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梨园春色(组诗)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3-15 14:33   https://www.yybnet.net/

梨园春色(组诗)

胡晓

梨园

梨园的风是清新的,梨园的月是多情的,梨园的曲是袅袅绕梁的,梨园里的人物是鲜活的……那些个深情的角儿,无不藏着亘古的情愫,让光阴的故事回到久远的从前。

生、旦、净、末、丑的行当,在一方古戏台上,演绎着人世的悲欢离合,跌宕起伏;唱、念、做、打的功法,诠释着梨园弟子,那不动声色的美;苍凉的二胡,刚劲的铜锣,飞扬的琵琶,优雅的月琴,诉说着世间百态。那一草一木的情,一花一叶的意,都在梨园人的一板一眼里流淌。

谁是娥眉淡扫的女子?谁又执一把纳兰画扇?谁又作酒后断肠人?梨园内外也终是一台之隔……

一曲《牡丹亭》在清丽悠远的水磨腔中千回百转,摇曳心魂。一出《打龙袍》在慷慨激昂的西皮流水腔里刚劲有力,激越荡漾。一场《白蛇传》在铜锣声间,可变绿、红、白、黑等,七八张不同的脸……

无论是京剧、越剧、黄梅戏还是评剧、豫剧、川戏……都写意着世间闺阁闲愁、离人相思;写意着梨园春色,永恒的经典……

看 梨园里的角儿 来也!

青衣

低眉顺目靓身姿,水袖一抛莲步移。

不尽红尘台上舞,喜嗔幽怨万般痴。

古戏台上的角儿,数你最美。最美的唱腔,最美的身姿。你不是天上的仙子,灵魂却透着缕缕香气。你是举止端庄,气质含蓄的女子。你是男人的梦,女人的故事,更是托起一个时代的——青衣!

你,挪动莲步,浅笑低眉,都如三月杨花般飘逸。

你,一个云手,一个盘腕,一个转身,几步圆场,恰似微风拂柳般轻盈。

你,一嗔,一笑,一娇羞,一幽怨,都包涵着人世烟火的气息……

听,你一声清婉,便唱得世间姻缘聚。

看,你一展水袖,便挥去红尘千古愁。

西厢月下,是你皓腕抚琴?马崽坡前,是你魂断青天?清风亭上,是你泪洗亭阶?

台上你青衫鼓荡,亦真亦幻,唱尽人间千般苦……

台下我数尽红尘,隽永情愫,听来尘世万叠殇……

刀马旦

锣鼓喧天风卷旗。顶盔惯甲出征时。

从军挂帅英姿舞,女子豪情写入诗。

戏台之上,幔布轻启。谁,一身戎装,手拈雉尾,绕着圆环,把那阴嗓,掉得又亮又宽,又脆又甜!那咿咿呀呀声里,可曾是你等了千年的眷恋?

疏朗的清韵,唤醒了旧梦里的古戏台。那声声铜锣皮鼓,敲开了那一段段瑰丽故事:花木兰替父从军,穆桂英挂帅,樊梨花平定西北……

犹见,戏台之上,风卷战旗,黄沙满天,挥舞之中,你顾盼生姿。一个转身,一个回眸,便风烟俱净。一指一望,一进一退,一个花枪,便绝胜千里。

武打、起霸、趟马,你气满神足;走边、圆场、扑跌,你巾帼不让须眉;娇羞嗔怒、攒眉,你又绝代风华!

绛唇皓齿,凤目含威,那万般风情,只在你眨眼之间。“火爆”与“英武”也把你威武气魄,飒爽英姿给彰显。

那些旧时的辉煌,早已被流年踏得凌乱。而你,仍在那一方古戏台,背插七彩长羽,和着咚咚锵锵的鼓点,诠释一个俊美的角儿——刀马旦!

