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那些爱怀旧的同学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4-21 10:36   https://www.yybnet.net/

王秋女

前些天,有两位初中同学前后来市里出差,于是高同学就牵头张罗了个小型同学会。甫一见面,感慨万千,屈指一数,分别都有二十五年了。当年的青涩少年郎,饶是保养得当,而今也是小腹微凸发际线退后的大叔了。

席间自然是各种怀旧,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男生的记忆力似乎比女生好太多,初中时代的很多小事竟然连细节都记得一清二楚。

譬如林同学交代当年坐我后面时,曾用蜡烛烧过我的头发,一再道歉,我一脸茫然,根本没印象他坐过我后面啊!而曾同学,则欢脱地回忆起当年的生活条件是如何如何的贫困恶劣,学习环境是如何如何的艰难不易。他来自农村,据说小升初时全校就他一个人考上这所重点中学。学校离家很远,要寄宿在学校,而家里给的生活费很有限,每个周末返校时,妈妈会用罐头瓶子带一瓶耐储存的咸菜之类,可以搭配着食堂的饭菜吃,省点菜金。正是长身体的青春期,每餐都觉得吃不饱,曾同学说,每次最后一节课下课,都是冲着去食堂排队买菜,闻着饭菜的香味,看着那漫长得不见首尾极缓慢移动的队伍,几乎有种绝望的感觉,总担心等不及买到菜就已饿晕。

曾同学又用戏谑的口吻谈起当年中考时如何渴望考上中专,想放弃升高中,以尽早脱离农村的繁重劳作,求得一份稳定的工作。最后说到高考时,因为志愿填写了提前录取的中国公安大学,当地派出所开了辆边三轮找到他家,接他去市里参加面试,他说自己当时正在地里收割稻子,衣服都来不及换,带着一身臭汗,坐在边三轮上,感觉拉风得不行!我们就好奇地问你后来怎么没去公安大学?他哈哈大笑,公安大学一共就给了市里一个名额,是地区公安处某领导争取下来的,因为他儿子去年没考上,今年接着考!我们也大笑:“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萝卜招考,你不过是个陪考的!”

看着笑谈往事的曾同学,我却有点迷惘,我和曾同学,算是初中高中6年的老同学,但真不知道他当年家境如此贫困,印象中他衣着虽然朴素,但也不至于寒碜,更不知道他的那次陪考经历。

聚会散场后,和曾同学走得较为密切的张同学送我回去,我说想不到以前他家那么穷啊,我们怎么都不知道。张同学就笑,十五六岁的少年,自尊心都很强,谁好意思表现出家穷人贫?而现在之所以能如此大方地笑谈往事,坦然地面对过去,说到底还是因为身份地位的改变。

曾同学大学毕业后就走了仕途,如今在某地级市的市政府里任职,算得上年轻有为。他底层出身,毫无背景,凭着一己之力奋发努力的人设,本就是充满正能量的励志片,也有助于今后的升迁。所以当年极力逃避隐藏的一面,现在他却乐于在各种场合里一遍遍地展现出来,为自己贴上个“既能笑着承受苦难,也能淡然面对幸福”的标签。

我听了之后,感慨不已。

新闻推荐

长沙警方破获特大涉黑恶系列案

新华社长沙4月19日电(记者刘良恒)长沙警方19日通报,长沙市公安局近期成功侦破特大“套路贷”涉黑恶系列案,摧毁12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那些爱怀旧的同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