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吉林进行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面对面听中小企业负责人吐露心声 【焦点】用电难融资难用人难“难难”待解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5-18 02:12   https://www.yybnet.net/

4月15日至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组在吉林省进行执法检查。

在吉期间,检查组除了听取省、市、县等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还到通化市10余家中小企业进行实地检查,听取中小企业负责人的切身感受和意见、建议。

在这些企业里,不少企业负责人直言“营商环境更好了,办事真正实现了只跑一次”;但同时,融资难、招人才难、用工成本高等问题成为中小企业负责人提及较多的发展瓶颈。还有的企业负责人直呼用电难,白天不敢生产……

用电贵让一家企业白天不敢开工

4月18日,周四,中午11时,吉林省梅河口市跃兴砂轮特耐有限责任公司。空旷的厂房内没有工人在工作,甚至没有人员走动,院子里静悄悄的。

公司总经理刘跃强带着厂里的几名员工推开沉重的厂门,让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几位成员进入其中。

从数据上看,这是一家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资产1.5亿元,员工138人,2018年实现产值1.3亿元,税金1143万元。

这样一家正常运转的企业,在工作日和工作时间,却无人工作,原因何在?

面对检查组的疑问,刘跃强说:“我们白天不敢干活,白天电费(每度电)8毛多,太高。都得晚上干,晚上(每度电)3毛2。” 刘跃强告诉检查组成员,“现在合同不敢接,接多了光赔钱不挣钱。”

刘跃强还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他们的企业职工每天晚上7点左右开始准备工作,8点开始生产,第二天早晨7点左右下班。职工实行两班倒制度。采用晚上干活的办法,电价平摊下来只有每度4毛多,大大低于白天的用电成本。

“晚上7点到9点也是‘峰’(电价高峰),我们使用‘占满谷(电价低谷)多占平少用峰’这个策略,产品竞争力好一点,否则我们的产品根本无法与南方的竞争。” 刘跃强说,“如果电价能降下来,产能还能翻番。”

据刘跃强介绍,在距离跃兴砂轮特耐公司500米左右距离的地方,有一家电厂。他曾跟电厂方商量,给电厂每度4毛5分钱的价格购电,电厂方同意了,但因为无法获得与电厂直接交易的许可,这一合作并未达成。

来自吉林省能源局官方网站的信息显示,2018年1月~12月,全社会用电量750.6亿千瓦时;全省全口径发电量871.38亿千瓦时。

刘跃强还说,企业所在梅河口市的领导曾为当地企业的用电问题到省里跑过,但都没能解决这个难题。他希望国家能给吉林政策允许,这样他所在的企业才有望与供电企业通过市场机制购电,从而把用电成本降下来。

不同企业面临不同的融资难题

“融资难、融资贵”是中小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也是中小企业法旨在化解的难题。此次检查过程中,不少企业反映,这一难题依然存在。

吉林依华渔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安艳玉说,近几年公司国内外订单持续稳定增长,但年营业收入和经营规模却一直难以突破。究其原因,主要是流动资金不足。

据安艳玉介绍,企业在银行的贷款都是短期的,“所有银行都是一年一贷。续贷的时候,中间要先还掉,然后再贷。因为公司的流动资金都用在生产上,‘倒贷’时都是找小贷公司。每一次‘倒贷’增加成本几十万元。”

融资难问题还被当地多家企业的负责人谈及。

吉林益丰宝生物质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东梅也碰到了贷款贷一年、到期要全额还清才能再贷款的融资难题。她说:“越是小微企业财务成本越高。如果5天、10天后贷款必须还,还了才能再贷,我们就必须高息借贷,过桥资金利息有一分五、两分的,高的能达到五分,无形中增加了我们的成本。”

杨东梅提出,希望银行贷款不要让企业一下全部还,而是让企业周转着用、循环着还。

梅河口市冠林土特产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松子仁、南瓜籽仁等的企业。公司总经理潘明亮说,冠林新工厂从建设之初,梅河口市委、市政府就为其提供了很多支持和帮助。但是,目前企业发展依然遇到了瓶颈,第一个就是融资难。

“松子仁行业实际上属于生产商贸型行业,自己生产不够,必须外购。我们的固定资产投入规模相对较小,但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却很大。因为固定资产太少,所以贷款额度就小。”潘明亮说,融资难的另一个方面是贷款成本太高。“我们现在贷款只能从地方性银行贷款,固定资产贷款是基准利率上浮30%,要是货物质押贷款就是基准利率上浮60%~90%。”

潘明亮认为,目前还存在贷款方式单一问题,“我们的产品大多数是出口,以前有订单贷款,但后来取消了。”他提出,希望能恢复订单贷款方式。

“用人难”难在人难招、成本高

除了融资难外,在执法检查组调研过程中,各中小企业负责人反映最多的就是招人难,尤其是高端人才招不来、留不住问题。

“我们就缺人才啊。”吉林省柳俐粮食有限公司董事长管延丽感叹道。

不过,让管延丽高兴的是今年县里派了两名大学生到其公司挂职,负责该公司的电商销售、市场营销、项目策划等工作。

来自通化市政府的资料显示,该市制定出台《激发人才活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意见》等人才政策,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拿出1000个以上事业编制,定向招聘国内重点高校毕业生和专项招聘创新创业人才。2018年,招录国内重点高校优秀毕业生643人,目前,已选派239人到全市各中小企业挂职服务。派到管延丽所在企业挂职的两名大学生就来源于这一计划。

然而,尽管政府做了不少工作,一些企业人才短缺的困难依然待解。

吉林冠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保君说:“目前,制约我们发展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缺少高端人才,这已影响到公司的长远发展。”

如何才能实现高层次人才引得进、留得住?郭保君认为,除了公司自身努力外,建议各级政府和部门加大面向企业的人才回流及人才引进力度,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惠企政策。

梅河口冠林土特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明亮在表达缺人才的苦恼外,还谈到了用工成本高的问题。

“农业企业利润率很低,所以降低人工成本对企业显得尤为重要。”潘明亮说,企业用工成本高主要在于“社保占工资比例过高,占到工资总额的50%;而且我们这样的企业很怕工人出事,所以还要额外地给工人买一份商业险。”

此外,潘明亮还提到了是否给季节性员工上保险的现实困境。“我们这个农产品加工企业季节性用工比较明显,有的员工来一个月甚至可能来一天就走了,怎么给他们上保险?如果不上,将来又有隐患。”

潘明亮发出疑问:“对临时用工人员社会保险该如何办理?政府能否为企业留住人才提供支持?”

据悉,执法检查组将把此次检查中各地提出的问题及建议反映到执法检查报告中,提请今年6月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以推动改进中小企业促进工作。

新闻推荐

上海发生一起厂房墙体倒塌事故 已救出17名施工人员

坍塌事故救援现场新华社上海5月16日电据上海市应急管理局16日发布的情况通报,16日中午,上海发生一起厂房墙体倒塌事故,现场...

相关推荐:
年轻人你慢点走2019-05-18 01:18
猜你喜欢:
强制秀恩爱2019-05-17 00:00
评论:(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吉林进行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面对面听中小企业负责人吐露心声 【焦点】用电难融资难用人难“难难”待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