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合法的“天价停车费”还需再审视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9-19 04:59   https://www.yybnet.net/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九龙

事故车辆被查封,取车时竟要交21000元停车费,“天价停车费”似乎又重现江湖。然而仔细看看,事情并没那么简单。

近年来,国家为治理“天价停车费”,在《行政强制法》《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等法规、文件中进行了详细约束。事故处理阶段的停车费,交警部门已按照规定为陈先生交上,履行了法律义务。保全期间的停车费,法院并非行政机关,确实没有支付的义务;停车场收费有据可循,定价符合政府规定。一圈下来,哪里都符合法律规定,但就是让人觉得不合理。

停车收费天经地义。一方面,有助于对公共停车资源进行统一规范利用;另一方面,也能督促人们缩短占位停车时间,减少公共停车资源的浪费。通常来说,但凡经营主体尽到了明码标价、充分告知的义务,那么其服务定价无论高低,就都是合乎法律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及时提车,陈先生自己也有责任。

但是,凡事都要有个度。产生如此高的费用,在于该停车场收费上不封顶。短时间停车不会有什么感觉,可是时间一长,随着费用的累计,金额就十分可观了。

不同于普通的停车场,交警扣车所停放的停车场具有一定的强制性和公益性,车主并没有选择的余地。况且,在此停车的车辆往往存在各种纠纷,停车时间较长也是难免,应该在计费规则的设计中予以考虑。

即使在普通停车场,大多数是采取计时与封顶相结合的收费办法。短时停车按时长缴费,而长时间停车会触发封顶规则,这样就平衡了各方的利益需求,也不影响停车场的正常运转管理。此外,对停车费用超过一定金额的车主,应当用短信、微信等方式进行温馨提醒,最起码让车主回来缴费心里有谱,随时知道自己的停车明细,做好权衡。

如今,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长,这样的现实语境下,如何让停车收费标准更科学、更合理、更灵活,实现更好的平衡,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和能力。此次事件是一次很好的提醒,相关的讨论和争议有助于管理的进步和问题的解决。

新闻推荐

13年风雨护线,编织出“满格”通信网 ——上马街道联通公司线路员沈云诚

半岛见习记者黄冬梅早上不到八点,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在社区门口来回踱步,不时向来往的人群望去。突然,一抹橙色匆匆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让爱润泽特殊儿童2019-09-19 02:59
评论:(合法的“天价停车费”还需再审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