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大学生诉迪士尼案达成调解树立了法律维权的成功典范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9-13 13:47   https://www.yybnet.net/

据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12日,华东政法大学学生起诉上海迪士尼禁带饮食一案,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食品损失46.30元,迪士尼补偿50元。(9月12日新华网)

历时数月的大学生诉上海迪士尼案终于在中秋节前夕尘埃落定。

原告诉至法院的请求有二:1.确认被告《上海迪士尼乐园游客须知》中“不得携带以下物品入园”部分的“食品、酒精饮料、超过600毫升的非酒精饮料”条款内容无效;2.被告赔偿原告因上述入园规则被迫丢弃的食品损失46.30元。而目前被告对入园规则中相关条款内容进行了修改,游客可以自带食品入园,迪士尼补偿大学生50元,当庭给付,原告的两个请求都得到了满足,也就是事实上的胜诉,因此,此案的意义远大于索赔金额。

起初,此案并不乐观,因为早在2018年6月苏州王律师就曾提起过同样诉讼,法院裁定对其起诉“不予受理”,二审维持原判。然而,广大网民的齐声力挺,“干了我想干而没干的事”,新闻媒体的声援、专业人士的发声,形成了法律至上、依法办事的舆论氛围,上海迪士尼最终改变入园规则,与原告达成调解。

对于企业来说,“开包检查”给游客造成侵犯公民隐私的不良观感,而禁带食品,只能吃园内昂贵的食品也似霸王条款,涉嫌垄断经营,侵犯公平交易权。上海迪士尼作为世界知名的成熟商业项目,若某项规定屡遭起诉,价格饱受诟病,说明该事项可能存在不合理乃至不合法之处,需要冷静观察并积极纠正,如此才能维护企业良好口碑和社会形象,而不可抓住企业自主权的由头肆意妄为,此案给国内外企业都上了一课。

对于大学生原告来说,善于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利用专业知识解决问题,不畏“强势”,勇敢维权,勇气可嘉。通过倒逼企业规范经营,纠偏不合理条款,是一次专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绝好机会。相信此案会给当事人乃至社会带来良好影响,让公民看到利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的成功示范。

而对于广大游客来说,允许自带食品入园但也有相应边界,像近日曝出的“带西瓜和刀入园”就让人吃惊,也让园方调整规则有了延迟的借口。可见,游客不断提高文明水平,既能得到更好的消费体验,也能得到对方的尊重。因此,此案有利于推动社会法治、文明进步,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值得多方思考。(斯涵涵)

新闻推荐

大同公安打掉“五麻炮”黑社会性质组织 公开征集犯罪线索

近日,我市成功打掉了以荆立飞(绰号“五麻炮”)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为严厉打击犯罪、捍卫法律权威,维护社会公平主义,现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学生诉迪士尼案达成调解树立了法律维权的成功典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