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孕妇5个多月早产婴儿仅重1.36斤 “手掌宝宝”历经百天创下生命奇迹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3-17 05:12   https://www.yybnet.net/

经历了101天的治疗和护理后,宝宝各项指标恢复正常。

■记者王超文/图

“这个怀孕5个多月就早产,出生体重仅1.36斤,如同成人手掌大小的‘手掌宝宝’,历经百天扛过重重生死关、创下了生命奇迹!”3月15日,这名历经数十次抢救及一次手术,经医护人员精心呵护的“小坚强”,在医护人员的祝福和赞叹声中,终于出院跟爸爸妈妈回家了。

高难抢救“手掌宝宝”

“小坚强”是市第四医院新生儿科目前救治成功的最小孕周和最轻体重的早产儿。回想起这一百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辛救治历程,第四医院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们感触颇多。护士长同锦锦回忆说:“还记得第一眼见到‘小坚强’的那一刻,她吹弹可破的皮肤,细如发丝的血管,若有若无的呼吸,松软少动的四肢,我们真真切切为她捏了一把汗,大家也都怀疑过、困惑过,很多次问自己:我们能救治成功吗?当时科室倪黎明主任医师、金青副主任医师立即召开科室紧急会议,并成立了特别救治小组,对‘小坚强’进行全方位的评估后,制定了详细的治疗和护理方案,用过硬技术和超强的护理能力全力救治,不辜负家属的希望。”

据“小坚强”的主治医师赵雪丰、薛茹讲,当天他们为早产的“巴掌宝宝”实施了脐静脉置管术,建立了生命通道,但是,孩子很快出现了呼吸困难和缺氧的表现。医生立刻气管插管并使用呼吸机维持呼吸,但是更棘手的问题出现了,只有25周的早产宝宝皮肤可以说是薄如蝉翼,凝血功能差,刚出生皮肤就布满瘀青,不能轻易搬动,也不能随意更换体位。新生儿科的护理人员为了保护她的皮肤、减少摩擦,特意找来最柔软的床单包裹上充气的乳胶手套,“量身定做”了一个舒服的气垫床;选用了最小号、最柔软的卫生护垫给她当小尿布;在皮肤上轻轻涂抹维生素E保持皮肤的水分不流失;同时把暖箱温湿度调节至最佳指数,让她在最适宜的环境下度过了最初的20天。

在救治过程中,由于早产宝宝的血管纤细、皮肤薄嫩,不能耐受外周静脉输液,PICC置管(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置管)必须尽快进行、不能再耽误了,可是孩子的凝血指标一直没有达到正常,置管存在很大的风险。经过医疗小组的慎重评估后,决定还是需要尽快置管。PICC护理小组经过充分的准备和完美的操作,终于不负众望、成功置管,为进一步治疗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小坚强”创下生命奇迹

在救治婴儿的过程中,大家总是绷紧神经,每一次小小的病情变化,都牵动着医护人员的心。首先,由于超早产儿的呼吸系统发育不健全,早期主要依靠呼吸机维持呼吸。其中,机械通气30天,光是无创辅助呼吸机就使用了49天,气道护理的工作量不用讲便可想而知;随着日龄逐渐增加,支气管肺发育不良、贫血、代谢性骨病等一系列合并症相继出现。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早产儿的整个救治过程中,护理工作可以说是最为重要的。新生儿科的郭金铮、席敏、姚海妮、王欢等责任护士,为“手掌宝宝”的日常护理“煞费苦心”。为了防止代谢性骨病的发生,她们为孩子量身定制了小宝宝被动操;为了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她们每天放优美的音乐,并配合父母讲故事的声音进行音乐疗法,看着“手掌宝宝”享受的小表情,护理人员都开心地露出了满足的微笑。

在后期的护理过程中,由于“手掌宝宝”情况特殊,新生儿科特批妈妈可以定时进病房,和护理人员一起参与护理工作,医护人员手把手教会妈妈关于早产儿喂养的方法和技巧,以及一些异常情况的观察要点。

昨日,经历了101天的治疗和护理后,“手掌宝宝”体重及各项指标恢复正常,这个让人惊叹的“小坚强”终于与一百个日夜呵护在她身边的医生叔叔阿姨告别回家啦!

新闻推荐

损招偷“娃”真气人 老板大度教做人

看,挡板坏了,爽吧?记者范桢抓娃娃看着好玩,但有时花了几十元却抓不到一个,想想也气人。苏明是个生意人,他看准了娃娃机这个项目...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孕妇5个多月早产婴儿仅重1.36斤 “手掌宝宝”历经百天创下生命奇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