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央行上海分行:警惕“炒鞋”热潮,防范金融风险

来源:界面新闻 2019-10-18 14:1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马晓甜

编辑 |

就在“炒鞋”之风越刮越盛之时,来自央行的“黄牌”警告也不期而至。

界面新闻10月18日获悉,央行上海分行日前在题为《警惕炒鞋热潮 防范金融风险》的金融简报中提示,目前国内球鞋转卖出现“炒鞋热”,“炒鞋”平台实为击鼓传花式资本游戏,各业务机构应高度关注,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此类风险。

简报指出,目前国内已有10余个“炒鞋”平台,包括毒、Nice、斗牛、当课(get)、YOHO!有货、识货、切克、Drop store、95分球鞋、盯潮等,呈现出参与者数量多、交易量大、价格波动剧烈等特征。

上述金融简报提示,“炒鞋”行业背后可能存在的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融诈骗、非法传销等涉众型经济金融违法问题值得警惕。

简报指出了几点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是“炒鞋”交易呈现证券化趋势,交易量巨大;其次,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为“炒鞋”平台提供分期付款等加杠杆服务,助长了金融风险;三是操作黑箱化,平台一旦“跑路”,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

央行要求,各义务机构提高对“炒鞋”对关注和研究,加强对相关反洗钱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对照上述业务风险,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炒鞋”背后潜在的金融风险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防止“炒鞋”乱象事态蔓延,防范群体性金融事件,引导理性消费和投资,发现相关情况及时上报。

同时,各义务机构要加强对涉及“炒鞋”平台的资金交易监测,强化对“炒鞋”平台风险特征的识别,发现或有合理理由怀疑平台参与洗钱等犯罪活动的,应及时提交可疑交易报告。

新闻推荐

好市民报警救助 受伤黄嘴白鹭

本报讯(吴彬郝琼秀)一只黄嘴白鹭受伤后被好心市民汪某发现,他知道这是珍稀鸟类立即报警,并在一旁守护,防止黄嘴白鹭被伤害。10...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央行上海分行:警惕“炒鞋”热潮,防范金融风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