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下班组,拜师傅!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8-21 03:39   https://www.yybnet.net/

“师傅,我看您绑钢筋绑得挺容易的,怎么我一上手就绑不好了呢?”

“这活啊,多是‘一看就会,一动就废’,没啥太多诀窍,多练习就熟了。”

日前,烈日当头,中建铁投集团轨道交通公司广州A3-2项目一楼板上,头戴安全帽、身穿反光衣的阳金洋正跟着自己的农民工导师胡知礼师傅学习钢筋绑扎。

今年大学毕业的阳金洋7月初入职中建铁投集团轨道交通公司,被分在党建工作部的她此时正顶着广州36摄氏度的高温,在楼板上不停地练习绑钢筋。她说:“一开始绑钢筋手太不听使唤了,很多事情真的不像看着那么容易。看着师傅眨眼间就能把钢筋拧上还扎成了花,真是钦佩得不得了!另外,这么热的天气,他们每天要工作10来个小时,真的很辛苦。”

不只是阳金洋,公司2019届共90名新职工此时都在不同的施工现场“下班组”。据悉,为帮助新职工尽快融入企业,了解一线施工运作,公司筹划了此次“新职工进班组”活动,为新职工量身定制了“三带一”培养模式,为每一名新员工安排了职业技能导师和生活思想导师。待新职工到项目组,公司遴选出业务水平突出、品德优良的农民工作为班组业务导师对新职工一对一进行指导,帮助新职工尽快了解施工现场的日常工作及基础技能知识,充分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

此次为期1个月的下班组活动,就是新员工零距离向农民工导师学习的重要一环。这群刚走出高校大门的95后,每天与农民工师傅同吃同住,同作息同劳动。几天下来,他们和施工现场的师傅在烈日下一起挥汗如雨,一同体验一线工作的酸甜苦辣,也一同收获了人与人之间最可贵的尊重与理解。阳金洋开始并不适应施工现场的环境,她告诉记者:“广州的夏天实在太热了,我们女生都怕晒黑,下班组第一天就感觉自己坚持不下去了,但是看着身边的师傅们都是四五十岁的人了,无论烈日当空还是暴雨倾盆,都坚守在岗位上,我也不好意思退缩了,这次的下班组活动真的给我好好上了一堂人生课。”

正在广州学习的谢长玲也在朋友圈里满怀感慨地记录道:“真正走进工地,才切身感受到农民工师傅的艰辛与不易,更加深了我对劳动者的敬畏之情,在这炎炎夏日想对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师傅们道一声辛苦了!”

几天的活动下来,农民工师傅们也对这群刚出校园、年轻稚嫩的大学生改观不少。谢长玲的师傅许双阳说:“看着这些学生小小的身板,本以为他们都只是下来走个过场,没想到还真能和我们一起吃苦一起流汗,学东西也是一点就通,真是很优秀的一群年轻人,后生可畏呐。”

在师傅手把手的反复指导和两天里上百次的操练后,现在阳金洋也能在10秒内熟练地完成钢筋绑扎的“一整套动作”,还能像师傅一样绑出一个漂亮的梅花形。虽然和师傅的手艺仍有差距,但是阳金洋的内心充满了自豪感,她在太阳下仰着有些晒黑的笑脸说:“我终于做到了,勤动手、多思考,没有什么是我们轨道人做不到的事情。”

新闻推荐

为“外卖小哥”戴好“安全帽”

□徐瑜刘夏近日,在辽宁省抚顺市交警部门举行的快递业、餐饮业配送人员安全小课堂上,民警通过多种形式讲解交通安全知识,为快...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下班组,拜师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