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江湖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9-15 14:02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 钱欢青

越来越不喜欢那些所谓“提纲挈领”的历史“著作”,刀光剑影、成王败寇、改朝换代,仿佛任何个人的生活都可以忽略不计,任何个体的血肉都可以被无情碾压。也越来越警惕那些对历史的所谓总结和提炼,它们凸显历史的一个面向,却也往往容易让人忽略另一个面,就像这些年无数迷恋民国的著作中,何曾提过如新凤霞《美在天真》中所记的那般底层悲惨。

所以我宁可去看冯骥才《俗世奇人》这样的书,那里的人挣脱了历史的绑架,每一个人都有鲜活的面孔;我更愿意去看连阔如《江湖丛谈》这样的书,一切江湖秘闻、喜怒哀乐,都是小民们真实生活的写照。而在文学作品与个人回忆之外,另一种熔铸了历史、掌故、细节、风俗等等内容,兼具学术性与故事性的非虚构写作,则真正让历史有了血肉的依托,宏阔而不空洞,细密又不失洞见,是一种用笑谈江湖的方式来叙写历史的可贵方式。秋原的《茶馆之殇》就是这样一本令人击节赞叹的好书。

所谓“茶馆之殇”,自然是要讲北京茶馆的兴衰往事。往事纷繁芜杂,历史面目模糊,要讲好这段历史,绝非易事。作者于是选择了4个独特的角度切入:相声《皮裤胡同凶宅奇案》的创作成因,老舍《茶馆》剧本内容,天桥的兴起,以及相声等曲艺行当的创生发展。对相声和话剧等作品的分析,是结合了当时的历史现实进行的,换句话说,无论《皮裤胡同凶宅奇案》还是《茶馆》,这一个作品究竟是如何形成的,作品中所说的内容和当时的历史真实存在着哪些不同,等等问题,都在书中有细致的分析。这种分析显然需要极为庞大的知识储备,《茶馆之殇》呈现出来的作者对那段历史以及北京城生活风俗的所知之广,令人惊异。

茶馆的兴衰,和清廷以及满人的兴衰紧密相关。以茶馆的兴起而言,清代北京城,满人住北城,汉人居南城,其实是一种民族隔离政策。清廷强制满人不许随意离城,满人于是只能前往茶馆消闲,从而导致大茶馆生意兴隆与

茶馆文化盛行。在引述老舍《茶馆》内容的同时,作者增加了大量旗人的生活和掌故,将茶馆的历史写得丝丝入扣。期间对肃顺的描述,可谓以小见大的精彩之笔,这位企图大刀阔斧重振清廷的大臣,虽然自己身上毛病很多,但能狠心革自己人的命,“敢改祖宗的规矩”。但辛酉政变,肃顺被杀,“改祖宗章程”成为十恶不赦的大罪,“晚清五十年间,有深入反省头脑的旗人不算少,但一想到肃顺这等宗室出身、生前高居御前大臣的大人物都因此掉了脑袋,谁还敢重蹈覆辙?”机会一再错失,体制和思想难以触动,于是谁也阻挡不了历史的下行了。

历史之外,《茶馆之殇》中对话剧、曲艺、电影等等的发展描述,都深得机要,其中原因,在于作者能将眼光放到当时的历史情景之中。比如作者写到,相声最开始只是在一场曲艺表演中为热场和避免中间冷场,演员给观众讲的几个笑料,“笑果”最佳的砸挂对象当然是官僚体制,是针对上层建筑展开挖苦声讨。但得罪官府,观众倒是乐了,演员的下场却比得罪观众还严重。由此导致一大批相声艺人甘于自轻自贱,分不清做艺与做人,类似“我是你爸爸”风格的伦理哏大行其道,过硬的基本功没练好,却专门说荤臭活儿以低级趣味博取喝彩。相声在天桥的民间曲艺中也基本沦为末流。而到了1917年至1926年,政权更迭频繁的北洋政府无暇对文化界施加强力压制手段,使这段年代成为难得实现真正思想活跃的世俗社会,一批好的相声作品才得以诞生。

灌注在历史叙述之间,《茶馆之殇》中处处都有极为丰富的人物故事和风俗描述,北京城的各种场所、各色人等,像舞台上的演员一样来来去去,出演了一出活色生香的历史剧。如果我们对相声、话剧,甚至电影感兴趣,这确实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江湖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因为所写均有理有据,有出处有考证,这笑谈背后,分明还让人看到了凝视历史的温情泪光。

新闻推荐

10万月饼送学子 石油大学2.6万名学生每人领4块月饼

9月11日中午,满载月饼的货车开进校区,学生正在发放月饼。月饼上印有学校标志性雕塑。文/片齐鲁晚报·齐鲁...

相关推荐:
异域世象(组诗)2019-09-15 03:53
猜你喜欢:
评论:(江湖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