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思念不是时间能冲淡的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8-26 03:11   https://www.yybnet.net/

生命是不可逾越的鸿沟,穿梭在时间里的,只有思念和遥遥相望的希望。

东方IC 供图

前几天老家来电话,说二姨奶去世了。老人家高寿,年过九旬。二姨奶去世的消息让我想起了奶奶,她是二姨奶的妹妹,如果活到今天应该86岁了。

实际上,她已经离开我们20年了。

20年前,奶奶就是在八月份离开我们的,那时候我还在上学。送她离开的时候,我拼命地看着那张熟悉的脸,甚至把她的照片贴在日记本里,摆在书桌上我一抬头就能看见的地方。

因为我怕。我怕我忘了她长什么样子,我怕时间会带走一切的记忆。

然而,二十年过去了,我非但没有忘记,反而记忆犹新。我看着千禧年的礼花会想起她,结婚生孩子会想起她,我路过她曾经走了几十年的那条小路会想起她,我在突然而至的梦里会“见到”她。那样子,那声音,那一切的一切,没有一点我能忘记的。

特别是,二十年来,我看着家庭里的人来人往更是会想起她。

20年前,当奶奶离开我们的时候我绝对不会想到,在接下来的20年里,我们的家庭、家族会发生如此巨大的改变。

20年里,上一辈人中,爸爸、大爷、大姑父接连离世,这让我们每每看到昔日的合影时都忍不住赶快翻过。可是,每逢各种节日聚会时,大家又不知不觉地提起他们。每当觉得气氛压抑时大家就会举杯相碰希望岔开话题,但是要不了多久又回到了老话题上。

20年里,下一辈中出生了四个孩子,我自己竟然也忝列长辈行列里,并有幸见证他们呱呱坠地、牙牙学语、蹒跚学步、上蹿下跳。虽然,这四个孩子奶奶一个都没见过,但是我们却会为孩子们管我的奶奶叫太奶奶还是太姥姥争论一番。每次争论完,大家都会感慨一句:要是奶奶还在,该多好。

是啊,奶奶要是还在,该多好。

要是奶奶还在,她会给我们什么?给我们买房子、买汽车,给我们结婚出彩礼钱、办嫁妆,或者能帮我们看孩子,让我们在节假日喝酒、打麻将的时候可以了无牵挂、放飞自我?

实际上,什么都不能。

如果奶奶还活着,今年也是86岁高龄了。我们无法再从她那里得到任何物质的给予,相反,我们会为照顾她而付出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我想,我们愿意,我可以代表我们家里的每一个人说一句:我愿意。

哪怕只为了逢年过节时,家里聚会餐桌上高座有她;哪怕只为了在她生日时,发的朋友圈里有她;哪怕她会像小女生一样,跟她的孩子们生气、掉泪、耍脾气;哪怕她只是会看着满地的重孙子、重孙女痴痴地笑,我们也愿意。

可惜,再多的愿意也只是一厢情愿,谁都改变不了奶奶已经离开我们20年,而且会离开我们越来越久这个事实。

斯人已去,好在奶奶依然给我们留了一样东西。

20年来,最悲痛的时刻,我们全家人一起扛过;最开心的时刻,我们全家人一起分享;风风雨雨,我们站在一起;来来去去,我们不离不弃。能做到这样,就是凭借着奶奶留给我们的一样东西:血脉亲情。

这血脉亲情就像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闹多少矛盾都扯不烂的一根绳子——它把我们一大家子人紧紧地捆在一起,让我们不能分离,不愿分离。从而让我们不孤单、不害怕、不畏惧,带着鼓励和温暖,勇敢前行经历人生每一步。

所以,别说20年,就是40年、60年、80年,只要我们还活在这个世界上,就不会让奶奶的形象在我们心头淡忘。她是我们一大家子人共同的、永恒的记忆。

奶奶,我,我们,都很想你。

新闻推荐

7座面包车里塞进11人 阎良交警执勤抓正着

日前,阎良交警大队城外二中队民警拦下一辆面包车例行检查,当驾驶人摇下车窗,打开车门时,民警被车内的情形震惊了。核载7人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思念不是时间能冲淡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