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夺刀哥”回应网友问题 为确保人质安全 即使抓到刀刃也得抓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6-14 15:57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段钦中

这起成功解救人质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来社会各界关注,不少网友也提出一些问题。6月13日,韦毅一一做出回答。

曾参加过类似行动

网友“陈太太”:这样夺刀太危险了,建议狙击手先上。

韦毅:劫持者没有对受害人实施生命的危害,我们在采取击毙这种方式时还是很慎重的。周某谈到自己小孩时落泪,说明他并不是那种十恶不赦的杀人狂魔,是可以被挽救的。警方备有狙击手的方案,只有万不得已时,才会采取必要行动。

网友“黑色”:这种事还用公安分局的领导去做?

韦毅:我之前做过特警,参与过解救人质行动。平时,特警队也很注意这方面的训练。应该是我比较有现场处理的经验吧。

必须确保人质安全

网友“风凝无为”:现场视频显示,最后嫌疑人被摁在地上,警察却到处找手铐。难道不带手铐吗?

韦毅:手铐肯定有。当时靠近嫌疑人时,为了不让嫌疑人过分紧张,所以核心处置区域的人员都没有带警械。但在核心区外围,我们的警员是有手铐的。

网友“北纬21度的季节”:不知道韦副局长有没有戴防割手套?

韦毅:如果我戴手套的话,嫌疑人会紧张。上前夺刀时,如果第一下抓住的是刀刃,那也得抓,因为必须确保人质安全。

网友“姣”:那个红盖头是警察叔叔特意为他(劫持者)准备的吗?

韦毅:从旁边小卖部要的红布,也是为了保护嫌疑人。在没有定罪之前,他还是具备一些公民拥有的权利的,戴着头套就是对他们名誉权的一种保护方式。

被劫持后该怎么做

网友:如果普通市民是被劫持的当事人,警方有没有小技巧可以传授?

韦毅:有。被劫持者必须保持冷静,尽量跟对方交流,可以谈谈家庭的事情,这样容易触及人内心最软处,不要触碰到嫌疑人情绪爆发的点。

说话时,音调要放低,语速要慢,语气缓和,千万不要大声喊叫。肢体方面,请下颚压低,别让颈部喉管、动脉暴露在凶器的伤害点上。手部可以尝试轻轻搭在嫌疑人持刀的手臂上,随时防范凶器伤害自己。要注意观察嫌疑人动向,找准时机,迅速摆脱逃离。

新闻推荐

消失的渡船不变的渡口

连日降雨,波涛汹涌。村名叫渔翁埠,因渔民集聚而得名。“长征第一渡”于都河的支流——濂江穿村而过,把村子分在南北两岸。“...

相关推荐:
我们是兄弟2019-06-14 12:45
猜你喜欢:
评论:(“夺刀哥”回应网友问题 为确保人质安全 即使抓到刀刃也得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