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涉案150余万元,被害人200多名,目前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 省督电信诈骗团伙覆灭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0-16 10:29   https://www.yybnet.net/

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

在2019年“雷霆严打”行动中,公安宝塔分局紧抓电信网络诈骗不放松,4月至5月份,辗转海南、广东、福建、湖北四省,历经20余天,成功侦破省督“4·10冯某被电信诈骗案”,该案涉案资金150余万元,被害人200多名,并成功抓获陈某、蔡某波等5名犯罪嫌疑人,余犯正在深挖中。该案为延安市首例完整打掉诈骗、洗钱、取款、买卖四件套的团伙系列性电信诈骗案件。

市民QQ号被盗用,牵出团伙系列电信诈骗案件

今年4月10日17时,冯某报警称其弟李某辉的QQ号码被盗用后,盗用人以李某辉的身份,群发消息,对回复消息的人谎称朋友住院急需医药费为由实施诈骗,共诈骗7000元。接案后,公安宝塔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针对电信流和资金流开始常规侦查。

侦破过程中,民警按照常规的电信流和资金流双向研判,发现嫌疑人使用了“豌豆IP代理”等软件,这给民警从电信流分析造成了困难。另外在资金流分析中,嫌疑人刻意将钱转入广发基金账户,迷惑侦察员。经调证后民警发现,类似广发基金其实就是余额宝,这也成为了资金流分析的突破口。民警顺利追寻到该账户,在调取了近四个月的交易明细后,发现取款地均为海南省海口市。

“我们通过资金流的分析,发现犯罪嫌疑人大量使用主体为未成年人的微信收款码,经广发基金迷惑侦查后,转入所购买四件套注册的支付宝,并提现,取款或者转账给同案犯。”办案民警介绍说。

民警调取取款地监控视频后,翻拍到了嫌疑人的照片。经人像比对后,民警发现了相似度较高的两名海南儋州籍人员,但人像不能完全确定身份。

通过技术手段,民警查询到了犯罪嫌疑人的手机号,关联其微信后获取到了其微信头像,经过比对微信头像和取款监控视频的照片,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耳洞、发型、眉毛等几乎吻合,基本锁定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为陈某文,民警用类似的办法又锁定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陈某。

民警三地奔波,主要诈骗犯被抓获

民警研判陈某文的家庭成员结构后发现,其妻子李某玉名下有一辆奥迪A6,但李某玉没有驾驶证,民警推测该车为陈某文驾驶。通过调取当地交管的卡口信息,发现近日卡口照片中出现的二人就是民警要找的犯罪嫌疑人陈某和陈某文。且在民警到达海口的当天,该车已经离开海南岛,往广东方向驾驶。

民警立即对该车辆进行查缉布控,并通报三省公安机关在扣押车辆和车内人员时务必扣押车内的手机、电脑和银行卡等物证。

通过调取犯罪嫌疑人的物流信息后民警发现,陈某每隔几月会在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大柘镇一小区内生活,并寄快递,快递内容大都为卡和文件。民警推测嫌疑人可能会逃往该地。

民警兵分两路,一路人员实时关注车辆卡口信息,一路迅速与平远县警方联系,在民警还未离开海南省之前,平远警方已经发现嫌疑人所驾驶车辆。民警连夜赶到平远县后,嫌疑人刚从外面取款回来,民警当场将二人抓获,现场扣押作案手机、电脑、银行卡以及刚诈骗来的2万余元。

在抓获陈某、陈某文后,民警及时做电子勘验,发现在当地生活的陈某的舅舅丘某鹏等人也实施了诈骗。民警便以给陈某送换洗衣物为由将丘某鹏抓获。在三人到案后,民警又突击审讯陈某,其交代了张某凤及三个小弟也参与作案,但身份不详,并交代了负责洗钱的人员即QQ昵称半桶水的嫌疑人。

在陈某辨认确定张某凤的身份信息后,民警马上押解三名犯罪嫌疑人前往广东省普宁市,并通过调取监控获取了张某凤的近照,通过当地系统查询,发现张某凤曾是派出所协警。民警为不打草惊蛇,通过调取其物流和外卖的信息,锁定了其住处。随后民警通过走访外卖派送员,锁定张某凤一人待在房间内,立即动手将其抓获。

顺藤摸瓜,洗钱头目终落网

将主要诈骗和取款人员基本抓获后,民警立即向市区两级公安党委汇报,经过研究,要求民警瞄准全链条,重点打环节,彻底深挖犯罪分子并抓获。

民警决定从洗钱下游开始着手打击,首先研判一级账户孙某敬,通过电诈平台查询到了孙某敬的相关信息。根据支付宝明细反映,孙某敬多次在华中师范大学食堂和学校附近的一个网咖消费。

民警立即前往该大学侦查。侦察员经过数日实地走访摸排,但由于该校占地面积大且分院多、学生多,摸排效果并不好。民警转换思路,通过技术手段获取了其近照。通过近照,民警在该学校的大学门口发现了孙某敬并将其抓获。

孙某敬供述其上家为杜某轩,二人为老乡,在孙某敬的配合下,杜某轩也被警方抓获。杜某轩供述,其上家为恋人叶某珂,现在在厦门市上学。民警立即飞往厦门市,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其学校宿舍抓获叶某珂。

民警突审叶某珂,其供述有31名同学为赚生活费,为蔡某波提供微信收款二维码,按蔡某波的要求转给指定账户。经调查,参与洗钱的31名学生均为未成年人,现暂未采取强制措施,但打击雇用这批学生洗钱的幕后黑手势在必行。

民警通过电诈平台查询到该指定账户为蔡某所持有,关联其身份,发现其子正为蔡某波,与民警先期侦查信息一致。通过技术手段以及当地公安协助,民警查询到了蔡某波名下车辆的轨迹,发现蔡某波在民警到达厦门后,刚驾车离开厦门。

嫌疑人被惊动了?是逃窜还是巧合?民警推理,蔡某波与叶某珂单线联系,叶某珂现已配合公安机关工作,不会通风报信。民警推测蔡某波只是临时离开厦门。果然,没过多久,蔡某波的车在送完朋友后便返回了厦门。

民警立即运用技术手段锁定了蔡某波的住处,以及其大量贩卖四件套的信息,这让民警更加坚信蔡某波就是实施即QQ昵称半桶水的嫌疑人。

为防止打草惊蛇,民警决定对其车辆进行蹲守。蹲守数小时后,在其车前将蔡某波一行三人抓获,其余二人移交当地管辖,并连夜突审,现场扣押作案手机和银行卡等。至此,这起省督诈骗、洗钱、取款、买卖四件套团伙系列电信诈骗案件被宝塔公安彻底破获。

新闻推荐

民办校和培训机构 可能面临重新洗牌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用“剧场效应”来比喻眼下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乱象:好比在剧场看演出,有一部分人不守规矩站起来...

相关推荐:
启 蒙□班 华2019-10-16 08:50
猜你喜欢:
评论:(涉案150余万元,被害人200多名,目前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 省督电信诈骗团伙覆灭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