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小月的朋友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9-14 23:31   https://www.yybnet.net/

□崔立

徐婷和沈丽是好朋友。徐婷出去,时常开一辆车。

那天,沈丽陪着徐婷去社区服务中心办个社保。徐婷的车子眼瞅着快到了,但路边上都刷着黄色的标识,这显然是不能停车的。要是被电子警察拍到,或是被警察抄牌,200块钱是最起码的,弄不好,还要扣分。

不料,徐婷径直将车往服务中心的栏杆前开。一个老头探出了个头,说,你干什么的?这里面不能停。徐婷拉下了车窗,笑了,说,大爷,你不认得我了吗?小时候你还抱过我呢!老头看了徐婷有一会,显然是认出来了,说,啊,是你呀,是你呀。栏杆顺势地打开了,徐婷轻踩了下油门,车子就开进去了,里面的一排车位,空了一半。徐婷径直就停进了其中的一个车位。

事儿是在10多分钟后办完的,徐婷把车开到了门口,又亲热地叫了声,大爷,再见了。老头笑眯眯地探出了个头,栏杆也上升了。徐婷朝老头挥了挥手,车就开了出去。

路上,沈丽还好奇地问,那老头,真是你大爷?徐婷笑笑,没说话。

周末,徐婷又把车开进了一家银行门口。银行旁边,有一块大型绿地,花草丛生,郁郁葱葱的。

徐婷把车开到了银行门口,银行里马上跑出了一个男保安,看年龄,估摸也有50岁了。保安一口本地话,这里不好停车的,你们没看到标识吗?徐婷把车窗摇了下来,说,叔,你不记得我了吗?小时候,我还经常到你家里玩的呢。保安愣了下,很认真地看了一眼徐婷,似乎是要在脑子里寻找认识的人。徐婷还不时地给保安比划着,说,那个时候,我扎着两根长长的小辫子,个儿也不高……保安恍然大悟似的说,哦,哦,是你呀。

徐婷的车子,就这么稳稳地停在了那里。下车时,沈丽心头还有那么点怀疑地看着徐婷,徐婷倒是挺稳当地和保安挥了挥手。

后来几次,徐婷把车停进了政府办公大楼里,停进了私家别墅里,甚至都停进了养老院里。

而那些门卫或是保安,不是徐婷的大爷,就是徐婷的叔。连沈丽都蒙了,说,徐婷,你哪来这么多的大爷和叔呀?徐婷笑了,说,你猜。沈丽摇摇头,说,我猜不出来。沈丽说,如果我说都是假的,你信不?你想呀,那些上了年纪的人,一来记性差,二来看我一个小姑娘这么热情,不是真的也觉得是真的了。沈丽听着,有那么点道理呀,不由朝徐婷竖起了大拇指。

如果说这几次沈丽仅仅是佩服,那后面的一次就是佩服得五体投地了。

马路上,徐婷开车开了点小差,在过一个路口时,明明是红灯,不期然地就踩着油门过去了。还好是旁侧没有车,不至于有危险。但无巧不巧地,一个年轻交警站在了不远处,示意车停下来。

交警敬了个礼,面无表情地说,驾照,行驶证。徐婷拿出来了,脸上带着笑,求着情。

交警的嘴一点儿也不松。看来,200块钱是逃不了的。弄不好,还要扣3分。

交警临处理前,突然接了个电话,话语中讲到了“小月”这字眼。交警的神情一下子变得温柔了许多。原本慌张的徐婷,神色突然一下子和缓了许多。

交警电话打完了,突然,徐婷像想起什么似的,说,啊,不对不对,你是谭哥,谭哥对不对?交警还是面无表情。徐婷说,谭哥,谭哥你不记得我了吗?我是徐婷。上回我们还一起吃过饭呢,和小月一起,好几个人呢。你真不记得了吗?我和小月还是好朋友呢……

交警的表情瞬时缓和了,说,你是小月的朋友啊。徐婷说,对呀对呀,你想起来了?交警想了想,又认真地看了眼徐婷,说,你既然是小月的朋友,这样,罚200块钱,再记3分吧。徐婷简直蒙了,说,为什么?我是小月的朋友啊!交警说,你忘记了,上周小月的另一个朋友孙茜出车祸了,就是因为闯了红灯,现在还在医院里躺着,按规定处置也是为你好……

徐婷不由得抹了一把汗儿,木然地看了眼身边的沈丽。

新闻推荐

德里克·贾曼日记《现代自然》 一位导演、诗人、画家、植物学家的生活碎片

贾曼在他的花园中。《现代自然》作者:(英)德里克·贾曼译者:严潇潇/沈盈颖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月5月与自传,回忆录...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中秋邂逅的爱情2019-09-14 10:52
评论:(小月的朋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