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无锡塌桥调查:多座高架桥未设限重标志 司机称不超载难赚钱

来源:上游新闻 2019-10-12 20:17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0日傍晚6点10分左右,312国道上海方向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出现桥面侧翻,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10月12日早晨,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在现场看到,侧翻桥面长约200米左右,已被清理,跨桥下道路已通车。312国道无锡段超载情况已明显好转。

此前,上游新闻记者曾根据货车司机提供的路线,沿无锡市区货车来往较为频繁的路线进行了实地驾驶体验,发现多条高架桥上并未明确标注限重标志。多名货车司机称,市区内短途超载已成为行业潜规则。

涉事路段路面已通车。  本文图片均来自上游新闻

事发36小时后涉事地通车

10月12日上午7点15分,江苏省无锡市312国道上海方向K135处、锡港路上垮桥,下方道路在封锁36小后,正式通车。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侧翻桥面长度200米左右,仅侧翻桥面下可供车辆、行人通行。侧翻桥两侧跨路桥下方大部分为荒地,并被封拦,车辆和行人均无法通过。侧翻桥面切口整齐,未见两侧桥墩有明显裂痕。

此前,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事故发生后,现场周围3公里均被禁止进入。11日晚11点左右,执勤民警表示:“为保证行人安全,该路段包括涉事故桥梁均被封锁,需道路安全评估后,才允许通行。”

由于封锁现场面积较大,周围居民称已影响到正常出行。居民王女士称:“平时上班都是从跨路桥穿过去的。事故发生后,至少要多走很远才能到厂里。”

对于封锁时间长,面积大的情况,10月12日,上游新闻记者从无锡市官方了解到,事故发生后,消防、交管等部门赶往现场,加派了救援和清理车辆。因侧翻桥面近1200吨,吊车无法一次完成清理,在未能确定被压车辆内人员状况的情况下,救援人员调用了大量土方,倾倒入侧翻桥面下,以防止侧翻桥面下滑造成二次伤害。

11日凌晨,救援人员选择爆破手段对侧翻桥面进行拆除,随后由消防人员进行人工破拆。因工程量较大,12日凌晨清理工作全部完成。再对约3000平方米的路面沥青铺设完毕后,12日7点15分地面道路恢复通车。

“事故桥梁及旁边的上跨桥仍无法通行,待检测修复,无安全隐患后,会发布通行消息。”执勤民警表示。、

10月11日凌晨,因312国道封路,大量货车改道S228线进入无锡市区。

货车司机称超载是潜规则

事故发生12小时后的11日早晨6点,事故地周围仍聚集着大量围观市民。

上游新闻记者在对周边环境走访中注意到,事故地点锡港路附近10公里范围内分布着钢材、机械、饰品、木材等大量批发市场及物流中心,仅锡港路附近便有5个大型停车场。因临近312国道,这里成了大车司机最集中的地方。

在事故现场,多名大货车司机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短途货车超载已成为行业潜规则。“走高速肯定不会超载,一上就会被罚。无锡范围50公里内的货车基本都走国道,不超载就赚不到钱。”多名货车司机称,在人工、车辆保养、油价上涨的情况下,要想有利润只有超载。虽然有风险,但普遍存在侥幸心理。

经多方证实,此次肇事的隶属于无锡成功运输有限公司的事故车辆,是从无锡江阴码头出发,承载每个28吨的钢扎卷板运输至无锡市区。

据《现代快报》报道称,事故发生时,经过该桥段的货车共有两辆,其中一辆载重6个钢扎卷板,另一辆载重7个钢扎卷板。前车通过后,肇事车辆在通行时发生了桥面侧翻。但可以肯定的是两车均属超载。

多名目睹事故发生的市民向上游新闻记者证实,事故车辆长约32米,属6轴加长货车,侧翻时共有6个钢扎卷板散落在地。此类车辆在该路段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上高架桥的现象也极为普遍,“跟在这种拉钢板的大货车后面上桥,感觉桥都是晃的。”

