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碳酸饮料多喝无益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6-14 14:13   https://www.yybnet.net/

碳酸饮料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充入二氧化碳气体的饮料。由于碳酸饮料中富含二氧化碳,可在炎热的夏季带走体内热量,起到降温作用。但是,如果经常饮用这些碳酸饮料,反而会给身体增加很多威胁。

科学选购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分为果汁型、果味型、可乐型和其它型等几大类,国家标准《碳酸饮料(汽水)》(GB/T10792-2008)中规定果汁型碳酸饮料中果汁含量必须大于2.5%,二氧化碳气容量(20℃)不低于1.5倍。碳酸饮料一旦开封后,二氧化碳会逸出而影响饮料口感,消费者应根据需求选择不同规格的包装产品。

碳酸饮料不可过度饮用

儿童和青少年是碳酸饮料的主要消费群体之一。由于碳酸饮料一般含有约10%左右的糖分,热量高,经常喝容易造成肥胖,影响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因此,切不可过度偏好碳酸饮料,尤其是对处于发育阶段的青少年来说,应尽量少饮用碳酸饮料。

易越喝越渴

有专家指出,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的色素、添加剂、防腐剂等物质,没有一样是对身体有好处的。这些成分在体内代谢时需要大量的水分,而且可乐含有的咖啡因也有利尿作用,会促进水分排出,所以喝碳酸饮料,就会越喝越觉得渴。

易造成肥胖

碳酸饮料一般含有约10%左右的糖分,一小瓶热量就达到一二百千卡,经常喝容易使人发胖。如果想喝碳酸饮料,怕影响肥胖不想加糖汽水或者饮料。推荐选择一些无糖、零卡碳酸饮料。

增加糖尿病的发生几率

碳酸饮料当中含糖量较高,另外常喝碳酸饮料容易增加肾脏的代谢负担,这都是诱发糖尿病的风险因素,所以常喝碳酸饮料会增加糖尿病的患病几率。

损伤牙齿

软饮料显然已成为造成龋牙的最重要的饮食来源之一。软饮料中的酸性物质及有酸性糖类副产品会软化牙釉质,对牙齿龋洞形成起到促进作用。如果牙釉质软化,再加上不正确刷牙、磨牙等陋习,会导致牙齿损坏。

影响消化

碳酸饮料喝得太多对肠胃非但没有好处,而且还会大大影响消化。因为大量的二氧化碳在抑制饮料中细菌的同时,对人体内的有益菌也会产生抑制作用,所以消化系统就会受到破坏。特别是年轻人,一下喝太多,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很容易引起腹胀,影响食欲,甚至造成肠胃功能紊乱,引发胃肠疾病。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您本身患有胃溃疡、胃糜烂等疾病,二氧化碳还会增强对于胃部的刺激,甚至容易导致胃穿孔的发生,请各位知悉。

导致骨质疏松

专家指出,饮用可乐等含磷酸盐的饮料,会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

碳酸饮料的成分,尤其是可乐,大部分都含有磷酸。通常人们都不会在意,但这种磷酸却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你的骨骼,常喝碳酸饮料骨骼健康就会受到威胁。

大量磷酸的摄入会影响钙的吸收,引起钙、磷比例失调。一旦钙缺失,对于处在生长过程中的青少年身体发育损害非常大,缺钙无疑意味着骨骼发育缓慢、骨质疏松,所以有资料显示,经常大量喝碳酸饮料的青少年发生骨折的危险是其他青少年的3倍。

易导致肾结石

钙是结石的主要成分。在饮用了过多含咖啡因的碳酸饮料后,小便中的钙含量便大幅度增加,使他们更容易产生结石。如果服用的咖啡因更多,那么危险就更大。人体内镁和柠檬酸盐原本是可以帮助人预防肾结石的形成的,可是饮用了含咖啡因的饮料后,将这些也排出体外,使得患结石病的危险大大提高了。

对于神经系统有不良作用

有些碳酸饮料中还额外添加了咖啡因,饮用后容易使人开心兴奋,甚至导致呼吸加快、心跳加速的发生,另外也会降低睡眠质量。

下面4种人更要慎重饮用碳酸饮料!

1、糖尿病患者

因为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的糖分,患有糖尿病的人群要禁喝,避免加重病情。

2、孕妇

一方面,孕妇在怀孕的期间很容易缺钙,可乐中含有磷酸,容易抢走人体的钙质、加重体内的钙流失,这样对胎儿的发育不好;另一方面,碳酸饮料里面含有色素、防腐剂、过量的糖分,容易造成孕妇的血糖过高,很可能造成流产。所以,孕妇喝碳酸饮料要慎重。

3、月经期间的女性

在汽水中含有大量的磷酸盐同体内铁制产生化学反应,使人体内铁质难以吸收。

4、绝经期的女性

在绝经期的女性由于卵巢功能的衰退,雌激素分泌不足,易导致骨质疏松,所以此时期的女性不宜喝碳酸饮料,避免对骨骼造成进一步的伤害。(来源:央广网)

新闻推荐

整治号贩子,院方得动真格的

近日,北京三家知名医院的负责人由于号贩子问题被约谈。据了解,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开展扫黑除恶中央督导组督导意见立行立改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碳酸饮料多喝无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