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李梅和她的蓝染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6-19 05:30   https://www.yybnet.net/

李梅在制作蓝染印花刻板

李梅蓝染工作室一角

张彩红

“虽然染色的过程非常繁杂,但我很享受这隐匿于繁华深处的慢时光……”李梅一边为大家展示扎染前的技艺,一边说。

扎好的绢布摊在桌上,皱皱巴巴,扭扭捏捏,像一团揉皱了的白纸。李梅拿起其中的一团,轻轻一抖,顿时,一朵朵素白的花,便簇簇拥拥地开在了大家面前。李梅说这是蓝染其中一个比较复杂的缝染和扎染技法,缝扎好一块白布得一周多时间,然后再将它们浸进草木灰和米酒发酵好的板蓝根染液里,随浸泡时间长短及次数,素白的布将呈现由浅蓝到深蓝的渐变过程。然后将布晾干,一针针拆掉所有缝扎的部分,就能得到一块完整漂亮的蓝花花布了。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不会把这一堆布团与蓝染联系起来,不会把苍白的素帛与高雅的青花联系起来,更不会把远古的记忆与现代的情意联系起来。艺术的复活不仅需要等待,更需要机缘。

200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梅走进云南的一条幽静的巷子,看见成片成片的蓝色布匹在微风中摇曳,顿时被那种素雅之风和宁静之美深深吸引,一股久违了的亲切和感动在她的内心涌动。当她了解到蓝染是一种用当地的植物做染料的纯手工技艺,就一下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仿佛是一种召唤,她不由停下了脚步。

留下来,只为与另一种美好相遇。从此,李梅迷恋上了蓝染,便一发不可收。

蓝染是一种古老的印染工艺,这种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法是人类无数手工技艺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瑰宝之一。在中国,蓝染最早出现于秦汉时期。荀子《劝学》有句名言“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此处的蓝即为蓝草。是从蓼蓝、马蓝、菘蓝等植物中提取蓝色染料,采用扎染、蜡染、夹缬等方式将染料印染在棉、麻等天然织物上,一条普通的布便立刻赋予了大自然的灵气与人类的思想。由于蓝染过程全以人工为主,染料有限,程序繁杂,做工精细,技术含量高,投资成本大,发展难度大。

蓝染“复兴”之路是艰难的,而李梅遇上蓝染,却是幸运的。

光有热爱是不够的,还得有吃苦的毅力和决心。当李梅知道蓝染需要的染料之一是家乡正在大面积种植的板蓝根之后,信心更足了。她到处搜集并查阅蓝染的相关资料,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自学之路。经过15年多的摸爬滚打和反复实践,她终于赢得一次难得的求学机会。2017年10月,李梅应邀赴南通大学参加了教育部、文化部举办的蓝印花布非遗研习班。通过3个月的正规培训,天资聪慧又心灵手巧的她逐渐掌握了蓝染基本特性以及专业的印染基础技艺。

李梅说,一匹成品的蓝染,要通过打淀、养蓝、画、刻、敷、染、晒、洗等繁琐步骤。而完成这一系列工序要长达3个月甚至半年时间。它以耐脏耐磨、健康环保,结实经用、图案吉祥等特点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同时,它也以其和谐的蓝白之美闻名于世,就像纤柔无骨的青花瓷,平和,自然,清新,宁静,充满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复古情怀。

在具体操作中,李梅像呵护婴儿一样对待每一个环节和细节。尤其在养蓝、养缸等环节。其中物与人的默契与相知,皆在拙与悟,情与念之间。我们可以想象,在漫长的等待中,颜色在慢条斯理的时光里慢慢氤氲,染缸在昼夜轮回的晨夕里静静呼吸,像一场持久的约会。最终,以痴恋,以持恒,以无物,便成就了彼此的修为。这个看起来诗意,实际上寂寞的技艺,劳神费力,耗时误工,其中辛苦自不必说。但李梅仍然坚持传统手工操作,天然植物印染,还原自然,回归天真,以原生态的形象给予生活最大的尊重。漫步她小小的印染作坊,观瞻她素净的成品展厅,无论布艺玩偶,青花挂件还是白袷蓝衫,精美饰物,似乎都透着儒雅之韵和桑麻之香,当这种宁静的气息阵阵袭来,拂过你浮躁的心田,那是一种唤醒和修复。此刻,仿佛回到了古朴典雅的秦汉时期,或烟雨朦胧的江南小镇。李梅就是以她洗尽铅华的传统精神为世人书写着现代匠心。

李梅从事蓝染以来,先后培训和带动了3000多人从事蓝染工作,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达2000多人。一到农闲,李梅就把她们集中起来培训、做手工。做出的成品,按数量和质量分别给予提成,一年下来,每人也有上千元的收入。

当她们在李梅的带领下,把一批赋有草木灵魂和人文情怀的青花、把自然与人工、古典与现代元素紧密结合的饰品、挂件、包包、衣服、鞋子、家居家纺等投放市场的时候,人们除了惊诧,更多的是喜爱和赞叹!李梅说,她们做的工艺品已经参加了兰洽会及崆峒文化旅游节,蓝染系列工艺品在展会上深受观众喜爱,送去参展的展品都被抢购一空。

“蓝染是我国古老的技艺和文化,如果以后只能在博物馆欣赏,那这门技艺就死了。我们的工作就是让它重新活过来,重新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当李梅说这句话的时候,眼睛里闪烁着奇异的光芒。

李梅说,下一步,她将在乡村成立一个以蓝染工艺为系列(种、染、加工为一体)的“蓝妹子农展馆”,让这濒临消失的民族技艺能以崭新的面貌展现给社会。

(本文图片由李梅提供)

新闻推荐

直播天花乱坠、售后无人问津,网购商品出问题留言被屏蔽 跟着主播“买买买”,谨慎!

电商年中大促再次掀起一波“买买买”热潮,而直播卖货更是成为推波助澜的新兴方式。诱人的海鲜直播吃,好看的裙子现场试,...

相关推荐:
农家栀子花2019-06-19 01:25
猜你喜欢:
评论:(李梅和她的蓝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