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2019北京潮流玩具展开幕 向世界传递中国潮玩创意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19-08-16 00:44   https://www.yybnet.net/

8月16日,由POPMART泡泡玛特主办的2019北京潮流玩具展(BTS)在北京国展中心新馆盛大开幕。本届BTS以“星际游乐场”为主题,结合时尚潮流、街头文化,打造了一场“玩心回归”的大型游园盛会。

在本届BTS上,共有来自十多个国家及地区的超过300位知名设计师、艺术家以及品牌齐聚北京,近千款展会限定潮玩展示并发售,2019BTS无论是规模还是参展品牌数量无疑都超越了往届。因此,对于本届BTS,粉丝的热情也是空前高涨,仅8月16日当天,就有数万人次观众入场,BTS盛况空前!

事实上,除了一些成名已久的国际大厂,在本届BTS上,中国潮玩设计师也表现亮眼,受到了众多粉丝的欢迎。如Vivicat设计师Robin、Dimoo设计师Ayan等中国设计师推出的限定品,在开展不到半个小时就被抢购一空,可以说人气十足。

那么,这些在2019BTS上大放光彩的中国潮玩设计师们究竟有什么魔力?下面我们就来一探究竟。

A

2019BTS出现更多中国潮玩设计师身影中国潮流崛起进行时

在本届BTS中,LABUBU精灵天团的限定品备受粉丝期待。LABUBU/ZIMOMO与小黄人推出的合作款未发售前就在社交网络上引发了讨论热潮,而LABUBU的设计师龙家升是获得欧洲绘本大赛冠军的华人得主。在2010年,龙家升开始推出一系列ArtToy作品,化身为玩具设计师。其中,龙家升推出的LABUBU精灵天团系列是当前潮流玩具领域的当红潮玩,LABUBU每次发售都能引起一股收藏竞争热潮,本届BTS自然也不例外。

除了LABUBU,潮玩DIMOOWORLD凭借梦幻治愈的风格备受粉丝欢迎,在本届BTS上推出的《王者荣耀》联名款限定潮玩更是成为展会的明星之一。事实上,可爱的DIMOO也是出自中国设计师之手。设计师Ayan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2010年开始游戏美术设计事业,2014年成立美术设计工作室猫唐太鼓工作室,旗下包括设计师玩具系列品牌。Ayan于2017年以艺术家及插画师的身份开始创作DIMOOWORLD故事系列。DIMOOWORLD系列作品充满着梦幻的美感,通过Ayan的绘画与创作,DIMOOWORLD庞大的世界观逐渐呈现在大家眼前,诠释了她对生活的理解。

此外,由动画导演转行做设计师的Robin推出的VIVICAT懒趴系列在本届BTS上也让粉丝眼前一亮。Robin原本是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的动画导演,此前一直专注动画制作,创作了多部大型动画片,如《马兰花》、《福娃奥运漫游记》、《熊猫和小鼹鼠》等片。在与POPMART泡泡玛特签约后,Robin正式踏上了潮流玩具设计师的道路。Robin在创作时把生活中观察体会到的猫咪生活状态和情绪一一锁定在了VIVICAT生动蠢萌的动作里,表达了当下一批年轻人的心理状态。整个系列的创作风格很有卡通片的味道,这也是找到了动画和潮玩两种艺术创作方式微妙的有趣共同点。

B

良性循环的潮玩生态系统成为培育设计师的丰沃土壤

事实上,不仅是本届BTS,在许多国际潮流玩具展会上,中国设计师也已经成为展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亚洲潮流中出现了更多的中国声音。与此同时,中国也正在不断涌现出更多的优秀设计师,向世界潮流领域传达出中国创意的力量。而中国不断涌现优秀的潮玩作品与设计师,离不开POPMART泡泡玛特等潮玩IP运营商的推动,它们对市场的培育开始让中国潮玩市场逐渐走向成熟。与此同时,潮玩也不仅局限于玩具领域,而是逐渐渗透到艺术、社交、时尚乃至娱乐等领域,涌现出了更多有想法有创意的设计师与潮玩作品,为整个潮玩行业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在此过程中,POPMART泡泡玛特不断完善潮玩产业链,构筑了一个良性循环的潮玩生态系统。

在这套生态系统中,POPMART泡泡玛特首先发掘有潜力与市场的国内知名潮玩艺术家,与他们签约,以此来为中国潮玩行业源源不断地提供新的内容。其次,POPMART泡泡玛特打造了贯穿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完整供应链体系以及产品化体系,让潮玩设计师得以专注于设计创作。第三,通过上线葩趣App并组织以线下门店为基点的微信群,POPMART泡泡玛特打造了独特的社交渠道,让潮玩玩家们能够选择加入自己喜欢的潮玩IP圈子,发布帖子,与志同道合的网友进行交流与分享,社交的加入让潮玩拥有了极高的用户粘性。

