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姚晨首次当监制 《送我上青云》刻画“女版孙悟空”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8-17 11:01   https://www.yybnet.net/

这两天,姚晨马不停蹄地出现在影厅中,与观众交流其新作《送我上青云》的观后感,同时分享自己对电影、女性表达和个体生命关怀的思考。与往常不同的是,她首次担任电影监制。

于8月16日起在全国上映的电影《送我上青云》,讲述了女记者盛男(姚晨饰)经历健康危机,不得不接受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去筹手术费的故事。她在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的希望与绝望后,终于寻找到自己的方式与世界和解。影片通过盛男寻找自我的故事,深入都市女性的精神世界以及焦虑困扰,对当代都市女性真实生活现状进行了独特而犀利的刻画,这也是姚晨最初决定拍摄该片的初衷。“生活中有非常多优秀的女性,她们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做事也非常出色,可我们在银幕上对这类女性的刻画是非常少的,有也是皮毛而已,没有真正深入到她们的灵魂中去。”姚晨说。

姚晨认为,影片着重探讨的不是两性问题而是人性,所以不应归类为女性电影,“片中的每个角色都不完美,尤其男性角色都不是传统理想化的角色,传统上大家认为男性必须刚强、勇猛,不能软弱,就像要求女性必须有好看的脸蛋和身材。而《送我上青云》想要打破这种偏见,关怀每一个具体的个体。”

在中年女演员无角色可演的哀叹中,从《都挺好》里的苏明玉到《送我上青云》中的盛男,姚晨似乎找到了中年女演员的独特魅力———关照中年女性内在的价值要求。“电影是现实的折射,每个人看电影都是希望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姚晨说,自己不是不愿意演《武林外传》那样的喜剧角色,而是越往上,自己急需解决的困惑就越多,所以只有不断突破,从角色中寻找答案。

姚晨曾经自嘲“我从演喜剧走红,但转型之路异常艰难,一路走来,一步一个跟头,收获了太多的质疑,讽刺和否定,总结起来就是一个字:‘丧’。这十年里,我演了很多部电影,努力塑造不同的角色。但还是会有观众问:“翠平,你怎么这么多年都不演戏了?”

和《送我上青云》中“又丧又刚”的盛男不谋而合,姚晨同样有种理想主义者的倔强和固执。“盛男代表的是生活中不成功的大多数,和我之前扮演的角色完全不同。从她成长的家庭开始,现实就在不断打击她、折磨她,盛男几乎所有的希望都指向了失望。但可贵的是,她百折不挠,痛苦过、愤怒过,但从没被打倒;生活中屡屡受挫,却依然梗着脖子抗争,甚至还保有了一丝幽默的自嘲,这是一种非常高贵的自尊。”

在姚晨看来,盛男就是“女版的孙悟空”,屡次被命运掀翻在地,又一次次挣扎爬起,鼻青脸肿地挥舞着“理想主义”的金箍棒,一路直上青云,大闹天宫。“生活中有很多人都不一定能够被他人所理解,但我希望电影能够安慰到那些或许很孤独,但是却依然能很勇敢去面对现实的人。”王广燕

新闻推荐

【解读】上海家化净利润持续增长,但主营业务以外收益影响较大

【事件】上海家化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该公司1-6月份实现营业收入39.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02%;净利润为4...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姚晨首次当监制 《送我上青云》刻画“女版孙悟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