修,相关行业协会、相关网络平台等应出台价格规范,透明定价,明码标价,材料费是多少,人工费是多少,消费者有知情权。像一些维修师傅开锁,用锤子敲了两下,把锁砸坏,门也就开了,前后不到10秒收费100元,技术不复杂,也没更换零部件,难免让人有被“坑”之感。

涉及家用电器的维修,家电企业更要考虑它会否成为消费者的大负担,买得起却修不起。企业要规范售后维修,要将售后服务费、配件费、维修费等收费透明化、标准化。前不久有媒体披露,空调维修中的虚构故障、小病大修等问题十分普遍,有的只是空调遥控器的设置问题,师傅却表示要加液、电脑板坏、换电容……对于这些乱象,相关部门更要打击,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至于学习便民维修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职高、职业技术院校在这类劳动技能教育上,应当不遗余力。现在有一种不良的倾向:职校学生的技能培养往往更钟情于“高精尖”,诸如人工智能,不愿培养低端岗位的从业者,至少被弱化了许多,这是不应该的。实际上,低端工作岗位的技术技能含量虽然较低,但不一定必然是较低的工资水平。比如上述报道中有一位师傅,平均下来一个月大概能挣到一万元左右。

社区和物业也应当为动手能力差的居民助一臂之力。据报道,上海浦东陆家嘴街道市新居民区的服务站里有个“公益小屋”,提供了不少家电、房屋维修的公益小卡片,居民通过拨打电话,可联系到与公益组织长期合作的维修师傅,开价较合理。当然,社区也当适时组织居民学习如何疏通排水管、更换各种灯管灯泡、维修电器小毛病等。培养都市人的动手能力,当是一项长期的社区教育。小区物业也应当考虑完善维修人员配置,不能只当“二传手”,要为居民方便着想,提供低价维修服务。

新闻推荐

常见10种诈骗套路 看完你就赢了骗子

1.冒充亲朋好友进行诈骗。谎称发生车祸、疾病、绑架等急需用钱的紧急事由,向其借款。2.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进行诈...

相关新闻:
故 乡吴真谋2019-03-15 09:26
猜你喜欢:
评论:(谁来化解居民的“小维修,大负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