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扛着书箱来的保姆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8-26 03:05   https://www.yybnet.net/

赵春青 画

青春如舞,岁月如歌。仿佛一眨眼间季节又来到了充满希望和收获的夏天。

夏天,是富足的,农民收获麦子,学生收获理想。

夏天,是炎热的,美丽的遮阳伞下遮挡的心情不一样,有的是成功者的喜悦,有的是落榜者的忧伤。

我喜欢夏天,但是,我讨厌各式各样的考试,尤其是因高考失利而导致的落寞氛围。正如一位作家朋友说的那样:生活多彩,前行道多且长,不是一次考试就能决定成败和胜负。条条大路通罗马!术业有异,未来漫漫修远,不是考不上大学就前途渺茫。

提起高考,使我想起了一段有趣的故事……

她是一位作家,也是报社的主编,她比我大五岁,而且在写作上给了我很多帮助,我称她为老师,她的笔名叫“灯火阑珊处”。每当夜幕降临,家人都进入梦乡的时候,她依然在灯下不知疲倦的审阅来稿,编辑文字。

早在四十年前,她的母亲和我的父亲在一个政府机关部门工作,单位分房后,我们遂成了楼上楼下的邻居。从那以后,我们俩变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姐妹。我只知道,大姐平时工作非常的繁忙,记得在十年前,她的母亲突然患上老年痴呆症,大姐身上的负担日益加重,情急之下,大姐只好叫上我一起去保姆职业介绍所给老人请个保姆。

一晃,十年过去了。如今,我已经搬出机关大院,保姆也变成了大姐家庭中重要一员。可是,当年去保姆职业所的那一幕却还记忆犹新,仿佛如昨……

我清楚地记得,那天我们在保姆职业介绍所遇见她时,她刚刚十八岁,个子不是很高,一张清秀的脸上有两个小酒窝。白色短袖衫搭配一件灰色人造棉长裤既时新又合体。脚蹬一双洗的发旧了的白色体操鞋,腼腆地倚着办公桌,浑身散发一股青春气息。开始我们还以为是当地的大学生,一打探才知是从常州来应聘的小姑娘。介绍所工作人员例行公务式地向她提问,她都逐一回答了,最后问她本人对聘用人家有何要求时,她的回答出乎我们的预料。“工钱给多少都行,我不是为了赚钱钱才出来当保姆的。”

“那么,你是为了什么而来的呢?”介绍所工作人员惊诧地打量她。“我啊……”她浅浅一笑露出俩小酒窝来:“我是为学习知识,增长见识而来的。请给我介绍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吧,最好还是从事文科类的。”

“你这是在考大学呀!”工作人员带有一点讽刺意味地笑了起来。

恰好,大姐是一家文学刊物的主编。双方互相介绍完毕,很快签了约,大姐还争着为姑娘拉行李箱。或许是那枣红色拉杆箱的超乎寻常的分量使大姐产生好奇,便顺口问了句:“这箱子怎么那么沉,里面装的什么啊?”当大姐听到姑娘说箱子里面全是书时,她的双眉骤紧。我瞧见这一幕,理解大姐的心思:雇保姆要的是手脚勤快,找个书迷进家,那家务谁来做呢?我的主编大姐顿时不太高兴,撕破面皮毁约看来是不忍心,于是两人一前一后走了。这尴尬场景一直印在我心上。

没过多久,我再次去大姐家找她,想知道这位姑娘的近况如何。

“遇到户好人家,算我的运气好。”姑娘开门见山,从她脸上的那一对灿烂的小酒窝可以看得出主人待她不薄。

“你还记得大姐帮我拎书箱皱眉头的情景吗,我当时也觉察到了。所以到了大姐家后,我就把书箱塞到床铺底下‘束之高阁’起来。我每天起早贪黑地干活,一刻也不闲着。俗话说:头三脚不好踢,为了得到大姐一家的信任与好感,我只能用心干活,否则我的全盘计划就会‘竹篮打水一场空’。我是乡下人,这次高考落了榜,我痛不欲生,甚至产生寻短见的念头,后来在电视上看到一条招聘保姆的消息,瞬间拨亮了我的眼睛。考不上大学去寻短见太对不起生养我的父母,好死不如赖活着!不如到大城市去开开眼界,找一户好人家,靠一双手养活自己,要是真有福气,去的又是个有知识,有修养,有爱心的主人家,还可以学知识长见识呐,只要他们肯留我,工钱我不要,或者用工钱来交学费,岂不是两全其美的差事。于是,我拖着一箱书来到了陌生的城市……”

姑娘虽然很健谈,但是,边说边干,从未怠慢手里的活儿。

“一个月后,有天晚上大姐喊我进屋,试探性地问我,怎么不见你看书?我从大姐善意的眼神里意会到了她的来意,就照直说,我怕你们会说我不务正业。大姐莞尔一笑,要我在她面前亲自把书箱打开,看看里面到底装的些什么书。当我把书箱打开后,里面的几本书一下子便吸引了大姐,《英汉大词典》、《高考复习指南》,还有一本纸质发黄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那是我来小城的第一天在火车站附近旧书店买的,那里还有好多我喜欢的旧书,只可惜囊中羞涩,等我挣钱再去买。大姐对我的境遇有所了解以后,她说:以后白天做家务活儿,晚上的时间只能用来读书。我成功了,那一晚我激动得彻夜难眠,读了一宿的书。”

大姐家有一个女儿,叫玉玉,年方十六,上高三。长得乖巧俊俏,伶牙俐齿,就是英语不太好。保姆瞧着身边这个美丽的女孩儿,心里还真有点儿不平衡,令她困惑不解的是,两人年龄相仿,境遇却不同,环境造就人才啊!既然主人待小保姆不薄,小保姆定当知恩必报。每天只要忙完家务活儿,小保姆就当起玉玉的英语辅导老师,时间一长,玉玉便和小保姆形影不离,甚至还钻到她的被窝里睡觉。经小保姆一番精心辅导,玉玉的英语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并且考取了扬州大学英语专业本科班。大姐一家甭提多开心了。

大姐越发信任小保姆,有时为了赶发一篇文稿,她把工作带到家里做。有些急需校对的文稿找不到人抄写校正,小保姆就毛遂自荐为大姐代劳,当她将一篇篇经过校正并用小楷抄写得恭恭正正的稿子交给大姐时,大姐喜出望外:“不错不错,你赶得上报社的见习编辑了。”就这样,大姐与小保姆之间建立起一种新型的人际关系,大姐在小保姆的眼里是老师不是主人,小保姆也不再是那个单纯的保姆而成了她的助手,成了他们家的一个重要成员了。

后来,听小保姆说,她在大姐的支持和鼓励下已经突破雅思考试8分的好成绩,正准备陪玉玉一起出国留学呢。

再后来,大姐编写了一本书,书名叫《扛着书箱来的保姆》。她以审美的眼光,让“保姆”这一平凡的身份因特别的经验所形成的精神成长史,在作家笔下得到了动态的呈现。

新闻推荐

7座面包车里塞进11人 阎良交警执勤抓正着

日前,阎良交警大队城外二中队民警拦下一辆面包车例行检查,当驾驶人摇下车窗,打开车门时,民警被车内的情形震惊了。核载7人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扛着书箱来的保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