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小区安居 不安,何以居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6-20 10:02   https://www.yybnet.net/

深圳市一小区内被高空坠落玻璃窗砸伤的5岁男童当天上午因抢救无效死亡。

一起事故,几乎毁掉一个家庭的希望,令人心碎的事件,牵出的是种种疑问。

当今社会,房地产行业飞速发展过后,楼房质量、物业公司专业化程度等问题开始慢慢显现,此前已经有许多事故频现,正是说明了这一点。

一则“小区未老先衰”的论调,也是直接将问题指出,待人深省。安居,是人民群众最朴素的生活理想之一,也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如何排除各种安全隐患,让“居”得以“安”,是未来城市发展的一门必修课,也是社区建设的头号问题。记者邹通

高楼坠物事件的悲剧

近日,一则让人心痛的报道引起外界广泛关注。6月13日上午,5岁男童庄某航与家人一起出行时,被福田区某小区一扇高空坠落的玻璃窗砸伤头部,呼吸骤停,被紧急送医。6月16日上午因抢救无效死亡。经警方调查,伤人的玻璃窗属于该小区20楼一户业主,初步判断系意外坠落。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事件发生后,涉事小区已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小区开展逐户检查,重点排查住户的窗户、阳台等易发生高空坠物的安全隐患,预计一周之内完成全面排查。同时该报道称,有律师表示,按照《侵权责任法》第85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这意味着,小区里高空坠物致人损害的民事责任,由坠物的所有人或管理人承担;如果所有人或管理人不明确,由建筑物的所有人或管理人承担连带责任,但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

而据《钱江晚报》报道,涉事小区管理处的微信公众号显示,5月22日,该小区另一扇玻璃窗从8楼坠落,所幸没有伤及行人。如果这起坠落的事件发生后,物业能够及时逐户进行排查隐患,并能及时告知业主排查中需要注意的事项,那么或许涉事业主就能及时排查出这个隐患了。

不管怎么说,这都是一件不幸的事情。对于小男孩及家属来说是飞来横祸,而对于涉事业主来说又何尝不是?需要引以为戒的是,再也不能对防范高空坠物抱有侥幸心理了,物业也好,业主也罢,都应该担负起一份责任,通过智慧和责任心共同编织起一道防范高空坠物的安全网。

社区安全事件并不少见

发生在深圳的这起事故令人心痛,但回头看看过往,这样的悲剧还少吗?

5月27日,有杭州媒体报道称,“5月26日下午13时50分许,杭州余杭街道湖山帝景湾小区,两名女童被发现倒在小区景观步道积水中,再也没能醒来。据通报,2名女童1名8岁,1名10岁,事发时在景观步道积水中戏水,初步判断可能为触电引发。”同时有媒体报道,该小区一业主杨女士表示,5月18日,一只金毛宠物狗在该位置突然意外死亡,狗的主人当时就怀疑是因为触电引发。

同样让人揪心的,还有小区里的电梯,6月18日晚八点左右,江西鹰潭市信江新区金海岸C区发生一起电梯急坠事故。据当地媒体报道,18日当晚,金海岸C区20栋2401的一位业主乘坐电梯时,电梯从22楼直接跌落到5楼,再从5楼跌落到4楼,该业主困在其中40分钟左右,被困期间按电梯警报按钮也没有回应。事故发生后,被困业主已送往医院进行检查。据金海岸物业人员回复,6月18日电梯下坠事故是金海岸C区停电所致,并无电梯故障,而被困业主恰为老人,遇到紧急情况时较为慌张,没有做出正确的应急机制。

而在深圳鼎太风华小区,5月28日也发生电梯下滑事故,被困的孩子是该小区的住户,今年9岁,上三年级。好在孩子并无大碍,只是受到了惊吓。

除了上述事故,在小区内发生的安全事件还有很多。尤其是在一些老旧小区,存在着更多的安全隐患。

不“安”,何以“居”

