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年轻人你慢点走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5-18 01:18   https://www.yybnet.net/

刘诚龙

“有些路别走得太早了,90后啊,来日方长,你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呢,待工作稳定了,票子赚足了,那可以去,去望见山,去望见水,去望见浪漫主义的乡愁。”

我反复捏了自己,检验一下骨头是不是真的老了,好像有点,不过好像也不是太老,我对杭州这对年轻夫妻3年2次裸辞而游遍中国的经历,惊讶得有点嘴巴合不拢,但我尽量向年轻人的观念靠过去,学腔学调,喊了一句:好个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完美结合。我所说的现实主义是,这对夫妻赚50万过日子;我所说的浪漫主义是,赚了50万,全部投入到饱览祖国山河上去。现实主义为浪漫主义,提供动能,浪漫主义为现实主义,架起翅膀。

忽然想,年轻人的翅膀是强劲有力的,他们的动能是不是足够?跑到中途,没油了,自我投荒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去?静静想一想,浪漫是蛮浪漫的,现实却未必很现实。三百六十行,人生多少事?估计没谁去数过,人生要遇到多少事,从我们逢年过节祝福语来看,是有万把件事的,词语有“悠悠万事”,祝福语有“万事如意”,再怎么简化,再怎么过简单生活,生老病死之人生,也不会简化为两件事:工作,旅游。旅游,工作。

生孩子要花多少钱?别的不说,教育投资,就能把人吓住;好吧,想做丁克家庭吧,那只是少数,多数人还是希望延绵生命的,这就是说,这两位情侣的生活模式,其他人还没法复制——看这对情侣的想法,没想做丁克家庭,要知道养孩子是目前花费最大的;就算两人保持二人世界到永远,住房还是要一个吧,因为两人要旅游,没买房,当初看中的婚房已经涨了150万。好吧,两人想当吉普赛人,走到哪里住在哪里,处处无家处处家,可是租房也是要钱的,不租房,开房车也可以,但如果突然生发贵恙,这是意想不到的,更是无法省的,你钱都在旅游上花光了,你如何来应付这等现实主义俗事?

他们把人生简化为两件事,我也把人生简化为两件事,一件是可以预期的,一件是无法预期的。可以预期的,如教育,如住房,如吃喝拉撒,里头就包含无数事;不可预期的,如医疗,如灾难,如生老病死,里头也包括无数事。每件事,人可以不到,钱,必须到,世道难行钱作马,愁城欲破酒为军。如果卯时赚到钱,晨时用了个精光,那么巳时午时,神州恰是有事时,你拿什么去应付与应对?

你或者有个坚强的后盾吧,自己手里差钱,家里不差钱,可以啃老。虽说现在是没啃老,但若一直这么下去,那除了啃老,估计没其他太多办法。教育啃老,理解;住房啃老,理解;医疗啃老,理解;若是为旅游而啃老,好像中国人观念还没先进到这里来。旅游,大家还觉得是玩,是耍,是玩耍。有闲钱才玩,有余力才耍,有闲有钱才去玩耍。

目前而言,不是我轻慢裸辞说走就走的年轻情侣,虽说拥有一些条件,但条件还不硬。你有闲吗?你还要去找工作。年轻,可以找到工作,但工作也多半是有年限的,二十多岁容易找,到了三十五,人家可是“年龄是个宝”了,那时,你若没有找到一个稳定工作,马上就是40、50人员了,找工作难了,故而说,你的闲,余额并不足;其二,你算有钱吗?赚一个花一个,不赚了,没得花了。进钱渠道只有一个,哗啦啦钱如流水的渠道,却是有无数条的。

“很多人都会说,等有时间了,等有钱了,等孩子长大了,等退休了……再去做自己想要的,但是基本说过就过了,在我看来,这样才后悔。”是的,是的,有些事情不能等,一等就没了。然则,我觉得旅游这事,可以等。旅游不是一颗流星,旅游不是一次高速,旅游不是逝水年华不复东流。祖国江山很美,祖国的江山,十年,百年,千年,万年,都会摆在那里,你随时去,随时她都在,急什么呢?你完全用不着赚了钱,马上辞职,所有资金都投放到旅游上去。不是有五一、十一长假吗?不是有春节、端午节日吗?这些日子,都可以用上去,实践你的浪漫主义。

“慢点走啊”,这是我老家一句送人祝福语,其意思是,不能走快了,走快了,容易摔跤;“慢点走”啊,年轻人,我这不是我老家那个意思,意思是,有些路别走得太早了,90后啊,来日方长,你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呢,待工作稳定了,票子赚足了,那可以去,去望见山,去望见水,去望见浪漫主义的乡愁。

新闻推荐

微信团队称返学费等利诱用户分享链接影响用户体验流利阅读、火箭单词被点名 朋友圈打卡违规?多平台将调整规则

事件前后【打卡】规则“火箭单词”之前参加3天背单词打卡挑战的人,需要支付6.9元的保证金,每天坚持学习30个单...

相关推荐:
巴渠民俗婚礼拾趣2019-05-17 11:31
漫谈中国家谱2019-05-17 11:13
猜你喜欢:
评论:(年轻人你慢点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