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在线旅游严管之下更可期

来源:济南日报 2019-10-12 11:30   https://www.yybnet.net/

□胡蔚

据10月11日中国新闻网报道,10月9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暂行规定禁止在线旅游经营者提供不合理低价团或者利用大数据“杀熟”,不得非法删除旅游者的评价,回应了此前的一系列社会热点。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出外旅游已经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的标配,而在线旅游的便利也更是使之成为人们选择出游的重要渠道,通过网络不但可以很方便地订购到酒店、机票、车票、门票等,还有花样繁多的旅行团可供选择,相比本地旅行社也更有价格优势。

然而,和任何新生事物一样,随着在线旅游的不断热销,也同样产生了很多问题。由于网络空间存在的不确定性以及行业发展还不尽规范,虚假营销、不合理低价游、大数据杀熟等乱象逐渐滋生,消费者投诉量大幅上升,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此庞大的消费市场及其背后所附带的社会影响力,亟待从国家层面出台规范制度予以引导和约束,本次《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即标志着这一短板将被填补。

从本次出台的“暂行规定”来看,其一大亮点,就是明确了不得进行虚假预订、不得上架不合理低价游、不得利用技术进行价格歧视(大数据杀熟),这些规定都针对当前在线旅游存在的多发频发问题进行了回应。

可以预见,随着这一规定的正式出台,有了国家层面的规范性政策依据,在线旅游行业整体将向透明化、公开化、规范化发展,整个行业服务将有章可循,规范的服务也将有助于行业发展的长足提升。

再从在线服务商家来说,虽然是网络渠道,但与实体经营一样,口碑和信誉是最根本的保证,依靠虚假手段顶多糊弄消费者一时,不可能骗得了一世。对于有些在线旅游经营者为牟利,采取欺诈、误导、强制等不正当行为,只能加剧消费者对线上渠道的不信任。这从小处来说,是影响商家自身的经营信誉,而从大处来讲,更是能够影响整个行业的形象和口碑,所以,适时出台“暂行规定”,既是对商家不法行为的约束,也是对广大消费者的保护,而更大的作用在于呵护在线旅游行业的健康发展,让在线旅游行业在“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中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益。

当前,中国在线旅游的市场规模已经逼近万亿量级,且仍还具有不小的红利空间,这些都仍将吸引着大批从业者和资本投入其中。寻求短期逐利只是一种短视行为,只有尊重消费者,敬畏市场,在“暂行规定”的约束下,凭借优质的服务和产品真正让消费者产生信任感和“粘性”,把根基打得更扎实,才能在这万亿级别的市场蓝海里获得更加丰厚的回报。当市场不断趋于良性竞争,优胜劣汰的效应更会凸显,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和扩张也才能成为必然和可能。

新闻推荐

我喜欢不用猜的关系

昨天临睡前,在朋友圈刷到这样一句话:憋着不联系一个人,就是想看看什么时候才能被想起。早上醒来的时候,我问那个发朋友圈的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别让疑问高悬2019-10-12 05:03
评论:(在线旅游严管之下更可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