说起安全隐患,这似乎是社区安全一直绕不开的话题。众所周知,如今的很多社区,甚至是我们自己正在居住的社区,都有很多类似问题存在。比如楼道堆放杂物,有不少是易燃易爆物品。在不少小区,道路两旁都停满了车,堵塞了消防通道,导致发生火灾后消防车进不来,火不能及时被扑灭。多数小区虽然有消防栓,楼道内也配备灭火器材,但并不完备,如缺乏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防烟排烟系统以及应急广播和应急照明等配套的安全设施。此外,随着电动车的普及,有不少住户喜欢拉长线给楼下停放的电动车充电,乱拉乱扯、露天摆放插座,这些都属于消防隐患。

此外,如今的一些封闭式社区也并非完全”封闭“。首先,小区门禁形同虚设。很多小区都设置了门禁管理系统,进入小区的人需刷门禁卡方能入内,但多数小区的门禁大开,形同虚设;即使有小区要求登记,也只是保安在门卫室象征性地登记姓名、电话。其次,大多数低层住户的防盗窗往往成为小偷趁夜偷摸攀爬的阶梯。再次,虽然小区内一般设有限速标志,但即便车辆超速,也无人制止。有些小区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并不区分,车辆和行人挤在同一条道上,家有老人和孩子的尤其担心。

而在一些景观比较优美的社区,更是存在美丽背后的危险,就比如杭州的那起女童在水池边触电事件。现在许多小区都有水景景观,也会在水景景观旁边设置告示牌,或加装护栏,但有些水景景观的水面几乎与地面持平,存在安全隐患。此外,现在的小区大多配有健身器材,这些场所的健身器械,有的老旧需要更换,有的被人为损坏,却得不到及时维修,因为没有贴警示告示,导致器械伤人也是隐患之一。

看过这些,不少人不禁后背一凉,我们乐以安居的社区,真的“安”吗?当“安”都无法做到保障,还谈何“居”?但这些问题确实真正存在,并亟待解决。

“小区未老先衰”的警示

深圳5岁男童在小区内被高空坠落的窗户砸中身亡,引发舆论热议。新华社就发表评论文章称,“小区未老先衰”的问题值得引起重视。

文章指出,涉事小区物业对悲剧难辞其咎,舆论对物业疏于隐患排查的批评也有道理,但我们的反思不能止步于此。接连发生坠窗事件的小区,只是以一种沉重而极端的方式,让潜伏在我们身边的安全隐患显性化了。更值得探讨和警醒的,是这件事暴露的“小区未老先衰”的风险。

文章解释,何谓“小区未老先衰”?用最近那篇朋友圈刷屏文章的说法就是,很多房龄才10多年的小区,已出现电梯老化、门禁虚设、垃圾清运半瘫痪、绿地裸土化等负向循环苗头,小区整体环境和物管水平每况愈下。深圳出事小区建成仅14年,但近期接连发生坠窗事件,事后排查还发现多个窗户需维修——这些都可视为“未老先衰”的一个症状。

文章称,这种“未老先衰”的小区,正是我们很多人正在面对的现实。厘清这一点就不难理解:为何事发后,不少人将男童被砸瞬间的视频传到家人群、家长群,善意地提醒大家注意安全。这种善意之举从一个侧面表明:很多人早已隐约意识到自己也住在一个“未老先衰”的小区,只是大家平时对风险的感知度较低,直至这次被坠窗悲剧激活。

一些小区“未老先衰”,与“小区”概念在我国出现的时间不长、房地产行业急功近利、城市土地集约使用模式等有较大关系,也与部分物业公司专业化程度普遍不高、业主委员会机制被虚置、“各家自扫门前雪”的社会心理等因素有关。它们共同导致了一些小区的加速折旧与管理失序,也让一些小区生活充满了不确定的危机与风险。

文章强调,安居,是人民群众最朴素的生活理想之一,也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相信小区生活在总体上是安全的,但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有责任尽可能地消除各种真实存在的隐患和不确定性,让我们不用担心因为一次高空坠物、一次电梯事故或其他意外而发生悲剧。

