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无锡高架桥侧翻致3死2伤 新时报赴现场追访生命四重问 易侧翻的单柱设计合理吗?大桥施工验收过程合规吗?肇事货车上桥无阻监管呢?货车超载现象普遍没治吗?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0-12 14:06   https://www.yybnet.net/

江苏省无锡市312国道上海方向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桥面侧翻现场。 新华社发

11日,江苏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救援现场。 新华社发

幸运逃生的三轮车小伙刘建军

被网友称为“预言者”的袁雪成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新时报记者孔婷婷 俞丹 摄

10日晚,无锡市312国道上海方向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出现桥面侧翻,有三辆过路汽车被压桥下。11日,现场救援抢修工作仍在继续,通往事发处的道路持续封闭,附近居民回忆起事发经过时仍心有余悸。官方通报显示,事故目前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初步分析桥面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

附近居民:“出事时跟地震了一样”

11日中午,距离无锡市312国道上跨桥侧翻事故已过去近一天时间。事发现场附近,距离侧翻桥体约500米处已拉起警戒线,有执勤民警来回巡视,数十辆运送沙石泥土的卡车停在线内,侧翻桥体处,五六台挖掘机在紧张作业。查询地图显示,四周通往该处的道路均已封闭,过往车辆需绕行其他路段通行。

张女士和丈夫开了一家沿街的修理店,距离侧翻桥面处大约只有300多米,她说事发时自己正在店外分拣零件,丈夫在忙着修理车子。“他突然跑过来拍我,说桥塌了。”张女士说,开始还以为他在和自己开玩笑。

反应过来后,张女士和丈夫赶紧向出事地跑去,见断裂的桥面已经整个侧翻在地,有大货车随侧翻桥面一起坠落,“当时腿都软了”。

王女士一家住在不远处的居民楼上,“就听见‘轰’的一声,跟地震了一样。”她说,当时自己正在厨房准备晚饭,桥面侧翻时整个楼都跟着震了一下,橱柜上放着的锅也晃到了地上。

涉事运输车公司负责人已被带走

11日清晨5点半左右,无锡市发布官方通报,经过现场搜救确认,发生侧翻的上跨桥处,有3辆过路小车被压桥下。其中1辆系停靠车辆,事故发生时车中无人,另外2辆车中共有3人,均已死亡。侧翻桥面上共有5辆车,其中3辆小车、5辆大车,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经初步分析,该处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

事发现场附近,物流园、钢材市场、铝材市场分布在周围,尽管道路部分封闭,往来运送材料的大型运输车仍络绎不绝。附近居民说,以前大伙对大车来往并没有过多感觉,“现在再看这些车来来往往,心里就一阵后怕”。

据悉,涉事运输车辆属于无锡成功运输有限公司所有,11日下午,有媒体在该公司门口见到一白衣女子被警方带走,后经现场工作人员透露,该女子为公司法人刘某萍。天眼查中该公司工商登记信息显示,该公司作为被告方,涉及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有11起。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也显示该公司正在进行营业执照作废声明。

【焦点追问】

问题 1车辆超载通行,可能造成桥面侧翻这么严重的后果吗?

官方通报中介绍,事发地点上跨桥发生桥面侧翻的原因为运输车辆超载。对此,有从事桥梁设计工作的专业人员表示,事发地点的上跨桥属于单柱桥,“车辆长时间超载行驶,是有可能造成桥面侧翻的,原理类似于跷跷板”。

该专业人员介绍,单柱桥的支点在中心的支柱上,车辆在桥面上行驶时,越靠近两侧,力矩就越大,超重行驶单边受力的情况下,有可能导致某一侧受力超过了桥体的承受范围,这就会造成受力失衡,引发桥面侧翻的情况。

问题2上跨桥设计、施工是否存在瑕疵?

“其实,并不能仅仅因为侧翻事件的发生,就笼统地说单柱桥设计本身存在瑕疵。”上述专业人士介绍,单柱桥是桥梁设计中的一种,不同的设计互有长短,实际应用中选择何种设计,一是要看桥面跨度,二是要看工程的具体要求。“重要的是整个设计、施工过程合乎规范”。

面对网友疑问,也有建筑工程的从业人员在查看现场照片、视频后表示,桥面侧翻过程和倒地静止后,桥面整体结构是完整的,从外观上并未发现明显的施工质量问题。但是否存在瑕疵,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问题3上跨桥设计、施工方到底是谁?

