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把远方的远归还草原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3-26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江丹

第一次知道海子,是在中学的语文课堂上。老师板书他那首经典的诗作《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那时候年纪太小,不明白老师为什么在朗诵这首诗歌的时候激情澎湃又惆怅万千,不明白喂马、劈柴、周游世界、和每一个亲人通信有什么难处,以至于可以成为幸福的配备,也不明白一所面朝大海且春暖花开的房子为何能成为幸福的集聚地。

所谓少年不识愁滋味,在无忧无虑、对未来还充满无限美好想象的年纪,是读不懂海子的。他的诗歌,不是文艺腔调的陪衬和点缀,而是忧愁生活里的一束光。当离开了父母和象牙塔的庇护,一个人在社会上生存时,才知道那些平凡的日常为何会被视为至高的幸福。那是一种理想的期许,更多的时候,我们被淹没在深夜写字楼亮起的灯光海洋里,或者挣扎在生活的一地鸡毛中。这些是必须要经历的现实,也是必须要突围的精神困境。

这样理解海子的诗歌定然是狭隘了,因为在人们的惯常认知里,海子的那些诗是写给时代的。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称海子为“先知”“赤子”,关于他的“神话”绵延不绝,从他的自杀中升华出各种各样的深意,就连他卧轨的地点“山海关”也被赋予了别样的意义。可以说,海子到底是什么样的海子,已经在后人的接力塑造中变得面目全非。这并非出于恶意,而是后来人有太多的话想要诉诸时代,借助海子,或许更容易被倾听。

作为一名普通的读者,比起附和那些被赋义过的神话,或许更愿意从自己的生活理解海子。在不同的生产力阶段,社会自有不同的状态,我们要做的不是如何纠结着停留在过去,而是跟着一起快跑,所以,不想用海子的诗去对抗工业社会的冷漠,更愿意借着他的诗句和意象看到更远的远方。

周云蓬把海子的那首《九月》唱成了歌:“……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我把这远方的远归还草原/……远方只有在死亡中凝聚野花一片/明月如镜,高悬草原,映照千年岁月/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只身打马过草原。”

是的,就连海子自己也知道,死亡会带来别样的风景意义,可是他选择死亡却不是为了成就这样的风景意义。过去这么多年后,我们是不是应该把海子归还海子呢?我们喜欢海子,是因为他留下的那些诗作,是因为他精神世界的高远,而不是他在山海关附近那段火车慢行道上的纵身一跃。海子知道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当很多人还在将从未到达的远方定为精神目标时,海子已经去追寻更远的风了。

可是,比远方的风更远的是什么呢?

新闻推荐

键盘上“啄”出百万字 “用舌尖行走”在科幻世界

陈伟起的母亲在帮助陈伟起起床。陈伟起在电脑前打字。初见陈伟起,是在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原许昌县农机局家属院的一...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父亲的自行车2019-03-26 10:39
评论:(把远方的远归还草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