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请别对他人的婚姻“指指点点”

来源:南国今报 2019-10-16 16:16   https://www.yybnet.net/

每个人心中都藏着无处宣泄的秘密,一定会有个角落,收留你那些脆弱的伤悲、孤独的欢喜。

情感热线:18172192833

QQ邮箱:669606543@qq.com

倾诉人:陈子(化名)男36岁广西人

在线记录:今报记者佘玉冰

我以过来人的‘惨痛’经历告诉大家: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婚姻就应该是夫妻俩自己的事,谁也没权利在其中指指点点,横加干涉!我和前妻原本美满的婚姻,因为她的父母和亲戚,尤其是岳母在一旁说三道四,最终导致感情破裂。

婚姻破裂后,可怜的除了孩子,还有我的前妻,她的第二场婚姻依旧不幸,我为她感到心疼惋惜。

幸福的相恋

认识前妻月如(化名)时,我就被她恬静又楚楚可怜的样子所吸引。“她乖巧得像一只家猫!”这是周围朋友对她的评价。

由于我刚刚和脾气火爆的女友分手,受够了那种泼辣、不讲道理的女人,所以月如的出现让我非常动心。

我记得追求她的时候,有一回约她去看电影,电影票都定好了,可临时却被公司老板抓去加班。我一个劲地跟她道歉,让她别等我,赶紧回家,或者约其他朋友过来跟她一起看。

可她在电话那头笑笑:“没事,工作要紧。我自己可以安排好自己,别担心。”

等我忙完工作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了。电影早已结束,忽然想起月如,立即打电话问她在哪儿。

“我还在这里呀,没看电影但找到了一本很有意思的书!”她声音愉悦,兴致勃勃地跟我说了书里的内容。

我赶去电影院,才发现她坐在咖啡厅里,桌面上的书已经看了一半。她没生我一点气,反而问我加班饿不饿,要不要一起吃宵夜。

那一刻,我的心都融化了。月如是那么温柔,那么知书达理,这种女孩哪里找?

我对她的爱更加坚定。于是,费尽心思击败了其他的竞争对手,获得了她的芳心。

后来,我问她为什么选择我,她有些害羞地跟我说:“因为你是唯一一个不想改变我的人。”

月如告诉我,她从小就害怕自己的妈妈。妈妈是中学老师,非常严厉,在家里掌控着所有人。她的人生轨迹似乎早早就被妈妈规划好了。她喜欢画画,可妈妈不允许;喜欢读书,妈妈要亲自帮她挑选可以看的书;她体能比较差,跑800米全班倒数第一,妈妈觉得丢脸,大冬天也逼着她早早起来跑操场。

长大后,她终于有了一点反抗意识,可以不完全受妈妈的监管了,可是在谈恋爱、和男生相处的过程中,又不断被别人“改变”。

“我的前男友或追求者总是说,我太静了,和现在的社会格格不入,总想让我改变性格——去唱歌、喝酒、做运动。只有你,就算一整天陪我在图书馆,或者看我画画,也没有半句怨言。”她眼中流露出对我的感激。

听完月如的诉说,我告诉她:“在我面前,你不必改变自己来迎合我,我爱你,就要尊重你的选择,给你最大的空间。如果把你变成跟我一样的人,那还叫真正的爱你吗?”

她默默点头,握紧了我的手。

步入爱情的那段时间,我们非常幸福。我有空就陪她去公园写生,她专注投入,我就绕着公园跑步;她每天有一两个小时的阅读时间,我就在一旁用静音玩游戏;若是我要喝酒应酬,她也非常理解,从不责怪我,偶尔也陪我出席。

生活的摩擦

交往一年后,我和月如计划结婚。那时我已经32岁,她也28岁,我们都“老大不小”了。

月如经常来我家吃饭,我父母都很喜欢她,可她却从不让我去她家。我猜想,她一定是怕我招架不住她妈妈。

果然,当我郑重提出要去见她父母时,她皱起了眉。

“我妈是个挺可怕的人,她有种黑白颠倒的本事。那些所谓的道理,从她口中说出来,你简直没有反驳的余地,甚至会被她洗脑,认为她说的才是‘真理’。”月如为难地告诉我。

“我脸皮厚,不怕说,我读书时被老师批评习惯了。”看着月如的犹豫,我心里很着急,却不舍得催促她。

没想到的是,不久后,我竟然接到了月如妈妈的电话。

她妈妈口气淡漠又不乏威严:“明晚到家里吃饭。我知道你挺不守时的,但希望你明天准点到。如果你临时又找加班做借口,那不好意思,就没有下次了!”

第二天,我保持最好的风度来到月如家。她妈妈果然如我想象中的那样,没给我一点好脸色。吃饭的过程中,一直在说:“我听月如讲,你经常约会迟到,不守时的人给人不可靠的感觉。还有,听说你们旅游都是AA制,我知道你赚钱不多,也是月如提出的AA,但是身为男人,真的连这点担当都没有?”

