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上不了一本就赔钱教育岂能玩“对赌”?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6-14 11:31   https://www.yybnet.net/

□然 玉

近日,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第二高级中学的一则告知,迅速在网上蹿红。告知中称针对全县前2300名优秀学生,学校将开展合同制培养计划,保证孩子三年后高考在一本以上,否则巨额赔款。

透过表象看本质,所谓合同制培养计划,不过是争抢生源、“掐尖”招生的老桥段,只不过其开出的价码更高、闹出的动静更大而已。

一直以来,优质学生流向最好的高中,已经形成了某种定式。排名靠后的学校想获得青睐,往往只能动用经济杠杆。相较于直接送钱送物,淅川二高的所谓合同制培养,也算是“不落俗套”了。

根据这份“计划”,中招成绩在县前2300名的,若高考未达一本线,将获赔一万元至五万元不等。从本质上说,这就是一份“业绩对赌协议”。

淅川二高以“巨额赔偿”押注学生成绩,对外彰显了自己搞好教学、对学生负责的决心,对内也是对教职员工做好工作的一种压力倒逼。

应该说,其善意初衷和诚意姿态,还是值得认可的。然而,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如果自己的孩子高考“失败”了,就算获得巨额赔偿,也是毫无意义的。

该校负责人说得也很直白,“前2300名的学生一般情况下,是不会选择我们学校的。”就此而言,所谓的“合同制培养计划”,更像是一种非对称竞争下的孤注一掷。然而,作为一所公立中学,将有限的资金用在这种“恶意抢人”和无意义的“对赌协议”上,是否有浪费资源的嫌疑呢?

“合同制培养计划”所折射的,仍不过是某些二线高中存在的焦虑和“逆袭”野心。但需要厘清的是,并不是让优秀学生考上名校才是办学成绩,让“不那么优秀”的学生取得进步继而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同样是办学成绩。教育分层、学校分工,各安其分、各司其职,这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

新闻推荐

严打电信诈骗等犯罪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13日从公安部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获悉,从即日起至10月31日,全国公安机关将开展以“打诈骗、抓逃犯...

相关推荐:
父亲陪我远行2019-06-14 09:58
猜你喜欢:
评论:(上不了一本就赔钱教育岂能玩“对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