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上海基础教育60年回眸 这些书告诉你优秀教师如何养成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8-22 17:15   https://www.yybnet.net/

国家兴旺,教育为本;教育优先,教师为基。2015年1月,上海首次参加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开展的教师教学国际调查(TALIS)项目,结果显示上海有11个项目在调查的38个国家(地区)中居于领先地位。

在上海基础教育领域,先有陶行知、陈鹤琴等老一辈教育家,后有段力佩、吕型伟等新时代教育家,现有于漪、顾泠沅、仇忠海、唐盛昌、刘京海等教书育人楷模。新时代海派教师专业发展的新途径在哪里?如何扎实建设上海教师教育的新高地?

为了系统总结上海教师教育的新成果,上海教育出版社与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合作,共同启动了“上海教师教育丛书”(以下简称丛书)的开发工作,开始了系统进行教师教育教材建设的实践探索。“上海教师教育丛书”日前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

““丛书”分为三个书系“知会书系”“知新书系”和“知困书系”。三个书系由浅入深,拾级而上,各具特色,分别关注教师生涯的不同阶段,解读海派教师的成长密码。”上海教育出版社职教分社副社长宁彦锋说。

“上海教师教育丛书”

“知会书系”:菜鸟老师入职说明书

宁彦锋介绍:“在上海,刚入职的新教师称见习教师。“知会书系”主要为见习教师而设,遴选教育现场常见的典型问题,引导其掌握教师岗位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将见习教师的实践问题总结为四个方面:职业认知与师德修养、课堂经历与教学实践、班级管理与育德体验、教学科研与专业发展,并进一步细分为18个点。基于此,我们规划了“知会书系”,约20种教材。”

新手教师上路,各有各的难题。在“知会书系”中张蕴主编的《菜鸟教师的生存法则》,对新教师遭遇的种种困惑进行系统分析,科学解答。全书从开启见习历程、自信走进校园、融入集体生活,到走近学生、攻克家长难关、从容开展工作,再到上好一堂课、身心修炼、学会规划与成长,以案例实操的形式和生动的语言,引导见习教师逐步明了“我是谁”“我在哪里”“我要做什么”三大问题。

看似平静的教室里,经常会有各种各样的“熊孩子”出没。余琦主编的《班主任行动智慧树》告诉新教师与“熊孩子”和谐相处的秘密。书中介绍了新手班主任如何开展实务工作,包括如何家访、排座位、制定班规、选中队干部、做课前准备、指导眼保健操、安排值日生工作、召开主题队会、召开家长会、处理意外事故、撰写评语等,手把手地引导新手教师成为有领导力的班主任。

罗玉英《枕典集:跟着经典学为师》

“知新书系”:聚焦骨干教师的关键事件

“通常,理论界把教师职业发展分为适应期、成熟期、高原期和成功期四阶段。相应地,教师也将经历“新手—熟手—骨干—名师”的过程。“知新书系”从上海200多所教师专业发展学校中遴选名师成长的优秀案例,聚焦催化名师成长的关键问题与关键事件,助推骨干教师沿着专业化道路快速蜕变升级。”宁彦锋说。

阅读经典是影响教师成长的一个关键事件。阅读,是教师生命的一种姿态;经典,是教师成长的宝贵养料。丛书中,罗玉英的著作《枕典集:跟着经典学为师》以师德修养的30个关键词为线索,研读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典故,从中国文化的源头讲述教师应该具有的家国情怀、仁义慈孝、宽厚信诚、端明正大、廉勤乐群、求真务实等优秀品质。

当校长也是教师成长路上的一个关键事件,而课程领导是校长的必修课。丛书中,陈永平的著作《高结构设计 低结构实施》从校长的视角看课改,以古德莱德的5种课程为理论框架,提出“高结构设计与低结构实施相结合”的基本理念,在学校层面建构“高低结合”的课程体系,在课堂层面构建“高低结合”的课堂教学,并辅以“高低结合”的校本研修,为高中课程的综合改革、多样化办学提供了新思维与新视角。

“于漪教师教育系列课程丛书”

“知困书系”:凝练海派名师的教育智慧

“知困书系”则主要聚焦教学场域的真实问题,凝练海派名师的教育智慧。

“这个系列多由沪上教育名家担纲。于漪老师是上海乃至全国基础教育界的一面旗帜,更是全体教师学习的榜样。我们把“于漪教师教育系列课程丛书”作为“知困书系”的第一批,由于漪老师领衔主编,第一次从“教育思想”“语文教学”“道德教育”“教育管理”“教师教育”5个维度,系统总结于漪教育思想精粹,”宁彦锋介绍,该系列作者团队聚集了几代上海教育工作者中的优秀代表,其创作的过程,体现了上海教育的思想接力和薪火相传。

86岁的于漪编书时反复强调,为教师写书,一定要讲真话,要讨论真问题,要激发真思考。为此,于漪与青年教师讨论:什么样的问题才是真问题?她要求每人提5个问题,收集到数百个实践中的真问题。

从中,于漪甄选出约50个问题,作为书稿的基本框架。“在编写过程中,于老师字斟句酌地审改每一本书稿,坚持读完百余万字。其间,于老师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症,不能久坐。很难想象,一位耄耋老人躺在床上,忍着病痛,如何艰难地改完这百余万字。书出版后,于老师还写了5封亲笔信,分别寄给5位责任编辑。”宁彦锋说,编书过程中这些故事令人感动。

迄今,“上海教师教育丛书”已经出版十几种,受到读者的广泛好评。“于漪教师教育系列课程丛书”获华东地区优秀教育图书奖,《高结构设计 低结构实施》获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校长奖,《优秀团队是这样炼成的》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彭卫国副总裁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上海教师教育丛书”是一个开放的体系。一切为了教师的专业成长是丛书出版的初心。从2016年到2020年,丛书计划出版60种,初步形成一个从新手到专家的立体的教材体系。最近,上海正式启动了第四期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丛书的建设将跟随上海教育的脉动砥砺前行。“上海精神”的本质是海纳百川、追求卓越,我们希望通过读书,让每一位教师都更加卓越,让每一位教师都能成为师者的榜样。”

新闻推荐

保健品标注警示语,治理从强调常识开始

朱慧卿/漫画漫谈万象□湖北木须虫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编制的《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正式发布,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海基础教育60年回眸 这些书告诉你优秀教师如何养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