我反驳说:“阿姨您错了,不是我小气。旅游AA我只让月如出了机票钱,其他一切开销都是我来负责的。我是尊重她的想法,不想让她觉得完全用我的钱有负担,而且这是我们年轻人自己的生活方式。”

话还没说完,她妈妈就直接打断我说:“我这是教你做人,我女儿也不是没教养的,没确定关系前肯定不能用男人的钱,但以后你们要结婚,钱必须归女人管。她爸几十年的工资每一分都交到我手上。”

听到“结婚”两个字,我心里便乐开了花,这说明我和月如的婚事有希望了。所以,就算那晚她妈妈把我说得一文不值,甚至拿我跟之前追求月如的其他男人来比较,我也没放在心上。

后来月如怀孕了,这更加快了我们的婚礼进程。忙完婚事之后,我们俩躺在自己的小窝里,畅想未来的生活,感到无比幸福。

然而,结婚当天晚上就发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累了一天的我们正准备睡觉时,岳母用备用钥匙打开家门,逼着我们清点红包。月如有孕在身,受不了累,岳母就让我来做这件事,晚一天都不行,我不情愿,她就说我拖拖拉拉。

第二天一早,岳母把我叫醒,让我给月如做早餐。然后开始告诉我,身为男人,我应该为这个家庭做哪些事,真的把我当成她的学生来训斥。

随后,她还把未来几年的目标列在纸上,让我“签字画押”:结婚第一年,换一辆商务车;结婚第二年,存款要达到××万;结婚第三年,工作上要有晋升……

我的天!这些华而不实的目标,根本不是拿来实践的,而是拿来压迫我们的生活。

后来我才渐渐明白,我和月如,从一开始结婚,就没有“轻松”二字,压力重重的日子就此开始。

破裂的婚姻

婚后,岳父岳母隔三差五就要来我们家住。岳母说孕妇需要营养,不能吃单位食堂,但她和岳父从来不帮我们买菜做饭,而是让我这个工作忙碌的人,每天下班后,匆匆赶到菜市,再回家为一家人煮菜做饭。

岳母说:“我到你们家就是客人,是来看女儿的,不可能帮你们做事。”

在工作、家庭、岳父母之间周旋的疲惫与辛苦,让我和岳母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妻子劝我说:“她是我妈,我能怎么办?我也说不过她,只能忍忍吧。”

可我实在忍无可忍。岳母有个亲戚,正好在我们公司上班,是人事部的。那亲戚在公司是公认的“八卦”,特别喜欢传别人的闲话。

我岳母跟她联系上了,时常从她口里打探我在公司的一举一动,还美其名曰是为女儿“监督”我。

不仅如此,岳母还把我和妻子的私生活“泄露”出去,还说我不尊敬长辈,不会做人等等。这下,全公司都知道我有个厉害的岳母,知道我的钱被妻子和岳母管得死死的。

有一次我和几个同事说,请他们吃宵夜。他们哈哈大笑:“你要不要跟老婆汇报一下,拿点零花钱出来?还要再跟岳母报备一声,今天晚回家,绝不是在外面鬼混!”

听到这话,我觉得丢脸透顶。那晚我喝得酩酊大醉,回家看到岳父岳母又“赖着”不走,岳母还让岳父把我买的一套游戏公仔收起来,说和屋子的装修格格不入,显得档次低。

我再也忍不住自己的脾气和委屈,借着酒劲和他们大吵一架,我看到妻子躲在房间里哭。

因为家庭矛盾的影响,妻子从孕期开始就患上了抑郁症。此时岳母仍不依不饶,不停责备她选了我这样的男人。最终,当儿子出生后,妻子变得更加抑郁,连照顾孩子的能力都没有了。

我本想让我妈过来带孩子,可岳母不同意:“你妈学历低,没什么文化,带不好孩子。我来带!”

那时我真的特别感激岳母,带孩子是一件多么辛苦的事,她主动承担,即便她诋毁我妈,我也不跟她计较了。

谁知,这一切正是噩梦开始。岳母所谓的带孩子,就是让我们两口子,按照她的指使来做。她是“监工”的,什么事都不亲自动手。妻子本来就抑郁,我工作又忙,她还要在一旁指指点点。

最终,这段不堪重负的婚姻,陷入了瓦解之中。

妻子觉得我不够爱她,对带孩子这件事不尽心。后来她还被岳母说服,带着孩子回了娘家。而我,要支付她们每个月4000元的费用来请保姆。

同时,岳母的亲戚又在单位里散播各种谣言,让我的形象一落千丈。气急之时,我也很气愤,不去接妻儿,于是我们婚姻彻底破裂。

如今,我们已经离婚三年。儿子归我,房子车子归月如。起初,我还幻想着有一天能和月如复婚,可我们刚离婚没多久,她妈妈和亲戚,就给她介绍了其他男人,很快就把她嫁了出去。

我们,终归是回不去了。

再见月如的时候,她告诉我,她的二婚很不愉快,丈夫也是强势的人,她这辈子都生活在囚笼中。

我替月如惋惜,毕竟她是我儿子的母亲,但我更担心的是她的抑郁症。我真想大声对她父母吼一句:婚姻是夫妻俩的事,请别再指指点点,粗暴干涉!我希望,这世间所有美满的婚姻,再也不要被“人为”破坏!

新闻推荐

2020年国考开始报名了 招录人数增加近万

国家公务员局14日发布公告,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15日起开始报名。2020年国考共有13849个职位可供...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请别对他人的婚姻“指指点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