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别把“女子街头遭暴打”当成“小案”一桩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6-27 05:13   https://www.yybnet.net/

6月24日,一段女子在街头遭男子暴打的视频在网上流传。6月25日下午,大连市警方确认,此事发生在大连。25日晚11时许,大连警方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

根据警方的通报,案件的起因是王某遇到了感情纠纷,把受害者当成了泄愤的对象。不管有什么样的理由,任何人都不应该突破法律底线,威胁或残害无辜者。等待王某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

这件事情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风波,表面上看是因为王某令人发指的暴行,更深层次的原因则在于它击中了人们内心深处的不安全感。“生动”的视频将人们“代入”某种情境之中,透过受害者的遭遇,不少人对自己置身其中的社会环境产生了深深的安全焦虑。如果考虑到如今社会的大背景,这种对安全感的焦虑或许还会“加深”。目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社会结构更加复杂,出现了利益主体多元化、诉求多样化、矛盾交叉化的特征。相较于以往,因为社会戾气导致的各种极端事件更容易出现。

就这起案件本身来说,化解公众焦虑的最好方式就是依法调查,让真相完整地浮出水面。当然,要消除人们安全感方面的焦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有些矛盾和纠纷不可避免,关键看怎么化解。面对矛盾和纠纷时,人们应当积极调整心态,以守法为底线,正确认识矛盾,积极解决纠纷,在法治轨道内解决问题。更为重要的是,相关部门要建立一套长效排查治理机制,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并迅速高效地予以解决。特别是对于由戾气引发的非法、非理性的暴力宣泄案件,要进行坚决打击。

女子街头遭暴打看上去是一起由戾气引发的“小案”。大连警方从确认地点到抓捕王某,仅仅用了不到半天的时间,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不少地方,在类似案件侦破上仍然存在着“发案不立、立案不侦、破案不查、查了也处理不了”的现象。一起案件看似不大,对公安机关而言,也许司空见惯、微不足道,但对受害者来说,可能就是事关生命安全的头等大事。如果类似案件总是被忽视和积压,势必影响一个地方的治安面貌,不仅损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也有损公安机关的形象与城市的发展。

如今,各地正在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此过程中,警方不仅要抓“大案”,也要抓“小案”,真正做到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只有如此,也才能更好地消除公众心中的安全焦虑。从这个角度看,大连街头的这起恶性事件更像是一声尖锐的警钟。

新闻推荐

技术宝典 杂料喂猪应注意什么

猪是粗粮动物,一般粮食都可以食用。随着养殖行业越来越规模化,生态猪饲料越来越精化,即以玉米、豆粕、鱼粉等原料为主的配合...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别把“女子街头遭暴打”当成“小案”一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