小生

文绣蟒袍折扇摇,皎如玉树画中描。

举殇辽望孤松立,醉了百花杨柳腰。

一湾静水倒映的古戏台,盛着唐时月,宋时风,三列国的梦。那台上的少年,咿咿呀呀,把斑驳的心事,散作花雨漫天。

那浓妆重彩之下,依旧是你清秀,英俊的脸。那华美戏服里,缝合着的是你前世今生的缘?你唱过了《荆钗儿》,又唱起了《穆柯寨》。你歌尽了《西厢记》,又唱断了《白罗衫》。你唱得“天道终酬信”,唱得了“绝世好姻缘”,你唱得“红尘相思引”,唱得了“佳话千古传”。

只见,那一撩衣,一挥袖,一段西皮流水,就羞了百花,醉了春风。一抬首,一甩发,一个激越飞身,就亮了舞台,惊了众目。

你踉跄的“醉步”,疼了多女子的心。

你失足的“滑步”,乱了多女子的情。

你飞腾的“云步”,慌了多少女子的神……

一把折扇,在你指尖,飞舞成蝶。一杆银枪,在你手中,翻腾如莽。而那一纸的深情,却让你肝肠寸断。

吟瘦月,望双星,叹伶仃。此情谁与?

咿~呀~我的——小生!

老生

博带峨冠八字行,侠风肝胆众人惊。

几声更鼓千山远,唱尽帝王尘世情。

雪虐风饕,折胶堕指,也敌不过你,吊起嗓儿,打着旋儿,把几分厚重与沉稳,挥洒在那一方戏台。

唐三千,宋八百,数不清的三列国,哪一出里会没有你的影儿?在光阴的域度里,依旧有人,默念你的名字——老生!

瞧,那一方戏台上,是你,迈着八字步,亮着真嗓,唱出了义士忠勇的义薄云天,唱出了救世英雄的侠风道骨,唱尽了帝王圣贤的忧思远虑……是你,唱出了一代又一代士人的寡欢与沧桑!

你是,峨冠博带,羽扇轻摇,知晓天下事的诸葛亮;你是,头戴纱帽翅,怒目圆瞪,夜审潘洪的寇准;你是,挂三绺白胡,挥舞大刀,定军山里的黄忠;你是,陶谦、张广才、宋江……

台上,你一个沉思,几声更鼓,方已天明,你一个圆场,就走了十万八千里。我极力地去追赶,终只见你消失在尘埃里,只剩得一张涂满油彩带着髯口的脸,在眼前漂浮,变化——或威武,或和善,或睿智,或深沉……

西风烈烈,那方戏台怎少得了你——老生!

花脸一声帷幕开,讥嘲怒骂笑皆来。

俚言道尽人间事,真假是非谐戏台。

月黑风高放火天。你从城墙之上,翻身而下,落地无声。我来不及说一声:来者何人?你已飞身台前。昏暗的灯光映照着你“二挑苒”的小花脸。你一出场,便惊得四座哗然。瞬间,满堂的欢笑,满堂的喝彩!哦,丑——来了!

花俏杂乱的穿戴,让你足够的癫狂与滑稽。

明快爽脆的念白,又是那么的亦庄亦谐。

勾、挑、滑、抹的唱腔,却又这般的深情并茂。

矮子功,扇子功,甩发功,你无所不能。

插科打诨,自然成趣。嬉笑怒骂,也皆成文。在博众一笑间,你把历史与现实的丑恶揭穿!何丑之有?

有力“喷口儿”,流畅“贯口儿”,自有一份俏美在你口中托出。逗笑,夸张的表情,也被你演得韵味醇厚。虽近俗,而忌俗。

你是一朵独特的迎春花吧?盛开在戏曲的表演之园。你与众不同的才思,注定,把那份执着与真诚植根戏台!

问一声:来者何人?

丑角儿——来——也!

新闻推荐

六年级女生为环卫工妈妈手绘超暖心“安全工作手册”

“妈妈的工作不仅辛苦,还很危险。以前她在上班路上出过一次车祸,休息了一星期。”所以,王晓林在地图中三次提到要注意交通安...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最美的校园2019-03-15 10:20
评论:(梨园春色(组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