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莫让二次收费成了快递“肠梗阻” ■ 韩小乔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8-26 06:42   https://www.yybnet.net/

据国家邮政局透露,2018年,全国农村地区收投快件总量达120亿件。与此同时,违规“二次收费”,尤其是派往农村的快递,违规收费情况突出。

在一些人看来,乡镇距离县城较远,快递件数量有限,不足以设立固定网点,因此在远距离配送上适当收点费用,似乎在情理之中。但实际上,二次收费涉嫌违法。快递价格本身已经包括了寄递全程各个环节,不管距离农村多远,既已形成合同,快递公司就有义务按照约定将快递送达目的地,不能以配送成本高、超过配送范围或其他理由向取件人加收费用。同时,电商或快递公司均应在消费者购买商品前,明确告知消费者需要额外承担的费用及原因,由消费者自行决定是否接受,未事先告知强制收费的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乡镇快递二次收费乱象频发,与快递产业链上下游经营主体利益分配失衡有关。据有关报道,不少地处偏远的代理点要自行将快递拉到农村地区,快递公司“只为每件快递补贴1元钱”,这样,代理点成本高而盈利少。农村快递网点位置偏远,又缺乏来自主体企业的有效管理和投入,当他们面对经营利润不足的压力时,只能选择二次收费。若不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服务成本问题,企业经营压力势必通过各种形式转嫁给消费者。

要走出二次收费的怪圈,完善法律法规、加大监管力度、坚决制止末端违规收费行为,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想办法解决快递企业的成本分担问题。企业要主动“修路”,把眼光放长远,杜绝盲目追求利润,对乡镇代理点加强管理和资金投入,将“最后一公里”服务成本纳入总成本,统一考虑、科学分配,确保末端服务网络畅通。相关部门也要积极“铺路”,将乡村物流网络建设纳入基础设施建设范畴,在用地、税收、交通等方面予以支持,以提高乡镇物流配送网点密度,降低派送成本。只有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才能打通“肠梗阻”,畅通“内循环”,从根本上杜绝二次收费乱象。

新闻推荐

“卫生巾女”爽约道歉,别又成“和稀泥”

□徐建辉广西南宁一家五星级酒店开水壶内惊现卫生巾一事,此前据当地警方通报,酒店与涉事女房客已经协商和解,但据最...

相关推荐:
铁骑“花木兰”2019-08-26 01:13
猜你喜欢:
评论:(莫让二次收费成了快递“肠梗阻” ■ 韩小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