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育儿学爸”初养成

来源:北海晚报 2019-09-20 16:59   https://www.yybnet.net/

他们给娃打扮很随性,常常混搭一通时尚终结;他们随手抓几样日用品就出门,怎么方便怎么来……爸爸带娃和妈妈带娃的画风有天壤之别,但这不仅能减轻妈妈的负担,让男人体会到女性育儿的艰辛,还能促进整个家庭的和谐,让孩子获得更优质的成长。

游乐场和教育机构,奶爸的身影越来越多了

比起妈妈们性格温柔、感情细腻、做事认真仔细、能够给孩子足够关怀与呵护……爸爸们在育儿圈的口碑一直不咋地。加之网络“亲爹带娃车祸现场”的渲染,很多人下意识认为“爸爸带娃不靠谱”“千万别让男人带孩子”。

其实,爸爸带孩子并非真的一无是处。大多数传统家庭中,女性带娃非常普遍,以致于男性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角色缺失。这不仅容易导致孩子表现出多愁善感、性格懦弱、胆小怕事以及性格孤僻等特点,也会使得妈妈们过度劳累。

近日,一组数据显示,90后关注育儿频道的比例远高80后,且男性的比例即将超过女性,更多爸爸们承担起了家庭中育儿的角色。现实生活中,靠谱爸爸越来越多,甚至还涌现出不少带娃小能手,和“丧偶式育儿”中广为流传的形象相去甚远。

据统计,在90后已成为带娃主力军的当下,有七成男性表示自己愿意带娃。他们认为在育儿中,爸爸和妈妈带给孩子不同影响,由爸爸带大的孩子会更活泼——确有大量科学研究表明,爸爸多参与带娃对孩子语言、行为、社会、心理和认知等能力发展都有积极影响。

虽然妈妈、老人仍是带娃的首要人选,但他们不再是理所应当为家庭“牺牲更多一点”的角色。在街头巷尾,爸爸抱着、背着、推着、顶着的遛娃景象越来越常见。而面对喂奶、换尿裤、起夜等等难题,很多男性也主动变身“育儿学爸”,利用网络信息的发达,自行学习专业的育儿知识,跟妻子一起成长。

本来嘛,大家都是第一次当父母,并不存在女人比男人更擅长这个问题。

育儿路上神助攻

育儿这条路上,孩子他爸常被看成是和妈妈们并肩同行的坑队友,是怎样的魔力,让他们变成了神助攻?

90后多半开始接受男女平权教育

以前,很多父母认为男主内就是吃软饭,好像为带孩子这件事付出得越多,就相当于赚的钱越少,处于“被养”而非“养家”的低位。但90后这一代,他们的父母把婚姻关系看得更开,再加上现在各种媒体的平权思想传播,在承担家庭义务、尊重女性意识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在他们看来,生育不再只是女人的事,男人也应该关注与之有关的各种细节。即男女内外模式没有固定,只要彼此共同朝着经营好婚姻家庭的大方向去就行。

女性更关注自己而非做爸爸导师

我们身边,有很多家庭都是“妈妈在教爸爸怎么做爸爸”,只要孩子有点响动,她们会立刻冲过去,有时根本不允许旁观者插手。但随着男方理所当然在外奔波,养家糊口的观念逐渐弱化,越来越多女性追求事业上的高度、生活里的空间。她们一有机会就把孩子丢给老公,加班也好,逛街也罢。慢慢地,那个不会换尿不湿、不会拍嗝,孩子抱不到5分钟,就哭着要找妈妈的低配新手,也晋级成了能读绘本、能哄睡、能单独带娃出门的高配“学爸”。

所谓“男人不会做”本来就是假的

很多男人也想像老婆一样,翻手云覆手雨地轻松换尿布,睡梦中能听到孩子哭,但他们往往就是做不到!在育儿这件事上,父母承担的责任不同,擅长的方向也不同。比如有的爸爸忙于工作,但从孩子那得到的并不都是抱怨,而是“我老爸很能干”“他的工作很牛也很有趣”。你可以努力成为Ta的偶像: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故事大王,篮球足球样样拿手的运动健将,又或是孩子调皮闯祸时的铁面法官,很多女性不擅长的领域,你总能赢得尊重与仰慕。

从为人父到好爸爸,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带娃是件非常苦的事,不仅是身体上劳累,更是精神上的摧残,如果有人替换,那将是莫大的释放。但“所谓父爱如山,就是像山杵在那一动不动”“许多爸爸在孩子图画里,没有手。为什么?因为在孩子记忆里,爸爸像一团影子,总是抓不住”……近年来,揶揄爸爸失职的话我们没少听。你能说他们不爱娃吗?或许他们只是“还没准备好”,只是慢热罢了。

很多女性从怀孕那一刻起,就在不断向妈妈的角色转换,她们甚至会因为与孩子血肉相连十个月,本能地排斥、贬低男性的育儿方式。反之很多新手爸爸,在产房门口才意识到自己为人父了——男性在妻子孕期没有参与感,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又陷入赚钱和陪伴的两难,很大程度上都是身份焦虑在作祟。

好在如今,越来越多男性开始关心孩子的衣食住行,也更在意自己如何影响了孩子的品质、个性。即使他们给孩子穿纸尿裤时分不清前后,带孩子出门丢三落四,陪孩子浪时自己玩得比娃还开心……令人哭笑不得甚至惊心动魄,但能看到每一位爸爸的默默努力,足矣。

(来源:城报)

新闻推荐

“算命是假,算钱是真” 揭秘“AI算命”背后的生意经

揭秘“AI算命”背后的生意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育儿学爸”初养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