尽管目前未有直接证据表明侧翻桥面存在设计、施工问题,但发生如此严重的事故,桥是谁设计的?又是谁施工的?工程质量到底如何?这仍是人们关心的问题。

官方资料显示,312国道无锡段曾被无锡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评为优良级工程。2007年,无锡市审计局曾发布《312国道无锡段扩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的公告》,其中写明该工程总体设计单位是江苏省交通科学院有限公司等,主要施工单位有无锡交通工程总公司、东盟营造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

然而事故发生后,江苏省交科院发布声明称与该工程没有关系,中设集团也随即发布公告,表示无锡垮塌高架桥的设计、施工、监理等事项与公司无关。截至发稿时,该工程的设计、施工方仍然成迷。

问题4大车允许通行是否意味着大车随意通行?

附近居民介绍,发生侧翻的上跨桥桥龄超过10年。记者现场探访,附近物流园、钢材市场、铝材市场密布,居民透露此处常年有密集载重货车通行。

与事实相对应,事发后一篇无锡市民写于2年前的微信公众号文章被重新翻出,文章中表达了对载重甚至超重货车随意通行高架桥现象的隐忧,如今看来仿佛预言一般。

事实上,早在10日晚间,就曾有大车司机讨论该事故的截图在网上流传,截图中,有司机坦言曾有同行“最多一次在那个地方(事发上跨桥)拉过260吨”的货物。

发生侧翻的上跨桥是312国道的一部分,作为交通运输要道,是允许运输车辆在桥上通行的,只是允许通行与随意通行间是否可以简单地画个等号?超载通行是否有人监管?对于以上问题,记者11日曾多次试图联系无锡市交通运输委,电话均无人接听。(新时报记者俞丹 孔婷婷发自无锡)

【幸运儿!】死里逃生的三轮车主:过程只有5秒,跳车时腿都软了

10日晚无锡上跨桥侧翻桥事故中,有一辆蓝色三轮车在事发时停在了突然侧翻的上跨桥前,车主刘建军从车上跳下来幸运逃生,整个过程只有5秒。据了解,刘建军在无锡打工4年,在事发地附近做生意。11日中午,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目睹上跨桥侧翻并逃离现场的经过。

整个人都蒙了

11日上午,事发现场附近一修车铺门前停放着一辆蓝色三轮车,车头被砸了个大坑,前挡风玻璃也全碎了。有围观市民告诉记者,这辆车就是在前一晚事故中幸运逃生的小伙子的车。

随后,记者在小伙子的出租房见到了他。这位被大家称为幸运小伙的男子叫刘建军,今年36岁,在事发地附近做生意。

“当时我刚拉了货,在路口准备左拐,走到一半就发现桥好像动了,立马刹车,车子有惯性,没等停稳我就跳车跑了,当时腿都是软的。”刘建军说。

从事发时一段30秒的视频可见,蓝色三轮车缓慢行驶到上跨桥下时,上跨桥的桥面突然开始侧翻,三轮车停下,车主跳车往车尾方向跑,桥面正砸在三轮车前,事发过程大约5秒。

距离事发已经过去大半天,刘建军再回忆起事发时的场景,人还是有些蒙。“当时根本顾不上害不害怕,那个情况下已经蒙了。”他说,“后来交警帮我把车开到路边,我就一直坐在车上,脑子也是空的,直到家里人把我接走。”

走了4年的必经之路

事发那个路口,刘建军在无锡打工这4年走了有上千次了,有时送货一天要走七八次。

“我昨天回来的时候发现那边出事堵车了,那段路是他必走的,回到家发现他车不在,担心他出事赶忙联系他。”刘建军的舅妈说,外甥接电话时人还是有些蒙,只说自己没事在路边坐着,一时还回不去。

