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普及急救知识 提高全民救护能力 合肥市三院将健康安全课堂开设在工地上,在应急救援演练中守护生命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7-23 09:46   https://www.yybnet.net/

医护人员正在指导如何帮助“伤者”清除口腔污物。

医护人员现场示范如何进行人工心肺复苏。

对高空坠落伤员进行急救演练。

医护人员正在演示现场急救。

工友们正在目不转睛地看医护人员示范。

合肥市三院的医护人员正在讲解健康安全知识。

工地在建楼梯坍塌,一名工人从梯子上坠落,昏迷不醒!7月18日下午,合肥经开区一在建工地发生上述惊险一幕。别担心,这只是一场应急救援演练。为普及急救知识,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中人员伤亡和健康危害,合肥市三院在此组织了一场车祸受伤以及工地坠落受伤应急救援模拟演练,将健康安全课堂开设在了工地上。参与的工友在“真实情境”学到了健康安全知识和急救技能,获益匪浅。

市三院将健康安全课堂开在工友身边

“对着两乳头连线的中点位置,采用双手叠扣法,腕肘关节伸直,利用身体重力,垂直向下用力按压……”7月18日下午,在合肥路桥公司天都路项目部,工友们齐聚一堂,聚精会神地听讲。讲台上的老师系来自合肥市三院的医护人员,正在讲解的内容是如何尽快掌握心肺复苏技能。

随着夏季的到来,建筑工地上的工人在高温下作业,高空坠落、突发晕厥等风险随之增加。为了守护工人安全,增加工友们对突发意外状况的应急处理能力,合肥市三院走进合肥路桥工地天都路项目部,将安全课堂开在了工友身边。

据介绍,合肥市三院在经开区设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面向社会普及健康安全知识。合肥路桥天都路项目部开工不久,项目部有向工人普及急救知识的强烈需要。双方达成一致后,合肥市三院立即启动了这场健康安全宣讲,并针对工地实际情况做了精心准备。

“高温天气工人作业晕厥的可能性较大,再加上工地上磕磕碰碰在所难免,我针对这种情况制作了课件。”合肥市三院护理部副主任、副主任护师赵萍说,课件的主要内容是心肺复苏和创伤处理。

赵萍的生动讲解和同行医护人员的协助演示,精彩纷呈的安全课堂让现场工友了解了急救的基本要领,“这样的救护知识很实用,关键时刻可以挽救人的生命。”

贴近工友实际,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宣讲结束后,课堂又搬到了工地上,一场车祸受伤以及工地坠落受伤应急救援模拟演练在项目部工地上举行。此举让工友们在“真实情境”中,运用刚刚所学习到的知识应对突发安全状况。演练同样结合工地实际,分别为车祸受伤以及工地坠落受伤应急救援。

当天16时左右,演练开始。一名工人攀爬在建的楼梯时不慎踩空,跌落至基坑平台上,伤势严重。事故发生后,施工方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开展救援,各救援小组按照各自的职责及时到位。抢险组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联系救援,警戒组对现场进行封锁,扩大有效警戒范围,疏散围观群众,禁止无关人员、车辆进入现场,并设置警示带,保障救援通道顺畅。救护组接到通知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抢救。做好伤者伤势的预处理后,应急救援小组将伤员抬至空地上,在120救护车赶到之前,对受伤人员展开施救。

在车祸受伤应急救援演练中,一辆轿车与油罐车相撞,油罐车侧翻,罐内油品泄漏。各小组各司其职,很快将伤者转移至安全地带,对伤者创面进行包扎处理,同时在现场设置警戒标识,保证现场安全。

演练活动增长了工人们的应急知识,提高了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取得了预期效果。

“实战”中提升急救能力,工友们受益匪浅

演练中,医疗救护组还举办了急救医疗培训小课堂,让工友们在“真实情境”中学习应急救援基本知识,不知不觉中提升了应急救援能力。

在救援车祸伤者模拟演练中,主讲医生首先强调了保证现场环境安全的重要性以及放置警示标识的必要性,在救助伤者的同时,要进行安全防范,防止爆炸造成二次伤害。“及时安全地将伤员转移到安全地带,才能为后续抢救争取保障。”赵萍说,如果事故中有多个伤者,还要学会判断伤势的轻重。“先抢救伤重的,要用担架转移,如果救护车无法迅速赶到,可以考虑用应急车辆送医。”赵萍说,伤势较轻的可以在现场进行伤口处理,等待120救护车前来。

“先救命,再治伤。”在高空坠落伤应急救援演练中,市三院骨科医生们讲解了高空坠落事故应急救援基本常识,包括如何判断伤员全身情况和受伤程度,发生骨折或疑有颈椎损伤、腰椎骨折、颅脑损伤等应怎样正确处置。“擦伤问题不大,重要的是颅脑和脊柱损伤,所以搬运时一定要使伤者保持与地面齐平,以免造成二次伤害。”

“同志醒醒……”在判断伤者没有回应后,救援人员需跪在一侧,检查呼吸心跳,确定伤者没有呼吸后,实施心肺复苏抢救。工友们运用此前学到的知识,在救护车赶到之前,有条不紊地进行急救措施。

“今天这堂课对我来讲意义很大,首先,自身安全很重要,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保护好工友,让大家都安全是我最大的心愿。”听了此次宣讲后,一名工人深有感触地说道。

普及健康安全知识,是义务更是责任

通过此次宣讲以及演练活动,工友们了解了急救技术的重要性和紧急救援的时效性,加强了他们对生命的敬畏。工友们表示,会将学到的知识传递给身边的亲友。“只要你们掌握了这些急救技能,再加上一颗爱心,在关键时刻,你们都可以救他人一命。”

合肥市三院一名负责人表示,希望大家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在医护人员赶到前,都能沉着冷静,尽自己所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

长期以来,合肥市三院一直注重向社会公众科普健康安全知识,在不同的场合,各种公司单位,通过结合受众实际的方式进行宣讲,提升了市民急救技能和安全卫生意识,用爱与责任守护全民健康。

周勇/文 卓旻/摄 实习生 刘露 吴敏雪

新闻推荐

防范高考招生诈骗

7月16日,淮北市相山公安分局古城派出所社区民警在向学生和家长宣传防范高考招生诈骗知识。当前正值高校招生季,也是各类招...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普及急救知识 提高全民救护能力 合肥市三院将健康安全课堂开设在工地上,在应急救援演练中守护生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