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狠心”妈妈的爱 ■陌陌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6-27 16:54   https://www.yybnet.net/

《妈妈让我卖茄子》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呢?书名如此直白独特?当我读完这本书并且被感动的时候,终于知道它为什么畅销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

这是作者根据自己的真实经历而编写的绘本,因为真实,所以感人。家境贫寒的三口之家,日子虽说清苦了点,但也不乏欢声笑语。直到有一天,一向温柔的妈妈忽然仿佛魔鬼附体一般,强迫还在上小学的作者去卖茄子,卖不出去就要挨骂:“你再卖不出去,看我饶得了你!”

看到这里,先别忙着责怪妈妈冷酷狠心,因为她有一个让所有人心疼的理由:得知自己患上了白血病,将不久于人世,不得不狠下心来,让孩子尽早学会独立生活。

书中的语言和画风毫无修饰感,朴素至极,像极了母亲“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除了紫色的茄子,通篇都是黑色线条,没有一般绘本的柔和与美感。但正是这种与众不同的、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画风,与书名和故事极其吻合,读起来宛若时光倒流般回看一部黑白老电影。

读罢此书,相信很多家长会不由自主地思考:当你希望孩子成为这样那样的人的时候,是否想过应该先让孩子成为一个有生活能力的人呢?面对坎坷与磨难,孩子是否有勇气战胜它?妈妈的爱,有时候也体现在“狠心”里,不要一味地呵护,适当地把孩子“推出去”历练历练,哪怕自己心疼得在背后大哭。

虽然书中的故事无法直接套用,但妈妈的做法,确实引人深思。作者原田刚感谢妈妈把自己培养成了一个坚强的人,成年后创办了育儿杂志,成了社长。如作者所言,如今“不教训孩子的父母”越来越多。现在的孩子不缺宠爱,但缺乏“严厉的亲情”。

父母吃过的苦不想让孩子再吃,所以极力给孩子营造一个舒适的环境。但事实上,当孩子走向社会,独立面对人生的时候,迎接他们的可不都是鲜花与微笑,更多的是电闪雷鸣,暴风骤雨。被意想不到的艰难生活迎头痛击,坚强一些的孩子会很快适应,懦弱一些的可能就被打回老巢!

成长不是一帆风顺的,现实总是残酷又美好,父母对孩子只能护送一阵子,不能呵护一辈子。如果你像“卖茄子”少年一样,有一位“魔鬼”般的妈妈,那么去感恩吧,因为你注定不会成为“妈宝”或者“巨婴”。

这不是一个单纯卖茄子的故事,但是如果你爱你的孩子,那么就让他去“卖茄子”吧。那看似冰冷的面孔后,是妈妈热烈的眼眸和炽热的爱啊!

新闻推荐

妻子自杀遭夫肢解案开庭 丈夫:想瞒过她娘家人制造失踪假象

因与丈夫冯某兵吵架,湖南永州宁远县鲤溪镇雷家源村的盘婷(化名)2018年12月28日喝下一瓶农药自杀。盘婷死后,冯某兵担心妻子娘...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狠心”妈妈的爱 ■陌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