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忆起母亲泪沾衣

来源:皖西日报 2019-08-19 16:59   https://www.yybnet.net/

秦兰英

七的7777777.jpg

母亲孕育了我的生命,让我有了幸福的人生,可母亲的一生是艰辛和痛苦的。

母亲1937年嫁给我父亲,当时日寇大举入侵中国,父亲作为热血青年义无反顾地参加了革命。作为抗属和共产党家属,母亲经历了腥风血雨的年代。

我们居住的小村离鬼子据点只有3里路,所以经常受到鬼子和汉奸的骚扰,抓抗属,抓共产党,百姓不得安宁。1945年的一天,为了躲避鬼子清乡,百姓不得不跑反。二十多岁的母亲正怀着我,她将自己脸上抹上锅底灰,她自己跑都很吃力,还要拉着6岁的姐姐。鬼子把跑不动的人圈在一起,为了逃出去,母亲故意拧哭了姐姐。鬼子问母亲小孩怎么回事,母亲说小孩子要拉屎。鬼子看母亲身怀有孕,放松了警惕答应了她的要求。趁鬼子不注意,母亲拉着姐姐连跑带颠逃了出来。事后母亲说:“咱们是抗属,又是共产党家属,如果不是逃出来,说不定命早已归西。”母亲的勇敢和机敏让我非常敬佩。

在与父亲风风雨雨的十几年里,母亲经历了许多苦难,但她把苦难都吞在肚子里,一个人默默地承受。在即将迎来黎明的1948年2月却传来了惊天噩耗:父亲在执行任务中,由于叛徒告密被敌人杀害了。这个消息对于母亲来说是灭顶之灾,她坐在炕上不吃不喝终日以泪洗面,但望着年迈的公婆、两个年幼的女儿,她终于擦干眼泪扛了下来。

父亲牺牲几年后,受重男轻女封建思想的影响,母亲认为儿子才是她老后的依靠,所以25岁的母亲改嫁了。对于母亲的改嫁,长大后的我非常理解,毫无责怪之意,我知道母亲已经很苦了。但改嫁后的母亲并不怎么幸福,继父是煤矿工人,人很老实,但是脾气不好。有时母亲也会回来看望爷爷奶奶和我们姐俩。

由于丧子之痛和积劳成疾,祖母祖父于1954、1955年相继离开人世。我和姐姐作为烈士遗孤由政府抚养,政府把一度失学的我接到唐山,并送到干部子弟小学学习。

困难时期,怕后来的奶奶和继父知道,母亲常偷偷地在要好的邻居家蒸上几个饽饽或炸几张油饼,再骑20多里路的车子,给我和姐姐送到学校。为了弥补我们失去的父爱,她还经常在经济上帮助我们。

母亲是一个慈祥善良的人,她吃苦耐劳、乐于助人,不仅把爱给了自己的亲人,也给了需要帮助、有困难的邻里。年过古稀的我忆起母亲泪沾衣,我想对她老人家说:女儿永远爱你!

新闻推荐

民警破获一起网络诈骗案

本报讯(记者罗远燕通讯员卢从杰)利用办理网络贷款设局,李某和女朋友陈某联手行骗。8月14日,海城公安分局打击电信网络犯罪专...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生命的祈祷词2019-08-19 10:28
评论:(忆起母亲泪沾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