家里人得知他没事,赶忙到事发现场寻找。“我们一开始去的另一边没找到他,大概晚上10点多才找到他把他接了回去。”事发后,不管谁问起,刘建军一直在说“我没事”。他清楚地记得,事发时有两辆正在行驶的车被侧翻的高架桥压在下面,当得知遇难者中有位单身父亲,如今家中只剩还在上中学的女儿一人时,他沉默了一会儿,没有说话。

“建军的儿子在老家上中学,妻子在家照顾,平日就他自己在这边打工。”在亲戚眼中,刘建军平时话不太多,每天回家自己做点饭吃就休息了。劫后余生,他似乎有些不同。“昨晚给他送了米饭、韭菜炒蛋和番茄汤,他一口都没吃,人就这么一愣一愣的。”

当晚,回到家里,表哥陪着刘建军一起放了鞭炮。他说,事情已经发生,过去了就不想了。

【预言者?】

“一语成谶”的爆文作者:宁愿这篇文章默默无闻

10日晚,无锡上跨桥侧翻事故发生后,《无锡的快速内环高架还能用多久?》这篇发表在2年前的文章一夜之间被刷爆,文章作者袁雪成2年前对无锡高架桥上的大卡车提出的担忧似乎“一语成谶”,被网友称为“神预测”。11日中午,记者见到文章作者袁雪成时,他的情绪有些低落,说文章所写并不是此次事发高架桥,并表示如果事故没有发生过该有多好,他宁愿这篇文章默默无闻。

不是预言只是一名普通老百姓的担忧

“可能是昨晚事发之后,有人搜索无锡高架桥搜出我2年前写的那篇文章,还是朋友告诉我以前的文章被翻出来火了,我才知道的。”袁雪成说。

这篇一夜之间被刷爆的文章发表于2017年4月24日,阅读量一夜之间涨到了10万+。文章中作者写道:“快速路上应该是禁止卡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上来的,但是无锡高架桥却出现这种情况。禁止卡车,主要考虑的应该是高架道路的承重问题……一旦载重卡车压坏高架道路,造成桥梁断裂倒塌等,正在行驶中的小汽车,是无法预知和预防的,必定是灭顶之灾。”

袁雪成对无锡高架桥上的大卡车提出的质疑,被网友称为“神预测”。他说,这篇文章中所写的高架桥并非此次事发路段,自己只是一名普通无锡市民,两年前之所以写那篇文章,是因为自己上下班出行几乎天天都要走高架路。

“我并不是什么专业人士,只是见到有不允许上内环快速路的非机动车、行人、大卡车出现在快速路上,提出了一名普通百姓的担忧。”他说,通常他遇到这种情况就会报警或者反映给市民热线处理。

不愿以这种方式火宁可这篇文章默默无闻

事故发生时,袁雪成刚回到家不久。“我经常开车走高架桥回家,昨晚孩子看到新闻发现家附近有高架桥出事了,又没联系上我,孩子挺着急。”袁雪成说,后来他看新闻得知事故中有3人死亡2人受伤,心里很难受。

11日中午,在袁雪成家,他说起这次高架桥侧翻事故时,情绪有些低落。“朋友告诉我三位遇难者中有一对母女,女孩还在上幼儿园,那是她们回家的必经之路,家人却等不到她们回家了。”说着他的眼眶有些泛红。

他说,对于一个爱写作的人来说,文章能够被更多的人阅读原本是一件好事,但自己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甚至一夜没睡。

“我不想借三条活生生的人命使文章‘火’起来,我宁愿这起事故没有发生,这篇文章默默无闻没被翻出来。”他说,有不少网友留言表示以后遇到交通违法行为时,不再选择漠视,会及时向执法部门反映,“希望这样的事情永远不要再发生”。

(新时报记者俞丹 孔婷婷 发自无锡)

新闻推荐

东北园社区:小网格 大文明

本报讯(临报融媒记者张志强)东北园社区是全市首批涑河片区城中村拆迁改造项目,驻地有32家单位和6个居民小区,常驻人口近1万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锡高架桥侧翻致3死2伤 新时报赴现场追访生命四重问 易侧翻的单柱设计合理吗?大桥施工验收过程合规吗?肇事货车上桥无阻监管呢?货车超载现象普遍没治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