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散文还原成一棵小树 孙仁歌

来源:淮南日报 2019-03-20 10:54   https://www.yybnet.net/

近些年来,散文界一直很热闹,用散文传播文化与思想的所谓“文化散文”、“思想随笔”、学者散文以及报章体(一说晚报体)散文曾在文坛交替走红,异彩纷呈。真乃你方唱罢我登场,都从读者那里分到了一杯羹。

尤以余秋雨为代表的“文化散文”最为风光。这些散文虽然与前面所倡导的散文是一棵小树理念有所不谐调,文化、学问、思想都是散文这种文体不喜欢的东西,硬是强加给散文,逼得散文有“肚”乃大。

余秋雨的“文化散文”虽然给散文创作带来了生机,却也弄坏了散文的“风水”,一度把文化当成一道猛料大幅度注入散文,不单“文化散文”,还有“思想随笔”、“学者散文”等等,常常不由分说,便在散文这棵小树上披挂了太多了文化、学问、思想,让不属于散文承载的东西也让散文去承载,简直就是明目张胆地动辄用文化、学问、思想去强加与散文,让散文不堪重负,难免为之肚大腰圆以致也有所变形。

余秋雨的“文化散文”下料过猛,那些“学者散文”和“思想随笔”也因入理过深,让原本脆弱的散文因为血肉过于丰满而不禁有些羞羞答答,不知所措,尤其后来大量涌现出来的一些所谓的“文化大散文”,堪称一种贪大求全的“变性品种”,动不动就弄出来一些吓唬人的东西,把散文这位“纯情少女”一点一点地变了味。有的散文干脆就变成了话语扩张和某种抽象思维演绎的“学术散文”,“哲学探讨”、“思想追踪”,少则上万字,多则几十万字,甚至有三十万字的人性追问的专著,也被命名为文化散文,终致枝折花落、玉陨香消,使得散文成为了文化风景中的一只正在飘逝的花头巾,为读者所冷漠。

不过,这些问题,不完全都属于散文创新层面的问题,而属于后余秋雨们散文修养及其境界层面的问题,为了展示“个我”的“才华”与“智慧”,不惜以毁坏散文这株脆弱的小树为代价,所以其散文受到读者的冷遇也就不足为怪了。说到底,有些自认为是专门的散文家的“散文家”,明知散文贵在真性与灵性,也深知写散文的技巧所在,但偏偏却“装疯卖傻”、“自我践踏”,肆意违背散文写作的“游戏规则”,结果毁掉了散文的品性,也毁掉了自己专门的散文家的称誉,岂不是“两败俱伤”?

因此,笔者在这里要特别提醒初学散文的人,写散文一定要从美处着眼,从细处落笔,放下架子去捕捉泥土的芳香和心灵的细微颤动,老老实实地去写那种既贴近身体又贴近心灵的“真景物”和“真感情”,忠实遵循散文写作的“游戏规则”,用以打造那种亲切可人的“盆景”、“扇面”,以便与人交流、与人沟通,把自己的心灵一览无余地放大出去,这样,你即使成不了专门的散文家,却也能赢得“散文缪斯”的一份青睐。

秦牧先生生前曾把“盆景”、“扇面”视为散文的最佳结构形态,一度倡导写散文要追求“盆景”、“扇面”效果,这也是一种境界。“盆景”、“扇面”虽然是园林艺术和绘画艺术中的小摆设,但它们却十分精致典雅,小巧玲珑,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或观赏价值。散文倘若能达到这种境界,不仅尊重了散文这种文体的承载容量,也显现了散文原本就是一棵小树、一朵小花的风采,在轻盈小巧中带点淡淡的哲思,在散漫闲适中散发出一点找心寻命的韵味,真正达到处惊不变、暗波涌动的效果,使内容的轻盈和形式的轻盈融为一体,这就实现了散文的“盆景”效应和“扇面”效果。最近,有一位学者在一篇探讨当前散文创作的文章里提到“竹简精神”,也是主张散文要回归到小巧轻盈的路数上来。这正如著名文学批评家雷达几年前在一次散文研讨会上所呼吁的那样:散文要由大返小、由多返一、避繁趋简,不要在散文这株小树上压太多的东西。这就是说,不要让散文变成饱含哲学思想的“大麻袋”和承载“掉书袋”乃至文史知识考据的“集装箱”,散文要与书本知识、文史知识考据乃至历史的后花园远一点,散文要强化个体性经验,要与生活、与现实、与生命体验乃至与心灵与身体的关系近一点、再近一点,如此,才能把散文写得灵气一点、好读一点,从而摆脱那种理念化、知识化、辞典化的陈腐之气。

一篇优秀的散文作品,是对一个散文作者综合素质的检验,从这个角度说,写散文,光有真诚是不够的,光有材料也是不够的,其知性、灵性、技巧以及文本所钟爱的弹性、密度、质料等等元素,一个都不能少。愿一切热爱散文又致力于散文写作的人,把散文当作一种易学而难工的智能游戏去对待,边学边攻,勇于创新,孜孜不倦,为此,方有希望成为散文的“这一个”,自觉拒绝“大肚子”散文,让散文回归“盆景”、“扇面”乃至一棵小树的形态,如此,散文才会拥有更为鲜活、持久的生命力!

新闻推荐

鼓励使人进步

□毛秋更上小学三年级之前,我的学习成绩是非常差的。一次期末考试,我考了倒数第一,同学小伟考了倒数第二。家长会上,老师...

相关新闻:
公然出售 浮世绘2019-03-20 10:01
猜你喜欢:
花间一壶茶□潘鸣2019-03-20 09:44
评论:(让散文还原成一棵小树 孙仁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