各种用生命换来的教训已足够深刻。鉴于“小区未老先衰”现象有一定代表性,有关部门确有必要对小区安全隐患进行系统化梳理与排查,让危险和意外与我们少些交集。另一方面,我们还得从源头抓起,制定更科学完善的标准,并加强监理监管,盖出更安全的房子。

物业管理仍需梳理和完善

“小区”概念在我国出现的时间不长,而物业管理发展至今,也仍不算成熟。自从20世纪80年代,我国内地引进物业管理以来,全国各地新建住宅小区普遍推行了商业化的物业管理模式。不过在规范化、市场化、专业化方面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小区业主与小区业主之间、物业企业与小区业主之间、小区业主与业主委员会之间,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梳理和完善。

老旧小区由于历史遗留问题的原因,在推行物业管理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和问题。老旧小区配套设施不全,基础设施先天不足,主要表现在上下水管网老旧、机动车位严重缺乏、部分小区没有煤气和天然气管网、由于各种原因使小区难封闭或根本没办法封闭等。

对于这样一个“烂摊子”,很多物业公司不愿介入,因为老旧小区维修基金都已使用完或者之前根本没有缴纳,加上基础设施老化,维修压力大,维修成本高,即使全额收取物业费用,也不能维持运转。街道、社区只能在政府补贴下,承担环卫清扫保洁任务和基础设施的基本维护,勉强维持小区的基本运行。

即便物业公司介入,“麻烦”也才刚刚开始,其中主要是来自于业主对物业的认识度不足。如企业下岗职工、外来农民工或者孤寡人士,家庭收入偏低,物业管理消费意识淡薄且支付能力有限,“管不管无所谓”或简单的认为物业就是看门扫地。还有部分小区业主将建筑问题与物业问题相混淆,要求开发建筑遗留的问题,由物业企业去解决,有些“强人所难”的味道。部分业主以此为借口找茬不交物业费,影响了已交物业费人员的积极性,形成攀比,从而使收费率越来越低,进入了“收费难、难服务”的恶性循环怪圈。

难有良性循环,不被理解,使得物业管理的发展缓慢,目前呈现出的诸多问题都难以解决,因此当务之急,是如何让物业管理更加规范化、专业化,并从小区居民的思维意识方面增强对物业管理的认识度。这是一段要走很长时间的路,但可以相信,未来中国城市的发展之中,这一环节必定会逐步完善。

相关链接

防高空抛物杭州一小区装47个摄像头全部朝天

住在高层小区,高空抛物一直是让住户们烦恼的事,除了污染环境,还很有可能导致火灾、伤人等严重后果。不过,杭州市余杭昌运里小区的住户却不用担心这个问题,这归功于小区里47个特殊的摄像头。

昌运里小区于2018年年底交付,这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紧靠杭州主城区,1546户住户,其中有1000户左右都是出租户。

考虑到安置小区流动人口较多,较难管理的情况,余杭区政府提前规划,在小区交付前4个月就提前入驻,由街道社区和辖区公安一起,共同打造“智慧安防小区”。

小区里共17幢楼,都是20层的高层,为了防止有人高空抛物,街道特地出资购置了47个“防高空抛物监控”,这些广角摄像头安装在每幢楼南北两侧的地面立杆上,距离单元楼10米左右,呈60至80度角仰拍,正好可以将整幢楼的窗户和阳台包入拍摄范围。而且,该摄像头角度经过调试,完全不会拍到住户隐私。

小区居民入住的时候,防高空抛物摄像头同步启用,这些摄像头后台连接到小区物业设备管理平台、街道管理平台和区政府统一管理的平台。监控内容在物业管理平台上的存储时长为一个月,平时,物业工作人员在值班室也能查看实时监控情况。

新闻推荐

溺水警钟时常鸣 安全教育记心中

夏季气温逐渐升高,凉爽的河流、小溪和山塘水库给人们带来欢乐享受之余,也潜藏着安全危机,为确保大众的生命安全,严防溺水...

相关推荐:
安全生产不松懈2019-06-20 08:49
猜你喜欢:
“抄近道”2019-06-20 00:00
评论:(小区安居 不安,何以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