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王艳: 22年, 用爱温暖一座城

来源:甘南日报 2019-06-10 11:13   https://www.yybnet.net/

追梦人语: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您好,我的车在太原市南中环坞城路附近发生追尾了......”5月26日,早上7点多,王艳接到了群众来电。挂断电话后,王艳立刻联系附近民警。在同事眼里,王艳就是一张“活地图”,接到每一个电话,她都能迅速精准定位事发地点,第一时间与附近民警取得联系,减少群众的等待时间,让路面拥堵尽快得到缓解。

“您好,这里是110报警中心”“您好,这里是122指挥中心”。在王艳22年的职业生涯里,从110报警中心到122指挥中心,接电话的号码变了,工作的地点变了,唯一不变的是职责和使命。

王艳,太原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副主任,一身深蓝色制服,头发扎在脑后,自信、干练、智慧、大方,虽然每天面对蜘蛛网一样的城市交通线,但她处理起事情来沉着稳定。

110岗位13年,她用爱温暖万千百姓

110报警服务台每天要面对各种案件,有刑事类警情、治安类警情、还有纠纷、咨询等,每天会接到几百个不同的电话。为了能够准确地派警和解答咨询,我每天都会把各种警情记录下来查找相关法律资料来丰富自己的业务知识,现在翻出来这些‘小本本’仍回忆满满。”王艳说起自己在110报警服务台工作的13年,仿佛就像发生在昨天。

1997年,王艳从太原市人民警察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太原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从小就有当警察梦想的她,面对陌生的环境和工作岗位,她告诫诉自己:“一定要用心去干”,这一干就是13年。

“这个岗位更重要的是地理位置要熟悉,因为每个报警人都处在不同的环境中,现场情况一定非常紧急,心理着急难免说不清位置,如果我再不清楚,意味着不知道受害者在哪,后果会十分严重。”王艳介绍,为了熟悉地形,她像着了魔一样,每天下班骑着自行车去大街小巷看路标、看标志性建筑,坐公交车也看,走路也看,下了夜班为了让自己保持清醒就步行去熟悉地形,记不住就画张图,在这样的磨练下,王艳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活地图”。

虽然过去了十几年,但一起拐卖婴儿的案件让她至今记忆犹新。一天,短信平台收到报警,“从太原开往某地的长途车上,有一抱着婴儿的女子很可疑,婴儿一直啼哭。”难道是拐卖人口?王艳马上短信回复:“车辆位置及车号”,却没有得到回复。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她迅速向建设路沿线处警分队下达指令,进行双向搜索。然而,处警分队反馈没有发现嫌疑车辆。怎么办?会不会是恶作剧?王艳判断,报警人很可能不方便接听电话,于是再次给报警人发短信。几分钟后,报警人回复:“车辆正在兜圈子拉客,现在从狄村长途车站出来往火车站方向行驶,车号好像是*******”。王艳马上调集分队在建设路双塔街口、并州路南内环街口等设卡拦截。等待的时间,特别焦灼,指挥大厅里所有人都屏住呼吸。“嫌疑人已被控制,承认孩子不是自己的。”这时,短信平台再次收到短信,“警察同志,太棒了!”

2003年,王艳从一名普通的接警员提拔为指挥长,为了让科里的接警员都能够成为合格、优秀的岗位能手,她创立了“王艳工作法”,就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也就是一心多用、手眼耳脑同时运转的方法。并要求一分钟电脑录入80个字,30秒内下达指令,为报警人赢得时间,为民警出警赢得时间,在这里时间就是生命。在她的带领下,110报警服务台的指挥五科十几个人的小团队战果累累。

122岗位9年,她用情感动一座城市

2010年,由于工作出色,王艳被调往太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任副主任,对王艳而言这不单单是换了一个接警的环境,更像是换了一个战场。

太原交警122指挥中心是整个太原市交通枢纽的“司令部”。信号灯的变换调整、交警的路面行动、警力的合理安排、路面的重点监控等工作都由这个部门“下达”指令。收集、上传、汇总、研判、预警、发布……平均每天接到报警电话2000余起,看似很少直面群众和嫌疑人,其实每天都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高考赶考时,忘拿准考证;下班高峰期,小孩烫伤了;恶劣天气下,孕妇难产了;全民关注的“熊猫血”送血车救援……应急救助已经成为122报警服务台的常态化工作。

“每一起救助背后都牵动着我们的心。全程监控、警车带路、信号绿波、路口管控、医院对接、车辆避让,这些措施无数次的重复,我们一直在和时间赛跑,和生命赛跑。”王艳介绍。

2017年高考,在英语考试开考前30分钟,突发了一起让她们没有预料到的交通事故。王艳介绍,在太原市恒山路,一辆送考生的小轿车和一辆送考生的电动车相撞,电动车上的考生被撞的小腿骨头外漏。“接到求助电话的时候,我和我的团队迅速制定方案、下达指令。要求现场民警先将未受伤的考生送到考场,并进行心理疏导;另一路民警将受伤考生送到附近的太钢总医院进行治疗,经过检查发现只是皮外伤不影响考试,简单包扎后,民警迅速将考生送到考场,由于该考生受伤不能走路,民警将考生从大门口背到了考场,就在离开考前2分钟,民警将考生顺利地送到了座位上。”这一刻,王艳和她的同事们都感到非常欣慰。

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王艳和同事们利用科技手段提升122报警服务台工作效率,率先在全国提出将122接处警系统升级并与公安部交管局大平台对接,升级后的系统包含了事故定位、大数据分析等多项功能,2018年10月29日,122接处警系统升级后指挥中心和各分指挥室正式上线试运行,该系统被公安部交管局全国推广。

“从报警人的语气、描述,基本就能判断出警情。你看她眼睛盯着大屏幕查看交通堵点,实则耳朵里听着接警员的反馈,对讲机里传出来的声音也被她收入耳中,脑子里已经在高速运转如何应对。”王艳同事郭敏坦言,她的沉稳、淡定、自信,给了我们信心和力量。

太原122指挥中心80%为女同志,每天的接警中难免碰到一些情绪不太稳定的报警人,再加上家人不理解和孩子埋怨的时候,难免会心情低落、急躁等情绪,如何能让大家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王艳专门考取了心理咨询师,帮大家解决心理困惑,引导大家管理情绪,用阳光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

“团队的力量给了我无穷的动力,让我一步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指挥官。”王艳坦言。

在王艳的带领下,2017年122指挥中心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她本人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采访结束,刚好是中午12时。午高峰到来,王艳和她的同事们又忙碌了起来......(据人民网)

新闻推荐

5年惠及困难职工7万余人

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募集善款1亿余元本报讯(记者郝勇)6月5日,记者从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换届会议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

相关推荐:
带枪眼的军锅2019-06-10 11:12
猜你喜欢:
评论:(王艳: 22年, 用爱温暖一座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