在此基础上,POPMART泡泡玛特又打造了亚洲较大的潮流玩具展览——北京/上海潮流玩具展(简称BTS和STS)。这两个大型专业潮玩专业展会不仅填补了国内潮玩市场在这方面的空白,也为潮玩玩家与设计师搭建了交流与沟通的平台,在让粉丝们更加了解潮玩的同时,也帮助设计师在与粉丝交流的过程中开拓思路,从而创造更具创意的潮玩作品。

2017年首届BTS的成功开展,让POPMART泡泡玛特在潮玩大型专业展会上打开了市场。截止今年的BTS,POPMART泡泡玛特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5届潮流玩具展。在今年的BTS上,POPMART泡泡玛特更是吸引了来自国内外众多知名潮玩艺术家参与,并形成品牌效应,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潮玩粉丝。

至此,POPMART泡泡玛特通过这一系列的动作不仅完善了潮玩市场供应链,更推动了国内潮玩市场的成熟与完善,为培育更多有创意的设计师打造丰沃的土壤。

C

加速中国潮玩崛起BTS让中国潮玩设计师拥有更加广阔的舞台

除了完善潮玩生态,POPMART泡泡玛特还不断拓宽潮玩行业的准入门槛,联合央美举办“潮流、玩具、设计”系列讲座,挖掘更多中国潮玩设计师,不断增强中国潮玩的原创力。在讲座举办期间,POPMART泡泡玛特董事长兼创始人王宁、POPMART泡泡玛特设计总监宣毅郎以及知名潮玩艺术家Kenny、Pucky、龙家升等大咖一一登台,向参加讲座的央美同学以及潮玩爱好者们分享潮玩创作的经验,为央美同学及潮玩爱好者们打开了潮玩认知的新途径,也为中国本土潮玩设计师的崛起打下了基础。

在王宁看来,“艺术的载体在改变,艺术的需求也在改变,最牛的设计不一定是设计出一辆兰博基尼,也有可能是设计出一辆经典的桑塔纳。”不让能设计出经典桑塔纳的艺术家埋没正是如今POPMART泡泡玛特所要做的。因此,POPMART泡泡玛特希望通过与央美联合开设讲座,培养出更多中国本土优秀潮玩设计师。为潮流玩具行业吸收更多新鲜血液,带来更加多样化的创作形式和更加丰富的创作内容。

在今年的BTS上,POPMART泡泡玛特还联合迪士尼举办了专“鼠”潮玩活动获奖作品产品化的揭幕仪式,借由BTS这个大舞台帮助中国本土潮玩设计师快速走向大众。而在未来POPMART泡泡玛特也将签约更多有潜力的国内艺术家,进一步推动潮玩文化在中国的发展,为潮流玩具创造一个专属于这个时代的文化标签、一套系统,最终做到影响一代年轻人。

据咨询公司NPD集团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13国玩具市场上半年销售额整体同比增长4%,达到184亿美元。艺术家玩具等收藏品玩具类别增长达到26%,占玩具业整体销售额的11%。

与此同时,快速发展的中国潮玩市场也在迸发巨大的增长空间。据国内某大型行业研究咨询机构的数据显示,在中国,包括潮流玩具等在内的“二次元”核心用户已从2014年的4984万人上升至2017年的8000万人。2016年相关产品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预计未来这个数字将迅速成倍数增长。可以说,中国正在成为潮流玩具最主要的市场之一。

潮玩市场的火爆也让更多人看到了这个行业的机会,越来越多的年轻设计师投身到潮玩创作中。在本届BTS上,也出现了更多中国本土潮玩设计师的身影。未来通过对市场的培育与潮玩设计基础的完善,POPMART泡泡玛特将不断挖掘有创新与原创设计能力的优秀设计师,加速中国潮玩崛起,并通过POPMART泡泡玛特的资源让中国潮玩设计师拥有更加广阔的舞台。王军

新闻推荐

良乡大学城将建设10个新型研发中心 进行“产学研”一体化孵化,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园区将向南扩区1033公顷,拟划入中关村房山园

廉毅翔展示用“老北京火绘葫芦”技艺制作的葫芦工艺品。创业团队制作的葫芦工艺品。良乡高教园区科技创业园,北京北达智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这位大爷糊涂2019-08-16 00:37
评论:(2019北京潮流玩具展开幕 向世界传递中国潮玩创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