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鲁迅一封信的 来龙去脉及其他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7-21 03:35   https://www.yybnet.net/

□施晓宇

说到鲁迅1934年6月21日写的一封信,许多读书人都知道。因为在信中鲁迅说过一段被后人引用颇多的话:

“骂别人不革命,便是革命者,则自己不做事,而骂别人的事做得不好,自然便是更做事者。若与此辈理论,可以被牵连到白费唇舌,一事无成,也就是白活一世,于己于人,都无益处。我现在得了妙法,是谣言不辩,诬蔑不洗,只管自己做事,而顺便中,则偶刺之。”

最初看见有人引用这段话,我觉得讲得好,就记下了。后来看见许多人都喜欢引用鲁迅的这段话,就来了兴趣,想刨根问底,也就是想知道鲁迅的这封信是写给谁的,不料,遍寻无着。上网用“百度”用“搜狗”搜索,也都没有。我反而来劲了,非得查个水落石出不可。我的书橱里就有人民文学出版社1958年出版的10卷本《鲁迅全集》(2005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再版《鲁迅全集》已经扩增到18卷,700多万字)。于是,我从第一卷《呐喊·坟·热风》查起。本来以为按时间顺序一下子便可以查到,因为《鲁迅全集》是按鲁迅文章、作品写作时间的先后、加类别编辑出版的。

可是查到第五卷《伪自由书·准风月谈·花边文学》的“花边文学”时,线索却中断了。因为“花边文学”收集的是鲁迅写于1934年的61篇杂文,最后一篇是写于11月25日的《读书忌》,鲁迅用的笔名是“焉于”,这个笔名于读者于我都比较陌生。有人统计鲁迅一生使用的笔名多达158个。而据鲁迅夫人许广平统计,至少也在80个以上。其中用一个字做笔名的有“飞”“直”“隼”等;用两个字做笔名的有“黄棘”“神飞”“尊古”“索士”“唐俟”等;用三个字做笔名的有“某生者”“华约瑟”“隋洛文”“唐丰瑜”“何家干”等;用四个字做笔名的有“宴之敖者”“楮冠病叟”等。因而,有人在网上宣称,为了保护和隐蔽自己,“鲁迅是世界上穿马甲最多的人”,在《读书忌》里,鲁迅开篇写道:

“记得中国的医书中,常常记载着‘食忌’,就是说,某两种食物同食,是于人有害,或者足以杀人的,例如葱与蜜,蟹与柿子,落花生与王瓜之类。但是否真实,却无从知道,因为我从未听见有人实验过。读书也有‘忌’,不过与‘食忌’稍不同。这就是某一类书决不能和某一类书同看,否则两者中之一必被尅杀,或者至少使读者反而生发愤怒。”

鲁迅说的读书心得原是不错的,问题是,读书心得再好,这时于我却是无用。我要的是,鲁迅1934年6月21日写的信究竟是写给谁的?可是1934年鲁迅所写杂文,本卷已经查到最后一篇了,还是没有“骂别人不革命,便是革命者”这一篇。我开始挠头,从书橱里取下第六卷《且介亭杂文·且介亭杂文二集·且介亭杂文末编》。万幸,“且介亭杂文”收集的也是鲁迅写于1934年的杂文,共计36篇,可仍然没有“骂别人不革命,便是革命者”;而“且介亭杂文二集”,收集的是鲁迅写于1935年的杂文48篇;“且介亭杂文末编”收集的是鲁迅写于1936年的杂文35篇,这也是鲁迅在病逝(1936年10月19日)前写下的最后一批杂文,时间已经跳过1934年了。

短暂的发呆之余,我突然想起,不能按时间从鲁迅杂文写作的篇章中查找,而应该从鲁迅的书信集中去查找,因为这段名言出自鲁迅给友人的回信中。头脑一开窍,立刻柳暗花明!我从《鲁迅全集》最后第10卷《书信》(120—122页)中查到了这段名言的出处——即鲁迅1934年6月21日写给郑振铎的一封回信,信挺长,内容多数是谈两人合作出版《十竹斋笺谱》的事宜。信的开头曰:

“西谛(郑振铎笔名西谛)先生:六月十八日函及《十竹斋笺谱》样张,今天都收到。笺谱刻的很好,大张的山水及近于写意的花卉,尤佳。”在谈完合作出版事宜之后,鲁迅笔锋一转写道:“六月号之《文学》出后,此地尚无骂声,但另有一种脾气,是专做小题,与并非真正之敌寻衅。此本多年之老脾气,现在复发了,很有些人为此不平,但亦无以慰之,而这些批评家之病亦难治。他们斥小说家写‘身边琐事’,而不悟自己在做‘身边批评’,较远之大敌,不看见,不提起的。但,此地之小品文风潮,也真真可厌,一切期刊,都小品化,既小品矣,而又唠叨,又无思想,乏味之至。”再接下去就是众人喜欢引用、以为精辟的“骂别人不革命,便是革命者”的那段名言了。

可见大凡思想家,总是能在不经意间,写出或说出经典语言和精辟论断。也由此,我终于弄明白“鲁迅1934年6月21日一封信”的来龙去脉,吾心大悦。

本版插图王进城

新闻推荐

谨防“山寨通知书”

“山寨通知书”大致有两种:一种是最低级的,跟电信诈骗差不多,纯粹是骗个快递到付费抑或是转账汇款。另一种则是高级的,是骗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鲁迅一封信的 来龙去脉及其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