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天气不该完全“背锅”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4-16 16:18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深圳出现短时极端强降水过程,伴随着冰雹、大风、雷暴,降水时间短。本该是一起普通的天气现象,却夺去了11条鲜活生命。贾贾了解到,遇难的都是在暗渠、暗沟内进行清淤作业的工人。为什么一场雨会引发这么多人遇难?当地负责人表示,工人们作业空间是地下管道中狭窄的暗渠、暗河,水面短时间内从1米上升到4米,瞬间将人冲走。

这次极端性降水天气到底有多极端?据气象部门统计,整个降水过程半个多小时,全市平均雨量40.6毫米,平均雨量最大的区是65毫米,几乎一半以上的降雨都集中在短短的十分钟内,达到50年或100年一遇;最大半小时雨量73.4毫米,为有深圳气象记录以来4月份最大半小时降雨强度。

其实,短时强降雨天气年年都有,即使是多少年一遇的“极端”,贾贾认为也不应该付出生命的代价。出现极端性天气,气象部门都会提前1-2小时发布临近预报和预警。据悉,当晚8点,气象部门发布了大风预警,随后又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预警发出与事故之间,存在1个多小时的时间,不知为何工人们会来不及撤离。

天气不应该完全“背锅”。如果人们能多些警惕,多些安全意识,多给工人们预留撤离时间,或许悲剧会避免。

主持人:李贾

新闻推荐

两棵卷心菜(外两篇)

□金后子妻子回家时,手里拎着两棵卷心菜,很大,上面的那棵还张着嘴。“多少钱一斤?”我问。“你猜。”妻说。...

相关推荐:
186项国家标准发布2019-04-16 11:30
猜你喜欢:
面对面说安全2019-04-16 14:49
评论:(天气不该完全“背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