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绷紧暑期防溺水这根弦

来源:今日宣州 2019-07-22 00:35   https://www.yybnet.net/

朱婷

日前,一个令人心痛的消息传来,辽宁省台安县西佛镇达连泡村附近辽河段,6名小学生溺水身亡,年幼鲜活的生命在这个夏天戛然而止。

炎热的夏季,又正值暑假,不少中小学生选择了游泳这种消暑方式。下水游泳的孩子逐渐增多,溺水事故可能随时都会出现。据了解,我国每年溺亡的人群中,有半数以上是未成年人,溺水事故一直是危害中小学生安全的“头号杀手"。一个个现实案例,一次次敲响了警钟,防溺水刻不容缓!

暑期是学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不管是学校下发安全告知书,还是相关部门在危险水域设置警示牌,对擅自下水者都有一定的警示教育作用。

但是,在笔者看来,提升中小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防溺水安全意识,学校应将安全教育融入日常教学,耳濡目染地让学生认识安全的重要性,而不是作为放假之前的“例行公事"。还可通过编制防溺水知识宣传歌曲、顺口溜等,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安全教育,让学生学得轻松、记的牢固。如《人民日报》微信曾推荐的名叫《民警李建国》的学生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片,短片生动、形象、有趣味性,不到一天的时间就获得了过万转发和上百万的点击量,深受广大学生、家长好评。

在孩子放暑假后,安全监管责任则由学校转移到家长身上。针对夏季溺水现象高发的情况,家长不要抱有“我家孩子不会玩水和溺水"的侥幸心理,因为孩子好奇心强,凡事都有想试试的可能。不论多忙,家长都要对孩子的行踪有所了解、有所掌控,千万不能因为忙于工作而无暇顾及孩子的去向。

频发的溺水事件,让不少家长谈水色变,禁止游泳于是也就成了共识。笔者认为,玩水是孩子们的天性,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疏堵结合,有条件的学校或者家庭可教孩子学习游泳,掌握一些有用的基本技能,让孩子拥有防溺水的自我保护能力。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地杜绝和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

同时,社会上的各界人士,如若发现有孩子在河湖、水库、水塘嬉戏玩水,务必要督促其离开。

面对溺水事故,我们在扼腕叹息之余,更需要积极行动起来,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防溺水安全屏障。只有环环责任到位,才能减少悲剧发生。大家齐心协力,让溺水远离孩子,让溺水悲剧不再上演。

新闻推荐

岁月深处有书香

□王晓酷暑,消夏的方式,在我,大多读书。蝉鸣聒噪,热浪胸闷,抓一本书读起———声,远了,热,似乎也散了,慢慢觉出夏日的一豆清凉,一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绷紧暑期防溺水这根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