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规范地名更需掐住取名的“七寸”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6-19 16:18   https://www.yybnet.net/

朱慧卿/漫画

漫谈万象

□湖北木须虫

近日,海南省民政厅发布《关于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共涉及12个城市84个尚未标准化处理的不规范地名。其中,维多利亚花园、维也纳国际酒店、海德堡酒店、阳光巴洛克小区等因“崇洋媚外”被列入清单;156人文行馆、毕弗利别墅等因“怪异难懂”被列入清单;珊瑚宫殿、帝王花园小区被指“带有封建色彩”。(据中新网6月18日报道)

城市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乱象,是一种城市病,病的症结是“山寨主义”急功近利的文化浮躁。这些地名的命名,崇洋媚外也好,贪大求全也罢,都急于从响亮的噱头中脱颖而出,却通常因为“水土不服”而沦为邯郸学步、东施效颦,带来城市文化导向的偏差与紊乱。从端正文化导向,培养富于地方特色城市人文环境,增强居民文化自信的角度来看,加以整治与矫正很有必要。

不过地名一旦形成,无论是否规范,客观上都已成为一种指代符号,与居民生活中的许多事项密切相关,如信息联系、约会、送快递,甚至被写上户口簿、工商营业执照等。

这也意味着这些地名一旦被嵌进了居民的生活,整治起来首先需要支付不菲的成本,其次一旦这些地名存在的时间长了、知道的人多了,便会形成相当大的惯性,更改替代起来容易带来较长周期的认知混乱,减损社会生活的便利感。此外,一些地名涉及商事,如酒店的地名可能会是品牌商标的一部分,如果改名会带来商业利益的受损。

可见,地名一旦在城市落地生根,就不再是单纯的名字,改变起来涉及利益的切割,事后的整治规范都不是好的选项,执行起来也有难度。因此,规范地名最优的选择还是把好“优生”关口,掐住取名的“七寸”。

例如,海南此次列入整治名单的84个地名,除少数的公用设施之外,大多是商住小区、酒店,在城市中有地标性的作用,但其命名并非是完全自主的事项,恰恰相反,它们的建设、使用等过程中,都经过公共管理部门的审批。如小区项目立项、备案、登记时,叫什么名字都要经过相关部门,至于酒店取名则是工商登记的必备内容,它们命名失范,相关部门把关失位难辞其咎。

所以,针对地名乱象,实施运动式的整治并不是治本之策,根本上还是要建立和完善地名命名的把关机制,给小区、商业场所的命名装上“过滤网”,把工夫都下在平时,从源头上治理文化导向的偏差。

新闻推荐

“我教育孩子的时候,请你别拆台!”

钱志亮你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吗?你正在一脸严肃地教育孩子,摆事实、讲道理、苦口婆心,你的另一半或者家中的老人,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规范地名更需掐住取名的“七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