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规范体检需从“票子”和“面子”入手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6-27 16:54   https://www.yybnet.net/

□罗志华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有患者称自己在三甲医院就诊时被确诊为恶性肿瘤,但同期在上海一家慈铭体检机构检查时,这个恶性实体瘤却被忽略。患者质疑实际检查者与体检报告上的署名医生并非一人,因为体检中的实际操作者水平不高导致“漏诊”。记者调查发现,体检行业类似的负面事件已经发生过多次。业内专家认为,体检负面事件频出,与犯错成本过低等因素有关。

这两年,体检行业可谓问题不断。如何规范体检,是社会广泛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体检是预防疾病的重要手段,这个环节如果失守,等于失去了防控疾病的一个重要关口。规范体检,让体检更有质量、更加可信,是每个人都希望看到的结果。

体检机构过度商业化,把多赚钱放到了首要位置,是问题的症结所在。因此,规范体检,首先应该从“票子”层面入手。一方面,要出台体检清单,针对不同情况,约定具体的体检项目清单,提高体检的针对性与差异性。另一方面,要提高违规操作的成本,不能出了问题不处罚,也不能让处罚金额低于违规操作所得。

但是,只从“票子”层面入手仍不能解决问题,还要从“面子”层面入手。在某些商业体检机构里,一些人并不为犯错感到羞耻,体检医生出现误诊或漏诊,不仅不会被同行瞧不起,反而可能被认为会赚钱、懂忽悠。“面子”,涉及到价值观与荣辱观。但在很多人看来,这些抽象的东西,似乎无法直接提升体检的相关质量。其实不然,思想是行为的指南,有什么样的观念,就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

因此,治理体检行业乱象,除了要对具体行动强化监管与约束,还需在系统内构建正确的价值观与荣辱观。重中之重,就是要让从业人员正确对待“票子”和“面子”,不能过分追求利益,且对体检出现的任何差错都会感到无地自容,有了这样的耻感,才会主动寻找改进之策,形成“我要改变”的内生动力。

新闻推荐

AI和5G人才需求爆发式增长,科技行业又在大举招兵买马

记者|肖芳猎头王雪最近又开始忙起来了。某家大型互联网公司要在北京成立无人驾驶团队,她在忙着物色合适的人选,同时也在利...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规范体检需从“票子”和“面子”入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