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仅凭两个陌生人演不出女童悲剧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7-16 12:24   https://www.yybnet.net/

近几天,浙江淳安失踪女童案一直牵挂着大众的心。令人叹息的是,最终我们还是等来了浙江象山石浦海域发现孩子遗体的坏消息。据专案组最新通报,孩子不是失足落水,之所以遇害,是因为涉嫌故意杀人的两名租客同居后没有生育子女,有携带孩子一同自杀的动机。回顾这起人间悲剧发生的全过程,如果事实真如专案组推断的那样,那对厌世的男女租客无疑可恶至极,但女童家长监护不力以及女童安全教育缺失,亦是酿成悲剧的重要原因。

每年的暑假,是青少年发生意外事件的高发期,在留守儿童群体中尤为突出。这两个月里,城市居民家庭中的孩子,在各个兴趣班之间往来奔波的时候,广大留守儿童暂时脱离了学校的管束,在祖父母相对松散的管教之下,尽情玩乐,成为他们暑假的主旋律。其中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常常见诸报端。比如,大批留守儿童沉迷于手机游戏;比如,未成年人结伴野泳导致溺水;比如,年纪尚幼的孩子被人贩拐骗。在此背景下,作为这些孩子的家长,理应保持高度警惕,心里存不得任何侥幸想法。

对来路不明的陌生人保持戒备心,是人的基本认知。即便经过一些相处,可能感觉彼此投缘,但在将重要的人或事相托时,一定要慎之又慎。如果对方对自己的某方面表现出超常的兴趣时,特别是涉及到具体的人和钱的时候,应该第一时间冷静下来,保持高度警惕,必要时求诸警方。淳安失踪女童案中,女童的爷爷奶奶轻信他人,未能尽到监护的责任。当第一道关卡被突破后,孩子的父亲获悉后仍未能在第一时间高度紧张起来,制止自己的孩子被陌生人带走。在之后的三四天时间里,其父仍未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只是在电话和微信上与孩子保持沟通,表面上看与孩子保持着联系,事实上已经完全失去了对孩子的有效保护。

遇害的女童今年9岁,小学二三年级的岁数。不知道她所在的学校,有没有要求学生在“安全教育平台”上,认真接受过相关教育。这个受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委托,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App客户端,提供了详尽的青少年安全教育知识。在最新的“2019年平安暑假专项活动”专题中,就包含了如何面对陌生人等心理安全素养测评内容。不知道女童爷爷奶奶的手机上,有没有下载过这个App,如果下载了,有没有让孩子认真地回答这道题目。

居心叵测的陌生人与糊涂大意的家长,协力把一个可爱的孩子一步步推向了深渊。希望这起悲剧,可以让全国千百万留守儿童家庭,乃至所有家有小儿的家庭,都能紧张起来,共同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第一、其次才是快乐和充实的假期。

主持人:邬杨

微信公众号:dajiangsay

新闻推荐

交通事故疑为“碰瓷” 警种接力还原真相

7月14日晚8时45分左右,市杨家山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导致半幅路面交通受阻。市交警一大队民警及时出警,一面疏导交通,一面现场...

相关推荐:
可乐好喝妙用大2019-07-16 09:28
猜你喜欢:
评论:(仅凭两个陌生人演不出女童悲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