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流感疫苗最佳接种期到了 专家: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来源:铜都晨刊 2019-10-16 11:04   https://www.yybnet.net/

天气渐渐转凉,一不小心就感冒了,孙女士似乎还能想到去年冬天屡次被流感击败的情景。在流感高发季,有什么有效的预防方法吗?

流感流行季节来临前是接种疫苗的最佳时机

专家介绍,根据对流感疫情的监测分析,北方省份一般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的流行季节,高峰期通常在1月左右。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干预措施,可以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接种流感疫苗是安全的,但也可能出现不良反应。流感疫苗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局部反应(接种部位红晕、肿胀、硬结、疼痛、烧灼感等)和全身反应(发热、头痛、头晕、嗜睡、乏力、肌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不过症状通常很轻微,并在几天内自行消失,极少数会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如过敏性皮疹、紫癜等。

通常情况下,接种流感疫苗2至4周后人体内可以产生足够抗体,具有保护力的抗体一般会持续6至8个月。接种流感疫苗后获得的免疫力会随时间衰减,衰减程度与人的年龄和身体状况、疫苗抗原等因素有关。

专家说,一般推荐在流感流行季节来临前接种。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8~2019)》推荐,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流行季节怀孕的女性为优先接种对象。

目前,部分流感疫苗仍将孕妇列为禁忌人群,大多是由于这些疫苗上市前的临床观察缺乏孕妇这一群体的数据,所以孕妇要严格按照疫苗说明书的要求进行接种。

如果对流感疫苗中某种成分过敏,或在准备接种时处于某种疾病的急性期,建议症状消退一段时间后再进行接种。如果曾经接种流感疫苗后出现过严重的不良反应,在今年准备接种时要及时与医务人员沟通,确定是否可以进行接种。

建议每年都接种流感疫苗

专家建议每年都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是根据WHO预测的流感毒株进行生产的,如果上个流行季节打了流感疫苗,在本次流行季节来临前仍需接种疫苗,以防流感侵袭。此外,勤洗手、戴口罩、开窗通风、增强体质、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也是预防流感的手段。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认为打了流感疫苗就100%不会得流感了,这样的想法是不正确的。专家解释,流感疫苗可以预防流感,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会达到100%。

流感疫苗的保护效果与疫苗株和流行株的匹配程度,以及疫苗本身特性和受种者个人体质有关。建议更多的人接种流感疫苗,形成有效免疫屏障,不仅能保护自己,还能保护未接种疫苗的家人和朋友。

(据健康报)

新闻推荐

个人金融信息保护办法酝酿出台

本报讯近日,央行向部分银行下发了《个人金融信息(数据)保护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初稿,待征求意见结束后将正式对外发布...

相关推荐:
我们仨 □妮子2019-10-16 08:37
猜你喜欢:
评论:(流感疫苗最佳接种期到了 专家: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