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阳光起舞》:扎根南方大地的中国故事 □杨国伟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9-16 09:01   https://www.yybnet.net/

作者:班源泽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3月 内容简介:本书是一部反映桂西北大石山区农村现实生活的长篇小说,小说以主人公阳光从看不起村官到当村官为主线,叙述阳光组织村民开发大石山区的资源,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的故事。小说具有浓郁的桂西北文化色彩,既写出几代村干部为代表的大石山区人民对建设美好家园的执着追求,

在现代中国文学发展史上,表现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智慧聪颖,反映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逆境和困难面前,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精诚团结建筑自己美好家园的作品不可胜数。现代以来,丁玲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周立波的《暴风骤雨》、赵树理的《三里湾》、柳青的《创业史》等,曾构筑中国“创业”文学一道亮丽风景,在建构国家主流意识形态上作重大贡献,成为民族国家文学的典范。

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社会思想的不断解放和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文学开始朝多元化发展。被边缘化又趋于自我边缘化的当代文学,逐渐退出建构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核心地位,例如80年代兴起的先锋文学思潮、寻根文学思潮等。当然,当代文学也还存在另一支脉,如八九十年代兴起的改革文学、打工文学、新写实主义以及新世纪兴起的底层叙事等写作思潮,也都还在与时俱进地给予现实社会和广大底层民众以最为广泛的观照。但这些文学实践,在建构国家主流意识形态和国家主流文化层面上,还呈现某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遗憾。在扎根本民族文化和新时代潮流,书写和反映新时代中华民族和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激变上,当代文学还要做出更多努力。

《阳光起舞》主动承袭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的优秀传统,抒发其对中华民族和人民固有的自强不息与坚忍不拔的伟大民族精神的赞美之情。本书在很大程度上,不仅是一部难得的具有强烈当代社会责任意识的重要作品,还是当下所提倡的“讲好中国故事”文学创作理念的重要成绩。

本书如实还原新世纪之初,桂西北大石山区农村经济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以及村民如何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通过自我思想解放和艰苦奋斗,逐步改善物质生活条件。在文本中,神牛山村本来是个公路、水电、通讯等都不通,现代基础设施亟待发展和改善的偏远山村,但在村里唯一的大学生阳光的带领下,在乡党委书记黄林的支持下,这里不仅成功修建通村公路,还办起竹藤编织品加工厂,种桑养蚕、办养牛场等。

作品成功塑造了一群具有鲜活生命力的人物形象,尤其是成功地塑造了新一代大学生村官的光辉形象。主人公阳光是神牛山村的首位大学生,有广阔的个人发展空间。因不满贫困落后山村的女友光晓艳,在除夕之夜与他不辞而别,让本想光宗耀祖的阳光声名扫地、痛苦万分,但他却并未由此消沉不起。他虽渴望在深圳这样的大都市生活,时刻准备着逃离这个偏远落后的山乡,到大都市拼搏,实现人生梦想。但这并未削弱他留在家乡一日,就要带领乡亲建设好自己家园的满腔热忱。在阳光身上,我们看到如同柳青《创业史》中的梁生宝一样,为改善村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而日夜奔波操劳,勤勤恳恳为村民办实事的新时代人物形象。不论是联系修路资金,还是办竹藤编织品加工厂,或是引导群众因地制宜种桑养蚕、种植金银花等,阳光都表现出他作为村中一名大学生独到的眼界,以及敢闯敢干的冲劲。阳光的坚强和可敬之处在于,城市女友的不辞而别,并没有使他从此一蹶不振,而是化悲痛为力量,积极为村里联系修路资金,并带头捐出自己多年打工攒下来的3万块钱,即便后来父亲住院时,因自己的存款都捐出去修路而交不起手术订金,他也没有丝毫后悔。更主要的是,虽念念不忘深圳那座大都市美好生活的诱惑,但在乡党委书记黄林的鼓励、支持下,在村民朋友的强烈渴望中,他最终选择留在山里,并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克服种种困难,在脱贫致富之路上打拼。通过阳光这个人物形象,读者可洞见既矢志不移又实事求是办实事的当代大学生村官的新面貌。而作为人之主体性,阳光无疑是坚强、勇敢和充满智慧的聚合体。

作品在宏大叙事中融入了浓郁的乡土色彩,而这种乡土色彩不仅是文本中简单地对流行于岭南农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山歌的直接征用,更重要的是借助山歌的征用。从民俗学意义上说,山歌既是神牛山村民的重要民俗事象,更是神牛山村民的重要文化符号,它是神牛山区村民表达他们对这个世界以及事物的认识与判断的重要载体。从文学史意义上看,《阳光起舞》中的乡土色彩,甚至可以说是80年代以来文学文化寻根思潮的重现,在很大程度上又体现作家自觉而强烈的本民族文化的寻根意识和认同意识。

总体而言,《阳光起舞》是近年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论导向的重要成果,表现广大农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渴望、追求和不懈努力,是文本的重要叙事内容和叙事精神,这种文学精神在当下难能可贵。

新闻推荐

让科学跑赢谣言

“洗澡先洗头,会晕倒在浴室”“矿泉水暴晒后成毒水”“传销将合法”……这是微信官方辟谣平台发布的“八月朋友圈十大谣言...

相关推荐:
“抠门”的小舅2019-09-16 06:28
猜你喜欢:
评论:(《阳光起舞》:扎根南方大地的中国故事 □杨国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