除物流、建材企业密集外,因312国道无锡段是连接上海、苏州、常州、南京之间的重要货物通道,也使得该路段成为无锡重要的交通枢纽。

12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锡港路通车后,货车来往恢复了以往的繁忙。但无一辆车承载超过1个钢扎卷板,多辆货车货物还未接近车辆后挡板高度。

“出事了,以前装6个,现在只能装一个。”货车司机们称。事故路段锡港路,因临近多个建材市场,大型货车来往频繁。

无锡多条道路未设限重标志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无锡市与312国道结构相似且允许货车通行的高架桥并非只有这一条。

10月11日,根据多名货车司机提供的路线,上游新闻沿着货车通行较为频繁的锡港路向钱洛路行驶,沿途经过广瑞路、广博路、锡虞线、江海东路辅路、快速内环东、江海西路、江海快速路、江海东路、洛新高架桥、钱洛路等多条道路,其中包括快速内环东、江海快速路、洛新高架桥等多个高架桥路段,桥体设计有独柱墩桥和双柱桥两种。

与312国道上跨桥一样,这些高架桥上允许大型货车通行,一路上记者看到,除拉普通货物的货车外,也有大量运输建材的大型货车及大型搅拌车。但沿途,记者并未看到高架桥的出入口处有限重标志。

上游新闻记者查询发现,根据2016年交通运输部令第62号《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6轴车车货总重由55吨变为49吨,并明确交通、公安部门将实现常态化联合执法,对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将严格实施“一超四罚”。《规定》指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负责指挥引导车辆到超限检测站接受检测,公路管理机构负责实施称重。

但实际上,记者沿途并未见到执法部门对上路车辆进行限重检查,也未见到超限检测站。

11日,无锡市长黄钦带队对无锡市超限监测站进行专题检查,黄钦称车辆超限超载对道路交通安全带来极大隐患,违法现象不在少数,治理任务任重道远。要加强对“百吨王”车辆的查处力度,摸清“百吨王”车辆源头装载单位和运输企业,确保100%查处到位。无锡市多条可供货车行程的高架桥上,均未看到限重标志。

江苏多地采取措施严查超载车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2018年9月1日,江苏省实施了《江苏省货车超载“一超四罚”实施细则》,今年9月29日,无锡市也启动了新一轮道路交通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其中就包括重点车辆的超限超载行为。

而截至目前,对于公众普遍关心的日常监管及超载货车如何上了高架等问题,无锡官方尚未作出明确回复。

但记者注意到,就在事发当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就曾发布消息称,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下发了《全省高速公路入口拒超称重检测系统设施建设要求》,提出要进一步加强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系统设施安装,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入口联合治超工作,实现高速公路入口全部管控。

事故发生后,10月12日无锡官方媒体发布消息表示,无锡东、无锡西、无锡北等无锡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拒超称重检测系统设施”全部安装结束,并已具备使用条件。今后无锡境内所有货车在上高速之前必须先通过“拒超秤台”的检测,正常范围内的载货量自动扣费后自动放行,如果超限,车辆将被禁止进入高速并强制作卸货处理。

无锡因货车超载导致桥梁垮塌事故对周边城市带来了直接影响。苏州市已开展对超限超载运输违法行为的检查工作,并明确要求各治超站点开展24小时值守查处工作,发现超载车辆一律卸载;南京市发布消息称,今年年底前,预计年底将有50处超限超载不停车检测系统建设并投入运行。主要分布在重要卡口和重要路段,24小时监控保护重点路段和重点桥梁。

(原题为:《无锡塌桥调查:多座高架桥未设限重标志,司机称不超载赚不到钱》)

新闻推荐

男子诱使上千人网贷帮其“套现” 诈骗1800万被判12年

庭审现场。?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法院供图1100余名贷款人竟主动提供身份信息向网贷平台借款,为犯罪嫌疑人“套现”。10月12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未来何去何从2019-10-12 13:24
评论:(无锡塌桥调查:多座高架桥未设限重标志 司机称不超载难赚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