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见缝插针好读书 本期策划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4-21 08:12   https://www.yybnet.net/

读书是种英雄梦想■ 荠菜小包子/文

我一直很喜欢看书,直到有一次,我异常震惊地发现,我差不多有五个月,没完整看过什么书了。

读书最大的敌人是手机。从前没有智能手机时,上厕所都恨不得看看洗发水的说明书。有了手机之后,好玩的东西太多了。微博刷刷、喜欢的几个博主翻一翻,知乎逛逛、再把新闻扫一遍,随随便便两小时过去了。

手机真的是很好玩。但玩过之后总觉得很空虚,就是那种“不够完整性”,仿佛吃了很多零食,但始终无法真正满足自己。我看手机非常喜欢看长文,最好是七八千字,否则根本不够看。忽然有一天,我真的觉得自己堕落了,为什么不好好看点书呢?

有时候不看书,只是因为没真正拿起一本书。

有段时间我有很多流于形式的会要参加。那段时间我居然读了不少小说,小说这种对阅读场景要求不高的书,实在太适合开会的时候看了,很容易打发时间。一本小说看完,刚好一个会结束,棒呆。

机场和车站如今都有书店,但那些书大多不敢恭维,出门最好还是自带一本。高铁动车要防熊孩子、防那种打电话谈大买卖、以及手机外放的人,隔音耳塞和小说都是最配的了。一些不太艰深的社科类书,也很适合在这种场景下看。

与坐车坐船相比,坐飞机是无与伦比的读书好时光。上飞机手机一关,与外界彻底隔绝。按照飞行时间长短,可以选择书的厚薄度。有几次因为行李位紧张,没能在包里塞上一本书,急得我把飞机上杂志中英文都读了一遍。后来kindle普及,读书就很方便了。但kindle始终还是没有真正读书的感觉。那种纸张的软硬、印刷的质感、书的气息,以及翻到某一页的记忆,kindle是无法给予的。kindle适合读那种超级长的小说,比如《冰与火之歌》《川端康成》《李自成》乃至《哈利波特》。可以一部接一部地读下去。

有段时间我和朋友抱怨,我说微信和微信群把人的时间切割得乱七八糟,而且好像永无停止或休息的时刻,你随时会被打断。人到底是社交媒体的主人还是奴隶?抱怨完之后我觉得是该改变了。到底有没有那么紧急的事必须立刻、随时找到你?之后晚上,在工作完毕之后,我会切出微信,给自己一段安静的时间,无论读上几十还是一百页书,终归是觉得,这一日是不曾荒废的。

新闻推荐

情同一家、守望相助、共奔小康……内蒙古兴安盟巴彦敖包嘎查民族团结见闻

在巍巍大兴安岭脚下,有一座远近闻名的“明星”小村庄,这就是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巴彦敖包嘎查。小村拥有“全国文明...

相关推荐:
勒沃库森有望连胜2019-04-20 10:01
猜你喜欢:
评论:(见缝插针好读书 本期策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