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联合惩戒让骗保者寸步难行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4-16 16:36   https://www.yybnet.net/

□罗志华

国家医疗保障局日前公布《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条例(征求意见稿)》指出,国务院医疗保障行政部门负责全国医疗保障领域信用管理工作,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可以给予公开曝光、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等惩戒措施。

近年来,医疗欺诈骗保等乱象频频上演,但对于骗保等行为的处理,一直缺乏比较严厉的手段。相比之下,这个《征求意见稿》具有不少新提法,让人眼前为之一亮。比如,对骗保的医疗机构,不仅要责令退回医疗保障基金、中止医保服务协议,而且还要给予违法数额二倍至三倍的罚款。对于骗保个人,可暂停其联网结算待遇不超过12个月,并视情节严重程度处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既要追款,还要罚款,骗保“只赚不赔”将成为历史,即使算经济账,都不值得再冒险骗保。

更值得关注之处,是《征求意见稿》拟将医保监管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对于违反医保相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征信方面的联合惩戒。也就是说,这个监管条例一旦实施,机构和个人若再出现骗保等行为,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一次套保的不当得利,远远抵不上失信联合惩戒带来的损失,打击骗保的震慑力将随之大增。

骗保是典型的失信行为,且与其他失信行为相比,这类行为侵害的是“救命钱”,性质更加恶劣,打击也更具有紧迫性。将这类行为纳入信用体系,定期公开曝光,用鲜活的案例警示医疗机构和个人,“救命钱”决非唐僧肉,立法和信用体系等多重防范堤坝建立之后,谁再揩医保基金的油,谁将付出沉重代价。

新闻推荐

女孩被醉酒男友打骨折 涉案男子已被刑拘

本报讯(YMG记者李珑通讯员孙健)近日,开发区某小区五楼一窗口发出女孩呼救声。接邻居报警,开发区公安民警紧急赶往现场...

相关推荐:
春天的情愫2019-04-16 00:00
猜你喜欢:
念念老房子2019-04-16 16:36
评论:(联合惩戒让骗保者寸步难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