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大学生机场100秒救人有哪些经验可复制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9-16 15:32   https://www.yybnet.net/

□郑山海

救人一命,善莫大焉。近日,杭州某大学女生陈婧琦,在机场候机时遭遇身边乘客突发疾病,陈婧琦利用自己掌握的急救知识,仅用100秒,就将其挽救过来。

可贵的是,陈婧琦并没有经过特别专业的培训,急救本领来自她期末考试的学习。作为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学生,她曾在期末考试中,专门制作过一档“普及推广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急救知识”的新闻专题节目。

据报道,陈婧琦看到大伯抽搐后,立即询问是否有心脏病史,然后和家属一起扶大伯躺平、通知地勤拿来AED、给病人做心肺复苏、利用AED除颤,100秒后大伯恢复了意识。整个急救过程一气呵成,让人不由得心生佩服,其行为被广泛赞誉也在情理之中。

诚然,对生命的救治,涉及很多专业知识,由专业人员来承担是最佳选择。但专业人员不可能随时出现在身边。值得欣慰的是,急救本领并不高深,一般只需几个小时的培训和练习,就足以达到目的。

在这个新闻中,另一个“救命神器”——AED的及时出场也至关重要。目前,在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很多配备了AED设备。但在“有”和“用”之间,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不会用、不敢用也是“救命神器”面临的尴尬。

陈婧琦救人不止是一桩美谈,更提示我们,要持之不懈地在日常工作、学习当中普及急救知识,更要将“救命神器”的学习和应用相贯通。

公众经过规范的学习,掌握最关键的几个要点;公共场合提高AED的普及率,并加强工作人员的培训;救人免责条款加强对好心人的保护——知识、机器、勇气,三效合一,人人都可能成为生命的守护者,也将是急救知识普及的受益者。

新闻推荐

鹦鹉来我家 一实校教育集团水游城学校五(3)班 高婧远

一直以来,我都想拥有一只属于自己的宠物,可是妈妈不让我养。我想养狗,妈妈说狗会咬人;我想养猫,妈妈说猫会挠沙发,我...

相关推荐:
反诈热线的日与夜2019-09-16 09:19
猜你喜欢:
评论:(大学生机场100秒救人有哪些经验可复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