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学生放假 暑期安全不“放假”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6-26 16:54   https://www.yybnet.net/

暑期将至,孩子的安全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暑假往往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段,但也是安全事故频发的时段。怎样才能让孩子快乐安全度过暑假,孩子和家长们应注意哪些安全事项?为此,记者采访了市公安局民警,为家长和学生们支招。

■防溺水:远离危险水域

记者了解到,暑假期间,不少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会瞒着家人相约到野外河里游泳,在缺乏监管和家长监督的情况下,极易发生溺水事件。

市公安局民警表示,要从根本上杜绝溺水事件的发生,学生们必须从提高自身素质和安全意识做起,不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易发生溺水的水域去游泳。假期想要游泳的学生,可以选择去游泳馆,大型场馆都会配有安全员,会大大提高安全系数。

另外,在游泳时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如果不幸溺水,首先必须保持冷静,不要惊慌失措,不要在水中挣扎,一定要保持体力,尽量让自己浮出水面,如附近有人,可大声呼救,按照救援人员说的去做,确保尽快获得营救。

■交通安全:遵守交规很重要

近年来,学生不遵守交通规则引发的交通事故并不少见,特别是电动车普及后,许多学生选择骑电动车上下学。电动车速度快,极易发生事故。所以暑假期间,交通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不仅学生要遵守交通规则,家长也要时刻提醒准备外出的孩子。

民警表示,学生外出时,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不要边走路边看手机,不要在道路上追逐打闹;骑自行车外出时,不骑快车,不搭人或载物,应在非机动车道行驶。特别是在转弯或经过盲区时,一定要停车观察,确认安全后在骑车通过。

另外,家长也要保管好家中汽车、摩托车钥匙,因为不少顽皮的孩子自认为能够熟练驾驶机动车,偷拿家中机动车钥匙驾驶上路,极易造成事故的发生。不仅如此,学生在外出时,也要做到不坐超员车,不坐非法营运的车辆。

■独自在家:不给陌生人开门

暑假期间,孩子放假,家长仍旧在工作岗位,孩子独自在家和相约外出游玩的时段较多。为了防止孩子出现意外,家长要多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在家中不要攀爬窗户,不能随便给陌生人开门。外出游玩时,也要时刻告诉家长自己所处的位置。

民警提醒,孩子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家长要记得关好门窗、水、电、气等,尽可能排除家中的安全隐患。遇到有陌生人敲门,孩子要通过猫眼观察,如果是陌生人,一定不要打开房门。外出游玩时要结伴而行,不要吃陌生人递过来的食物,也不要独自一人到偏僻的地方玩耍。特别是外出旅游的孩子,要时刻向父母汇报自己的行程和所处的位置。

另外,不论是在家中还是外出,一旦遇到危险时,要大声呼救,向周边的市民求救,也要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告诉警察自己的位置和遇到的情况。本报记者

新闻推荐

深夜被打女子已回家休养 大连警方:为保护隐私不便披露更多

6月26日上午,大连市警方接受了中国妇女报记者的采访。警方表示,6月22日凌晨1:41分,大连警方在接警后一直在侦破案情,市局党委...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学生放假 暑期安全不“放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